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利空报告“突袭” 三大油脂期货齐触跌停板

  1月13日,受国际原油价格大跌至36美元附近,以及12日公布的美国农业部1月份供需报告和季度库存报告利空的双重打压,国内期货市场棕榈油、豆油和菜籽油期货三剑客集体跌停,油脂期货近期的反弹行情面临严峻考验。


  忧虑衰退 原油弱势回归

  近日,前期利多油价的地缘政治冲突因素缓解,而经济衰退的阴影正日渐加剧,市场担心欧佩克减产将难以抵消消费需求的下降,国际原油价格再度跌至36美元的关口。俄罗斯总理普京周一表示,俄罗斯已同意于周二恢复向欧洲用户的天然气输送。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争端基本解决,油价继续反弹动力不足。此外,以色列与哈马斯武装冲突渐入尾声,和平曙光或将来临,以巴冲突对于油价的支撑力度减弱。

  近日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对于油价构成沉重的压力。美国原油商业库存增幅超过市场预期数倍,美国12月份失业率上升至7.2%,创下1993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2008年美国失业人数总计260万人,为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美国零售业、服务业、房地产市场继续衰退,金融巨头花旗集团四季度巨亏。而近期欧元区、英国和日本等其他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数据也不理想。全球经济刺激新一轮行动难以掩盖实体经济衰退的事实,对于原油的消费需求减少是必然的结果。

  至1月13日,纽约原油期货2月合约已经跌至35至36美元支撑位。油价的暴跌,阻断了棕榈油、豆油和菜籽油期货三剑客近期的反弹势头。如果后市原油该支撑位被有效击穿,则上述油脂期货品种等也将难以避免再度走弱或回调的结局。

  美国农业部报告意外利空

  1月12日美国农业部(USDA)公布了最新的农产品月度供需报告和季度库存报告。本月预测2008/2009年度美国大豆产量为29.59亿蒲式耳,较上月预测增加3900万蒲式耳,远远高于市场平均预测值29.13亿蒲式耳。本月预测2008/2009年度美豆年终库存量为2.25亿蒲式耳,较上月预测增加2000万蒲式耳,远远高于市场平均预测值1.88亿蒲式耳。豆油产量下调基本抵消了国内消费和出口量的减少,由此使豆油年终库存较上月预测上调1.1亿磅,达到21亿磅。截至12月1日,美豆季度库存量在22.76亿蒲式耳,高于此前市场预测的21.81亿蒲式耳。

  由于本次报告对于大豆、玉米、小麦、棉花等农产品集体利空,导致12日美国上述农产品期货集体大幅下跌,其中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玉米期货3月主力合约跌停,3月豆油合约收盘34.41美分/磅,下跌2.31美分。受此影响,国内棕榈油期货开盘即封死在跌停板上,豆油和菜籽油期货也以跌停板开盘,盘中虽然一度打开,但是不久也封于跌停。

  收储利多因素初步消化

  1月12日,国家粮食局发布通知称,近日下达第四批国家临时存储粮食收购计划,中储粮总公司将在东北大豆产区收购国家临时存储大豆300万吨,收购执行期截至2009年4月底,收购价格仍按现行规定3700元/吨执行。通知还强调,要保证收购的国家临时存储大豆为2008年国内新产的大豆,防止进口大豆流入中央储备或临时存储库存中。大豆总收储量达到600万吨,占常年产量的40%左右。此外,菜籽收储量135万吨,占常年中国菜籽产量的13%左右。另外,玉米、小麦、稻谷也有不同数量的收储。在经历前后四次收储后,国家粮库中的水稻、玉米、大豆、小麦等粮食数量接近2008年粮食总产量的20%左右。可以说,近期大豆、玉米、豆油和菜籽油等农产品期货的反弹与中国的收储因素密不可分。目前市场已经初步消化了国内收储的利多因素。(特约撰稿陶金峰)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