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假币出没 请小心 > 假钞消息

成都市民举报HD百元假钞 银行:有方法可鉴别

    近日,有关“全国各地出现仿真度极高的百元大钞,其编号开头为HD90”的消息在互联网上被网友传得沸沸扬扬之后,数张编号以“HD”开头的百元假钞昨日也在成都浮出水面,究竟这些假钞的仿真度是否的确如网友们所言,既能蒙混过市民的肉眼观察,也能通过验钞机的严格检验呢?记者经过一番调查后发现,这几张以“HD90”开头的假钞其实均有方法可以鉴别……

    事件:

    成都也有“HD90”假钞

    家住青龙场白莲社区的罗先生在家附近开了一家出售小家电的商店。

去年7月的一天,他在卖货时收到了一张面值为100元的人民币,不过从钱币纸张的质感和水印判断,他当时并没有察觉到有何不妥。但几天后他在用这张钞票进货时,却被人告知该钞票是假的,而该张钞票的编号开头正是“HD90”。

    类似的情况也于最近发生在了双流中和镇。一天晚上8点过,在店铺突然停电时,经营鞋店的肖先生接待了一位女客人。该客人买了一双价值28元的老年鞋,并递给他一张面值为100元的人民币。黑暗之中,因为摸到钞票有凹凸感,肖先生放心地把钱找给了对方。不料,等到鞋店恢复供电后,肖先生这才发现自己收到了一张假钞,其钞票编号的开头是“HD90”

    因为最近各大媒体都在报道有关编号开头为“HD90”的百元假钞的新闻,罗先生和肖先生也在昨日不约而同地打进了本报热线,提供了两张编号均以“HD90”开头的假钞。

    记者将两张假钞和真钞放在一起对比后发现,两张假钞都具有水印,只是较真钞不太明显,不通过比较难以辨别;其中有一张假钞摸起来有凹凸感,但另一张却稍显光滑。此外,有一张钞票上中国古铜钱的“孔方”形状也不能合成圆形。然而,让人感觉有些奇怪的却是,罗先生的假钞却有一面可以通过其店铺里的验钞机,但肖先生的假钞因为要新一些,肉眼观察更像真钞。

    调查:

    商家不愿收“HD90”钞票

    为了弄清楚两张“HD90”打头的假钞的仿真度是否能达到网友们所说的,不仅能蒙混过市民的肉眼观察,也能通过验钞机的严格检验,记者拿着钞票在盐市口附近的几家商铺进行了一番调查。在一家经营小饰品和一家经营女性服饰的店铺里,记者佯装要买东西,把肖先生提供的假钞递给了对方。不料,两位店主手刚一摸到钱,神色就变得有些怪异,在仔细看了看钞票上的编号之后,便立刻要求记者重新换一张钞票。发现假钞已被识破后,记者将真情告知了两人,两人均表示,他们就是感觉纸张的手感有些奇怪,没有真钞有质感。再加之最近都在传“HD90”打头的一百元是假钞,他们就更不敢收记者给的钱了。

    在一家大型通讯连锁店里,记者将假钞和数张真钞混在了一起,交给该店的工作人员购买手机电池。这一回,假钞顺利通过了收银员黄小姐的清点。然而,当记者以为终于顺利蒙混过关了时,黄小姐却开始逐张察看这叠钞票的编号。看到有张编号是“HD90”打头的时,她用验钞机验明钞票是假钞后,把钱退给了记者要求更换。记者询问其原因,她表示,有关“全国各地出现仿真度极高的百元大钞,其编号开头为HD90”的消息在网上传开后,公司已经通知大家要小心以“HD90”打头的钞票。所以即使验钞机不能证明这张钱是假钞,她现在也不放心收下这张钱:“就算是真钞,为了保险起见,我肯定都要喊客人换一张。”

    银行:

    HD假币有方法可鉴别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民银行已在近两年内,从各地金融机构上缴的假币中陆续发现了“HD90”编号的百元面额假钞,但同时也发现了“HB”、“FA”等编号的假币。有关币面上的编码又称冠字号码,但仅凭冠字号码来判别货币的真假是不准确的。HD90开头的百元假钞,主要以HD9026开头,至少有两种版本。

    记者随后又将假钞带到了位于青龙街的工商银行进行鉴别。而在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现金营运管理中心库管科主任黄跃杰的肉眼辨别和验钞机审查下,由罗先生和肖先生提供的两张百元大钞再次被鉴定为假钞。对此,黄跃杰主任表示,从假币的仿造手段来说,假币都是根据一张真钞进行制版印刷。换而言之,以“HD90”打头的一百元人民币是有真币的,市民不能以偏概全。

    至于如何对假币进行辨别,黄跃杰指出,最简单的便是一摸,二看,三听。首先,用手摸票面上的“国徽”、“中国人民银行”等几处图案和文字是否具有凹凸感,假币的凹凸感是用坚硬金属模具压制而成;其次,用眼睛看币面的金属线是印刷上去的,还是夹在正反面之间的,以及是完整的一条,还是存在有明显的断续;第三,看钞票上的水印,币面左下角的“100”字样是否有荧光反应,以及右上角的“100”字样是否存在隐形的“100”字样;最后,用耳朵听纸币甩动时发出的声音,真币声音清脆响亮,而假币纸张较脆,无韧性,声音较为沉闷。

    针对以“HD90”打头的假钞高仿真程度可以通过验钞机的说法,黄跃杰表示,四川银行监管机构去年10月就对假钞作出了反应,早已对各银行的点钞机芯片进行了升级,所以广大市民对此不必存在过多的担心。而罗先生提供的假钞其中一面可以通过验钞机的原因,可能也正是其验钞机没有及时进行升级的缘故,所以应该立即将验钞机送到相应的单位或者购货处进行系统升级。  本报记者 王波 摄影 刘畅

    链接:

    “HD90”版假币六大特征

    1.印刷及纸张———该冠字号码假币为机制胶印,纸张较脆,无韧性

    2.水印———固定人像水印及“100”白水印均用无色油墨直接印在纸张正面,水印模糊,没有立体感。

    3.伪造安全线———目前发现的冠字号码假币有两种安全线:一种是用银黑色磁带夹在正背面纸张中,并在背面用银色油墨烫印全息图案;另一种为用黑色油墨在假币正面印刷黑色条纹、背面用银色油墨烫印全息图案,并刷上磁粉。

    4.光变油墨面额数字,用珠光油墨印制而成,无光变效果。

    5.阴阳互补对印图案错位。

    6.假币的凹凸感是用坚硬金属模具压制而成。

    7.隐形面额数字用无色油墨印刷,无须旋转角度即可看见面额“100”的字样。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先生 | 肖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