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多管齐下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

  拓展方法渠道融入方方面面

  本报讯宋方、记者蔡云骜报道:大课堂上,政委王福胜、政治部主任孙居顺等师领导讲授的强化忠诚意识、使命意识、荣誉意识等大课在官兵中引起强烈共鸣;雨花台烈士陵园中,一批批参观凭吊后的官兵郑重宣誓: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绿阴环抱的营院里,一条条励志格言和战斗口号催人奋进。
南空某师多管齐下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取得初步成效,忠诚于党不辱使命,正逐步成为广大官兵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部队一心谋打赢、练打赢的氛围愈来愈浓。南空政治部日前转发了他们的经验。

  在去年12月28日闭幕的师党委全委会上,师党委书记王福胜关于“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必须全方位强化,多渠道渗透”的观点,赢得了与会人员的普遍认同。作为南空政治部的试点单位,该师从去年4月份起就展开了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工作,并探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

  ——开展集中教育,充分发挥大课堂主阵地的辐射作用。4名师党委常委围绕强化“忠诚、使命、荣誉、先锋”四种意识,轮流登台授课,巡回宣讲辅导。在此基础上,师里区分团以上党委机关、空勤人员和基层官兵三个层次,围绕“标准是什么,差距在哪里,应当怎么做”等问题分组展开讨论,逐人对照检查,制定整改措施。师政治部还及时购买了《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21讲》等辅导材料下发,为深化学习教育提供便利。

  ——构建军营文化,坚持多方位多角度渗透。师里投资50万元,打造特色文化平台,逐渐将广播电视、军营网络、灯箱板报、机场操场、宿舍饭堂等建成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阵地。在全师广泛开展“选唱一批战斗歌曲,选看一批战斗影片,选读一批教育书籍”等活动,使战斗歌曲、革命影片、优秀书籍成为培育官兵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他们还组织各团、站总结提炼特色团队精神,发动官兵撰写励志格言和战斗口号,聘请3位老英雄担任政治辅导员,使优良传统、团队精神、革命前辈成为培育核心价值观的宝贵资源。

  ——开展好配合活动,融入到方方面面。师政治部通过组织协调,把雨花台烈士陵园、南京城市规划展览馆等7个单位作为培养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基地,分批组织官兵参观见学,用革命传统、改革成就励志育人。师里还先后开展了“培养健康情趣、塑造高尚人生”主题实践活动、以“变革备战谋打赢、履行职责写忠诚”为主题的学身边典型活动、在锻造“东南长空铁拳”中一比高低的练兵竞赛活动,有效激发了全师官兵爱军精武的热情。在2008年11月份南空举行的某重大演习中,师属轰炸机团实弹轰炸全部精确命中靶标。到12月底,该师又创造了连续安全飞行20年的新纪录。

  崇尚战斗英雄争当“蓝天铁翼”

  本报讯宋方、记者辛士红报道:“我们是英雄杜凤瑞的传人,决心像革命先辈那样坚决完成任务……”近日,即将飞赴异地执行任务的南空“杜凤瑞大队”的数百名官兵,在杜凤瑞塑像前举行庄严的宣誓仪式。“杜凤瑞大队”第20任大队长温毅强说:“这是我们部队坚持40多年的传统。”

  在“杜凤瑞大队”对面的师部广场上,有一座高达5米的杜凤瑞镀金塑像。官兵说,我们每天出门见到的第一个“人”就是老战友杜凤瑞,在英雄目光的注视下,谁也不敢给部队丢脸。

  在这座塑像的背后镌刻着杜凤瑞的“四种革命精神”:忠于党和人民的革命精神,捍卫领空的献身精神,苦练杀敌本领的拼搏精神,压倒一切敌人的战斗精神。大队为引导官兵崇尚英雄、珍惜荣誉,要求新战友入队的第一堂教育课是聆听杜凤瑞故事,读的第一本书是《杜凤瑞故事集》,提的第一条要求是牢记杜凤瑞“四种革命精神”,参加的第一个党日活动是参观杜凤瑞纪念馆,组织的第一次宣誓是争做英雄传人的承诺,班子改选后第一次支委会就是研究如何弘扬杜凤瑞精神。部队每次执行重大任务前,都要在杜凤瑞塑像前举行宣誓仪式,完成任务后还要评选“杜凤瑞式”标兵。

  这个崇尚荣誉的部队英才辈出,涌现出11名一等功以上的英模典型。在我国第一颗氢弹试验中驾机穿越“蘑菇云”执行取样任务的“蓝天勇士”和航天员聂海胜,都出自这个部队。“决不给杜凤瑞团队丢脸”是大队官兵的座右铭。

  有人用“一条跑道、两种待遇”来形容军地飞行员之间的待遇反差。为教育飞行员像杜凤瑞那样听党的话跟党走,不比待遇比奉献,他们组织飞行员围绕两个问题展开讨论:是谁给了你奋飞的翅膀?军人的价值是责任的担当还是利益的索取?第14任大队长武新生在副团职岗位上一干就是9年,期间5次平职调整,两进两出常委班子,都能服从组织安排,毫无怨言。教育中,他走上前台告诉大家,祖国给了我们强健的翅膀,我们应当知恩知责,为党的事业展翅高飞。

  大队始终把学习杜凤瑞精神放在引导和激励飞行人员学习新知识、驾驭新装备、研练新战法、履行新使命上来。2004年,部队改装新机型后,上级要求当年形成战斗力。大队领导在开训动员时就喊了两个字:“拼了!”结果大队提前5个月完成技术改装。目前,所有飞行员均已完成远程奔袭、导弹空靶、复杂电磁环境下体验飞行等课目训练,部队打赢能力稳步提升。

  立足三尺机台献身历史使命

  本报讯徐栋材、特约记者伍轶报道:“谁说女子不如男?只要我们把本职岗位当作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广阔舞台,把献身使命当作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把不辱使命当作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最高追求,巾帼也不让须眉。”1月上旬,在南空某通信总站话务连组织的“用青春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中,“全军优秀话务员”、连长熊茜的一段精彩演讲博得了官兵的阵阵掌声。

  这个话务连常年担负军区空军首长作战指挥的通信保障任务,堪称“中军帐”不可或缺的“顺风耳”。在去年军区空军统一组织的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活动中,支部“一班人”提炼出“忠诚使命,精学苦练,准确畅通,勇当信息先锋”的团队精神,教育引导官兵将之融入岗位实践,转化为有效履行使命的实际行动。

  话务连是清一色的女兵,生性活泼,爱唱爱跳,支部“一班人”组织官兵自编了一段说唱词:“当兵不怕苦,怕苦莫当兵;如若想享受,何必来军营;国家要强大,军队是保证;放眼看世界,心中自然明;提升战斗力,不练怎能行。”在全连广为传唱,深入人心。官兵自觉把“立足本职岗位、履行历史使命、实现人生价值”作为奋斗目标,先后在工作实践中摸索总结出了逆向训练法、模拟训练法、兴趣记号法等科学训练方法,使一名合格话务员的成长周期缩短了2/3。在去年总部组织的全军话务考核中,该连参加考核的29名义务兵全部拿了满分。

  每次军区空军组织演习演练,通信保障任务非话务连莫属。支部“一班人”把重大任务当作深化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活动的载体,深入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履行使命当先锋”、“精心保障创一流,迅速准确无差错”等主题实践活动,促进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向实践转化、向打赢聚焦。去年奥运安保期间,话务连全程负责各级作战指挥系统的电话接转和线路保障任务,面对工作连续集中、话务量大、保障要求高等实际,全连官兵叫响“不怕苦,不怕累,为平安奥运做奉献”的口号,24小时连轴接力担负战备值班,先后转接20多万个电话,全部达到“迅速、准确、保密、不间断”的规定要求。

  官兵自觉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连队全面建设上台阶。前不久,该连荣立集体三等功,一号台话务班被全国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党 | 王福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