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全面进攻加沙地带 > 以色列空袭消息

专家:以军不可能将哈马斯斩草除根(图)

1月10日,以军士兵在加沙地带北部边境集结。
1月10日,以军士兵在加沙地带北部边境集结。

加沙战争局势示意图
加沙战争局势示意图

  加沙战火持续十几天来,以色列国防军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并不断征召预备役人员投入战斗对付哈马斯。外界纷纷猜测,以色列准备“毕其功于一役”,彻底铲除哈马斯了。但以色列最著名的智库、巴伊兰大学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拉伊姆·因巴尔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却认为,事实上以军根本不可能铲除哈马斯,以色列军事行动目标的重点是尽量减少敌对力量对本国的伤害。这种观点带有典型的犹太人“实用主义”色彩,听起来十分“实在”。

  □晨报特派记者 周东

  (1月12日发自特拉维夫)

  最大赢家是国防部长

  自以色列发动“铸铅行动”以来,外界纷纷分析以军这次大规模打击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与以色列国内大选有关,以政府对这种说法一向持否认态度,因巴尔却对此表示了认同。

“我认为两者之间或多或少确实存在着联系。以色列南部的一些地区笼罩在哈马斯40公里的火箭弹射程之内,并且时常发生平民被袭事件。公共舆论当然对政府非常不高兴,安全利益再度放到了第一位置。以色列即将提前大选,是利夫尼所领导的前进党,还是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上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谁能够在这场军事冲突中得到更多的分,争取更多的民意。在这样的压力之下,现在的政府选择了向哈马斯发动军事袭击,主要目的是削弱对方的实力,要强迫哈马斯签订停止向以色列平民发射火箭弹并且保证停火的协议。”

  因巴尔引述最近的民意调查数据说,80%的以色列人支持政府打击哈马斯,但他们同时又对战事伤及大量平民感到担忧。

  因巴尔认为这次军事行动最大的政坛赢家是国防部长巴拉克,而不是前进党主席利夫尼。如果以色列在2月提前进行议会选举,他更看好利库德集团的获胜前景,内塔尼亚胡也将因此再度登上总理宝座。

  最现实模式是相安无事

  开战以来,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行动还没有达到目标,还必须继续。”

  有分析家认为,以色列无视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敦促尽快停火的协议,坚持推进战事,说明彻底摧毁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政权是以色列国防军的最终目的。但在因巴尔看来,这个目标难以实现。“对方号称要把以色列军队送进坟墓,可能是超出了实力。但以军要想对哈马斯政权斩草除根,也可能超出了以色列的实力。以色列不可能在加沙地带重新扶植一个政权。其实,任何一种外部力量都不可能在中东地区扶植一个政权,只有靠当地内部自身产生变化才有可能成功。”

  在因巴尔看来,既然加沙内部短期内不可能出现一种新力量领导现代化、民主化与建国进程,就意味着伊斯兰力量仍会长期主导当地的社会与政治。这样,以色列与哈马斯两者之间相处的最现实模式就是相安无事。“在政治方面,以色列仍必须保持一种低调的态度,而不是试图去影响邻近地区的政权。从外交与军事目的上讲,以色列的态度必须更现实,重点目标应该放在怎么削弱周围敌对力量,使本国遭受到的伤害减少到最低限度。而这也是以色列在加沙发动军事行动的最终目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尔 | 巴拉克 | 内塔尼亚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