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团伙1年走私28吨燕窝 案值逾7亿抓19人(图)

深圳海关缉私警察查获的走私燕窝。通讯员 李安 摄
深圳海关缉私警察查获的走私燕窝。通讯员 李安 摄

  “蚂蚁军团”1年走私28吨燕窝 日前被深圳海关破获

  大部分运往广州一德路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毅儿 通讯员 玉志宁 丁小玲 白洁冰) 深圳海关昨日宣布成功侦破“2·20”特大燕窝走私案,案值逾7亿元,偷逃应缴税款2.26亿元,涉及“水客”200余名,累计走私进口燕窝5.6万斤。据了解,该起案件是全国海关迄今为止查获的最大宗走私燕窝大案,现已抓获19名犯罪嫌疑人。

  一年走私燕窝5.6万斤

  2007年底,深圳海关缉私局获得一条“水客”走私燕窝的线索,结合已掌握的资料和跟踪掌握情况,侦查人员发现:深圳口岸确实存在一个以“蚂蚁搬家”方式走私燕窝等高档滋补品的团伙。

  在近10个月追逃工作中,缉私民警往返珠三角各地上百次,行程数万公里,案件中“供、运、销”整个环节的水客、国内组织人员、运输人员、国内货主共19名犯罪嫌疑人终于应声落网,走私链条中供货、过关、货款结算等环节的迷雾被揭开:由国内买家向香港燕窝商铺订购燕窝——嫌犯莫某萃在香港商铺收购燕窝并分给“水客”——“水客”们以蚂蚁搬家式偷带过关——嫌犯潘某春安排人在深圳接、发货,形成“供、运、销”一条龙的走私网络。

  据统计,该走私犯罪团伙自2007年3月至2008年2月案发时,共计走私进口燕窝5.6万斤,涉案案值7亿元,偷逃应缴税款2.26亿元,涉及“水客”200余名。此案走私数量之大、涉案人员之多,令人震惊,是全国海关迄今破获的最大宗燕窝走私案。

  境内外560家商行涉案

  为固定证据,缉私民警从国内买主的燕窝来源上进行倒查,首先重点瞄准了人数最多、货量最大、地点相对集中的广州国内买主。由于广州的大部分货主均在广州一德路海味干果市场内,该市场商铺近千家,流动人员多,强行封铺抓人后场面很难控制,因此办案民警决定先由广州海味干果商会出面通知其中6家最大的货主到指定的办公场所交代情况。可是其中之一的许某却仗着自己特殊社会身份拒绝配合调查,导致其他货主也不愿配合。对此,专案组果断对许某采取了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并根据其保险柜里搜出的燕窝送货单,认定许某指使马仔购买走私燕窝的事实。该行动极大震慑了广州、深圳两地的涉案商贩,有15名涉案商铺负责人陆续到专案组投案自首。

  据悉,由于正常进口燕窝获利很少,通过“水客”走私燕窝入境俨然已成为业内皆知的“秘密”。据海关总署数据库资料显示,我国每年以一般贸易进口的燕窝数量并不多,而仅广州市一德路海味干货市场每年销售的燕窝就近2万公斤,燕窝行业的“水”很深。

  该案涉及境内外560余家燕窝商行,其中香港卖主80余家,国内买主480余家,遍布全国15个省40个市县,具有十分明显的行业性走私特征。

  “蚂蚁军团”走私燕窝流程图

  1 准备

  “水客”间先串供词

  该团伙为逃避打击,在作案前有相当专业的训练,“水客”均以“不知情、第一次参与、不认识团伙头目”等口供为由拒不供认实情,或编谎言消耗时间和侦查警力。

  2 入境

  5分钟报一次平安

  该团伙“水客”走私燕窝均统一采用黑色塑料袋包裹的方式,在入境过程中每隔5分钟左右就用手机相互联系“报平安”,只要团伙中一名“水客”被查,其他“水客”当天就绝不冒险入境,接货人也不会出现。

  3 运送

  乘车路线不固定

  在几次跟踪行动过程中,民警发现该团伙接货人每次乘车路线都不固定,随意乘坐公交车,几个站后再换乘另一辆公交车,数站后再次换乘公交车或者出租车,乘车过程中还不时用手机联系……种种迹象表明,这些“水客”经过了相当专业的反侦察训练,显示出该团伙的高度组织性。

  4 交货

  交接货非常迅速,整个交接过程不到2分钟,双方没有说一句话,随后分别登上不同的公交车离开接货点。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