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妙兴承认两项罪名 庭审证据揪出神秘富豪(图)

  2005年12月7日,上海神秘富豪颜立燕旗下两家公司,一起从新长征集团处接盘上海兴力达商业广场有限公司全部股权。高剑平早报资料

  1952年出生的王妙兴即将迎来自己57周岁的生日。

  昨天,他身穿黑色羽绒服,出现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被告席上。去年被捕之前,王妙兴的身份是上海新长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长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2007年9月,王妙兴被有关部门双规,同年10月23日,王妙兴被依法逮捕。
同年11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称,终止王妙兴上海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资格。

  13年大肆敛财1.18亿

  经检察机关查明,1994年至2007年间,王妙兴利用职务之便,在土地转让、项目开发、公司改制、股权转让等过程中大肆敛财,致使国家、集体财产大量流失。

  其中,在1998年11月至2007年间,王妙兴利用了担任普陀区长征镇镇长、党委书记,上海新长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便利,侵吞公款,侵占公司财物,并接受贿赂。而之后检察机关则在查办此案时,注意收集有关证据,结合办案已帮助相关单位挽回经济损失1.1亿余元。

  王妙兴一案由普陀区检察院侦查终结后,于2008年11月12日由上海市检察二分院提起公诉。1月8日、9日两天在法院开庭审理。

  在昨天上海市检察二分院对王妙兴的起诉书内容显示,王妙兴被诉涉嫌侵吞公款9700余万元,非法收受他人财物600余万元,涉嫌非法占有本单位财物500余万元,总的涉案金额高达1.18亿元。

  王妙兴家人拟上诉

  庭审期间,王妙兴神情沮丧,审判长多次要求其加大说话音量。

  法院宣布择日判决。

  据记者了解,王妙兴家人开始联络二审相关律师,似乎已经做好了上诉准备。

  另悉,2007年9月,王妙兴在有关纪委找其谈话过程中,交代了自己的主要犯罪事实。同年10月23日,王妙兴被依法逮捕。在起诉书中,王妙兴被认定有自首情节。

  与王妙兴一起被双规的原上海市普陀区长征镇镇长黄玮最终被确认受贿13万元及滥用职权,已经获刑4年。

  另外,此案还牵扯出上海市普陀区原副区长张克明一案,张克明2005年已退休。其在职期间,利用协助区长负责区政府日常工作以及分管财政、税务等工作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收受及伙同他人共同收受多人给予的贿赂款,共计人民币187万元。该案已于2008年8月由上海市检察二分院提起公诉,开庭日期尚未明确。

  庭审焦点

  是否贪污9700万?王妙兴否认,起诉书认定是“自首”

  9700万元,这样一笔巨款究竟王妙兴有没有贪污成为了昨天庭审的焦点。

  检方指控称,2004年至2006年间,长征镇政府给予新长征公司4500万元的补贴款、3500万的买房动迁款共计8000万元。2005年,长征镇政府给予新长征公司的1500万菜篮子工程返还款以及一仓储公司给予新长征公司的200万补偿款,共计1700万元。

  2004年9月至2005年4月间,王妙兴利用职务便利以划转误入款等名义,将上述共计9700万本应属于新长征公司的款项转入长征镇集体经济合作联社某账户(以下简称“6164账户”)。上述9700万元在新长征集团转制评估时,均未列入评估资产。

  2005年12月,王妙兴擅自指使新长征集团财务人员,将6164账户中的9700万加上利息共计9756万余元划入新长征集团开设在长征信用社的一个账外账户(以下称“3992账户”)予以隐匿。

  检方认为,在上述资金流转的三个环节中,王妙兴有故意隐匿该笔财产的故意。而且长征镇政府的后多届镇领导都对最终存钱的3992账户及资金完全不知情,这就实际上形成了这笔9700万的巨款脱离国家控制,被王妙兴隐匿的后果。

  对于9700万资金的流转,王妙兴及其律师表示同意检察院的陈述,然而他们却并不认为这样的资金流转构成贪污罪。“3992账户是新长征集团的账户,是公开、实名的账户并没有隐匿,而且三次资金流转的账户都不是私人账户,王妙兴并没有隐匿的故意”,辩护律师郑幸福说。

  根据检方的指控,对于这9700万王妙兴动用了其中2000余万。2000万用于投资基金,基金账户名为新长征集团、138万余元用于发放企业职工奖金、16万用于补贴公司一主任的购车款,对此王妙兴表示确认。

  昨天,长征镇现任政府相关人员出现在了旁听席上。有相关人士表示,王妙兴案发前已经归还账外账户资金,而此前账户内资金也是“开个小金库,为公司员工谋福利”。

  2007年9月,王妙兴在有关纪委找其谈话时,交代了主要犯罪事实。同年10月23日,王妙兴被依法逮捕。在起诉书中,王妙兴被认定有自首情节。

  受贿600万、职务侵占500万?王妙兴承认基本属实

  除被控贪污之外,王妙兴还被控受贿以及职务侵占两项罪名。庭审期间,王妙兴对这两项罪名都表示基本属实。

  以借款为由受贿300万

  1998年11月,王妙兴在长征城乡公司与上海嘉定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开发怒江小区地块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为该公司增加1000多平方米工程,并接受贿赂款100万元。检察机关查明,这笔款项被王妙兴用于他人公司注册及他个人投资。

  2002年2月,王妙兴在长征城乡公司与广东汕头市升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开发新长征花苑地块及开发权转让过程中,再次利用职务便利为该公司获得600万元补偿款,之后他将该公司总经理袁某给予的贿赂款250万元用于个人投资。同年4月、6月,他在长征城乡公司与上海嘉泰房地产有限公司共同开发新长征花苑地块及开发权转让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为该公司获得1000万元补偿款,并接受了嘉泰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某分两次给予的贿赂款200万元,之后用于个人投资。

  王妙兴在交代犯罪事实时称,这些行贿人员多是在以前的工作中结识的,曾有人表示得到帮助后,不会忘了他。在后来的过程中,行贿人员就以“就当是借给你的”等理由提供钱款,而王妙兴就此收下,后来也没有归还。

  与此同时,王妙兴还侵占公司财务500余万元。2005年9月28日,有关几方签署的产权交易合同显示,上海伟龙企业有限公司受让20%股权,上海联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受让15%股权,上海稳中机械有限公司受让5%股权,上海广安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受让5%股权,王妙兴受让5%股权。

  实际上,王妙兴并没有5%股权的具体资金来源。

  178万元股权款未付

  起诉书显示,在2005年10月新长征集团完成第一次转制后,王妙兴陆续缴纳了部分5%个人受让股权款,但仍有178万余元未缴清。

  2006年6月,王妙兴在担任上海真北商务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期间,授意财务人员从真北公司划款为其支付这178万余元。同年6月、7月,财务人员经王妙兴同意,虚构策划服务费的名义,以支付开票税金并以支票套现的方式,分二次从上海瑞凌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处,开出了付款人为真北公司的发票22张,总金额200万元,并据此从真北公司先后开具2张金额均为100万元的支票至瑞凌公司。

  在扣除套取现金所支付的税金后,王妙兴和财务人员通过上述办法,共套取现金186万元。2006年6月、7月,按王妙兴指示,将其中178万余元作为王妙兴个人缴纳的受让股权款,分二次支付给长征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余款7万余元则留在了王妙兴处,由其个人花用。另据了解,2001年8月,长征城乡公司因与上海某房地产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俞赵宅项目而无偿获得约800平方米商铺。在2003年5月,王妙兴决定由新长征集团代长征城乡公司无偿受让了总价为300余万元的商铺。2004年4月,上述商铺作为固定资产入新长征集团财务账。2007年2月,王妙兴指示财务人员,以支付新村路房产余款为由,从新长征集团开出金额为300余万元、收款人空白的支票。随后,他将上述支票交与其朋友王某,用于归还其个人借款。

  对于这项指控,王妙兴表示“没有异议”。

  另外,检察机关还查明,在2001年初,上海金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顾某为承接长征镇相关土地开发项目,即提议王妙兴等人入股该公司,并许诺按照王妙兴的入股本金金额给予等额的干股。同年3月,顾敏收到王妙兴委托他人转交的入股款40万元。在2002年至2005年期间,王妙兴先后收受顾某给予的红利136万元,并得到股本金返还款80万元。此外,王妙兴还于2005年9月至2006年5、6月间,分别收受金岛公司顾某为承接长征镇相关土地开发项目而给予的贿赂款港币10万元及人民币10万元。

  王妙兴在交代犯罪事实时称,这些行贿人员多是在以前的工作中结识的,曾有人表示得到帮助后,不会忘了他,“我当时说,再说吧。”在这种态度的默认下,他收受了贿赂款。

  延伸新闻

  另类MBO揪出颜立燕

  在庭审提供的证据中,上海神秘富豪颜立燕的名字出现其中。

  2006年4月27日,新长征集团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了第二次公开挂牌,出售长征镇政府持有的40%股份,以及长征城乡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10%股权。

  这50%的股权后来由上海神秘富豪颜立燕以8574.46403万元的挂牌价成功获得,颜立燕由此取得新长征大股东的地位。

  至此,新长征集团——这家上海当时最大的集体企业,变身为私营企业,其中,上海德泓投资有限公司持50%股权、上海征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30%股权、上海联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15%股权,以及公司法人代表王妙兴持5%股权。

  在颜立燕的供词中,他表示,在参与完成股权收购之后,新长征集团还是由王妙兴全权管理,自己“没有开过会,没有参与管理,不了解公司运作,对公司人员不熟悉……”

  从这一证词来看,颜立燕在获得新长征集团控股股东地位之后,根本没有实行这一权力,实际控制人还是王妙兴。颜立燕只是出面为王妙兴完成了这个集体企业向私营企业转制的过程而已。在颜立燕的帮助之下,王妙兴不费吹灰之力就将新长征集团一手全权归入自己掌控之中。

  颜立燕一定程度上是和王妙兴达成了某种默契。

  2005年12月7日,颜立燕旗下上海达德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德泓投资有限公司,从原上海市普陀区长征镇政府下属企业新长征集团处接盘上海兴力达商业广场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

  兴力达集团在2005年中期曾经对该项目进行过资产评估,当时这个建设进度在90%左右的项目为21亿元。但经过一年土地房价飞涨之下,最终颜立燕收购时所支付的钱款却仅在18亿元左右。

  与此同时,王妙兴称,由于和上海德泓投资之间还有一个应建未建的项目协议。而后来,这个项目也进入了颜立燕的囊中。

  2007年3月23日,百联股份公告称,公司拟收购上海百联中环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即原上海兴力达商业广场有限公司)51%股权及上海建配龙房地产有限公司51%股权。公告披露,这两项资产都是百联集团和上海德泓投资有限公司的资产。其中,百联集团拥有建配龙房地产49%的股权,上海德泓拥有51%的股权;百联集团拥有中环购物广场51%的股权,上海德泓拥有49%的股权。事实上,其中,百联购物中心旁边的建配龙广场就是王妙兴提到的那个项目。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