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老穆勒的“新玩具”

1. 穆勒公司主推的skycar系列飞行汽车中的一款M200M。
1. 穆勒公司主推的skycar系列飞行汽车中的一款M200M。

  老穆勒的“新玩具”

  文 / 孙爽

  莱特兄弟曾经只想把飞机作为一种极限运动的装备,但历史的发展超乎发明者的想象。这回轮到老穆勒了,他在飞行汽车这种“新玩具”身上寄托的“立体交通”的梦想,会不会在未来成为现实?

  美国人保罗•穆勒念念不忘那部老片子——1962年ABC频道的动画连续剧《杰森一家》。它以未来世界为背景,讲述杰森家的喜怒哀乐。故事里面的汽车都在天空飞行,空中还设有红绿灯⋯⋯71岁的老穆勒要做的就是实现这一切。

  穆勒经常引用汽车之父亨利•福特的话来给自己打气:“记下我的话:飞机与汽车的结合就要来了,你们别笑,这天一定会来的!”福特公司今天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穆勒却坚信自己的公司能度过这个经济寒冬。2008年11月,穆勒公司展出了一件价值50万英镑的最新定制产品——能漂浮和垂直起飞的法拉利599GTB跑车。尽管这款汽车还处于初期的设计阶段,它的设计师布鲁斯•卡尔金斯却和他的总裁一样乐观:“汽车携带的燃料可以使其飞到1500米的高空。陆地设计时速最高可达160千米,空中最高时速为240千米,在空中可以改变方向。”

  这笔订单来自一名俄罗斯富商,他花大钱让穆勒国际公司帮忙改装自己的法拉利跑车,仅仅是要使它能在堵车时飞起来,因为莫斯科糟糕的地面交通已经让他实在忍无可忍了。

  蜂鸟没有交通烦恼

  事实上,大城市的交通让越来越多的人无法容忍。在巴西圣保罗市,面向富人的直升机出租公司已经涌现,商务繁忙的富豪们开始“打机”以避开堵车。卡尔金斯对直升机并无好感,驾驶直升机需要专业的技术和楼顶停机坪。更糟糕的是,由于直升机充当着小型飞行器的角色,已经挤占了飞行汽车的市场。“投资者现在觉得别的项目总能比个人空中飞行器更快拿回投资。”对自己将要投放市场的飞行汽车,穆勒形容“它像蜂鸟一样自由,能在三维空间缓解交通拥堵。而且,只需要办一份汽车驾照。”

  60年前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只蜂鸟启迪了保罗•穆勒。当时他还是个小学生,路边一只蜂鸟让他目瞪口呆:它悬停于空中,平移、垂直上下,还可以倒退!这种不可思议的飞行令穆勒着迷,一个异想天开的想法突然打动了他:制造一辆像蜂鸟一样,能在三维空间全方位移动的汽车。

  中学时代,他整日沉浸于用废弃的汽车零部件DIY汽车,从15岁起就开始着手DIY直升机。1965年,已经成为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航空动力学教授的他,终于做出第一辆“飞行汽车”XM-2。

  这辆“飞车”只能离地几英尺盘旋,但穆勒已经花光了自己所有的钱。为了实现梦想,他发挥自己还不错的口才,到处游说。一个投资商被“飞车梦”打动,拿出钱来支持他。1983年,穆勒成立公司,招揽了第一批设计师。1989年,穆勒推出了M200X,这款飞行汽车的样子类似飞碟,可以乘坐两个人,问世后一度被媒体描写成UFO,讨得众多科幻粉丝的欢心。M200X具有6个螺旋桨,离地高度可达15.2米,但它还不算会飞,只是在空中盘旋。这是20世纪最后10年穆勒公司最主要的成就。

  2008年10月3日,这架“UFO”突然出现在EBAY的拍卖网页里,起拍价为1.9万美元。在成功起降200多次后,M200X的淘汰意味着有更新的飞行汽车出现。

  新生代“飞车” 被称为M X - 4 0 0 和M 4 0 0 。时间已经跨入21世纪,而穆勒夸下的海口——他对飞行汽车的商品化总抱着过于乐观的态度,不止一次对投资商和公众许诺“明后年就可大规模生产”——终于能见到眉目了,穆勒希望在2012年能以6万美元一部的价格销售新的飞行汽车。除了美国联邦航空局在建的“空中州际高速公路网”还未投入使用,“飞车”缺少导航系统等外界因素,飞行汽车商品化的一再拖延,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其本身存在技术难题。

  冷门成就的飞翔

  将汽车和飞机“杂交”的努力很少有真正的成功。正如NASA研究人员马克•摩尔所说:“当你试图融合飞机和汽车时,你得到的是全世界最糟糕的东西:一个极笨重、迟缓、昂贵的难以使用的车。”

  有这样一句话:“汽车的成败,一半取决发动机本身,一半取决发动机和车身的匹配。”对于飞行汽车也同样适用。地球上应用最广泛的是活塞往复式发动机,它们是几乎所有商用汽车的心脏。要把汽车“拉”上天,自然需要强大的动力。活塞往复式发动机的特点是随着功率增加,重量和体积也跟着增加,而对飞天汽车来说,当然希望越轻越好。另一种涡轮发动机则应用于高速飞机,价格高昂。

  穆勒的飞行汽车M400使用了一种相当冷门的动力系统——转子发动机。转子发动机用三角转子取代了传统的活塞,直接将燃烧膨胀力转化为扭矩。所以,输出同样功率的转子发动机只有传统发动机体积的1/8,重量的1/4,拥有很好的功率重量比。M400因此实现了紧凑、轻盈,它由8个转子发动机驱动,两侧各4个。和飞机发动机一样,4台供正常飞行使用,4台备用。

  德国人菲加士•汪克尔发明了转子发动机,他比保罗•穆勒出生早35年,两个人都以“死脑筋”著称。汪克尔用30多年开发出第一台转子发动机,问世后备受冷落,目前只有日本马自达公司的几款跑车装载了他的发动机;穆勒则在40年里花掉2个亿,只为了圆童年的一个梦。幸运的是,这两个同样执着的人成就了彼此。

  事实上,早在穆勒之前,就有人尝试过用转子发动机作飞行汽车的动力系统,但几乎都放弃了。因为要匹配飞行汽车,需要对转子发动机做很多改造,技术上难题不少。最令穆勒满意的是它对燃料并不挑剔, 汽油、乙醇、柴油、煤油、丙烷等都可以。“我觉得30%的水加70%的乙醇很不错,这种混合比不影响飞行汽车的动力性,却很安全。它们在发动机内部燃烧得很好,而如果外部有火,却无法点燃它。”

  很多人诧异MX-400和M400没有飞机上的机翼,也没有直升机上的旋翼,其实这也和发动机有关——风扇和排气管可变换角度。起飞时,排气管垂直向下排风,产生向上的推力;到一定高度,排气管向后转动,又产生向前的推力。

  飞行汽车的杂交优势

  对于公司一再拖延产品上市时间这件事,穆勒国际公司的副总裁杰克•爱里森既无奈,又有点自豪,因为“在公司的飞车订购名单上,有的客户已经等了八九年”。

  “驾驶飞行汽车的难度并不高,至少比驾驶普通汽车难度要低,甚至不需要特别的执照。”穆勒笑着说,“在过去的30年,我一直是飞行汽车的试飞员,但我从不认为自己是个十分熟练的驾驶员。”这主要归功于计算机和通信技术的发展。M400有3套电脑控制系统,其中有两套是备用。在飞行时,驾驶员不需要踩刹车或是换档,因为在起飞之前飞行方向和高度都已经设定好了。途中需要调整,只在电脑中操作即可。

  这是令那些客户耐心等待的原因之一:操作简便。但迫使他们想拥有飞行汽车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城市交通本身带来的困扰。穆勒总试图纠正人们关于“飞行汽车是未来的事”的想法,他认为人们现在就可以用它。“它完全可以在一些特定的地方使用,比如建了大量人工岛的迪拜。”迪拜世界岛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胆的工程之一,靠石油富起来的人们在伸入阿拉伯湾5.5千米的地方,建造了几百座不相连的小岛。“这么多岛需要交通工具,它们彼此都不远,乘船慢(需要转换交通工具),直升机很贵。没什么比它更适合了。”

  “还有伊拉克,”穆勒说,“M400可以无人驾驶,车身是铆合的,防弹性很好。在危险环境中可以运送重要物资。”穆勒还提到了救援和交通警察,“火灾中可以直接开到高层建筑的窗外,把人从里面拉出来。它没有直升机的旋翼,救援更方便,而且体型小。凡是直径达到10米的地方、如城市建筑屋顶等,都可以做它的停车坪。”

  美国洛杉矶机场航空工程师沃尔多•沃特曼这样阐述飞行汽车的必要性:“你乘私人飞机着陆后第一件事是什么?当然是找辆汽车,那为什么不一次解决呢?”

    来源:新知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勒 | 保罗 | 法拉利 | 福特 | 杰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