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政协委员曾宪云:大力推广发展海南太阳能利用

  案 由:大力推广和发展海南太阳能利用

  提案人:曾宪云

  提案内容:

  海南地处热带与亚热带,光照时间长,辐射强度大,太阳能资源丰富。全岛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166个小时,西部沿海最多达2650小时,非常适宜发展太阳能产业。

虽然我省近年来在开发利用太阳能和推广太阳能产品方面取得一些进展,但总体上看,我省太阳能利用率较低,太阳能热水器的保有量仅占全国保有量的0.026%,太阳能热水器的住宅普及率还不到1%。这种状况与我省拥有的丰富太阳能资源极不相称。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缺乏足够的经济鼓励政策,没有建立起完备的产业体系和产学研结合的创新研究开发体系;二是各级政府部门、行业管理机构对发展太阳能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认识不足,节能意识、环保意识不强。因此在海南大力推广与利用太阳能是海南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它绿色环保,高效节能,太阳能热水器产品比用电用燃气节约能耗三分之二以上,比市场上常见的热水器节能20%,还可开发太阳能路灯,太阳能海水淡化设备,太阳能空调,太阳能发电等。

  建议:

  一、建议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利用和推广太阳能予以高度重视,相关部门提高对利用好太阳能重大意义的认识。要真正意识到发展和利用太阳能是确保海南能源供应的重要战略措施。加快推广应用太阳能,对于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具有重要作用,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海南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措施,也是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应该把发展和利用太阳能,特别是普及太阳能热水器作为以后海南节约和开发能源的一个重要方面,制定具体规划与实施办法,大力发展和利用太阳能。

  二、我省的房地产产业发展较快,城市化进程也在加快,因此,应该首先把利用太阳能热水器的重点放在我省的各项建筑与城市建设方面。尤其是住宅小区与办公大楼。

  三、今后凡是新建12层以下的住宅和宾馆酒店以及其他公共设施,必须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设计和施工,做到同步设计,同步施工,为太阳能利用提供有利条件。

  四、已经建成没有安装太阳能利用装置的住宅小区以及有条件安装的,政府要采取一些补贴政策,鼓励安装太阳能利用设施。

  五、鼓励开发单位在住宅小区建设时对区内的公共照明设备(路灯、草坪灯等)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探索应用太阳能采暖和空调制冷技术。凡新建的实施集中供应热水的公共建筑,如医院、学校、游泳池、公共浴池等,必须采用太阳能集中供热水技术和产品,已建成的鼓励增设太阳能热水系统。

  六、开发建设单位应在“房地产项目开发合同”中明确约定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设计建设的具体要求,并在“商品住宅使用说明”中,向消费者说明太阳能热水系统使用方法,在“商品住宅质量保证书”中向消费者说明太阳能热水器系统维修及后期管理的有关要求。

  七、太阳能热水器在农村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应在农村大力推广太阳能热水器的应用,鼓励农户安装,政府适当给予补助扶持政策,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只要政府重视,积极引导推动,就一定会获得明显的效果。

  作者: 李昕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