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026”电话区号争夺:兰州网民为“荣誉”而战

  “026”电话区号争夺:兰州网民为“荣誉”而战

  网上上演026电话区号之争

  金城市民认为可提高城市知名度

  电信部门表示无意申请

  兰州网民强烈呼吁追逐区号026

  兰州晨报10月26日报道 (记者 路燕) 细心的兰州市民不难发现,在“02字头”的电话区号序列中,020为广州,021为上海,022为天津,023为重庆,024为沈阳,025为南京;027为武汉,028为成都,029为西安。

但区号026至今仍是空白。近日,国内几大城市有关区号026的争夺战在各大网站如火如荼地展开,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区号,引起了不小的争论。

  省城兰州以及郑州、深圳、苏州、大连、杭州、哈尔滨、长沙、青岛等地的网民,纷纷加入到争夺战中,有些城市的政协委员甚至联名呼吁026落户自己的城市。10月25日,记者采访了兰州市电信运营部门以及电信管理部门,对方明确表示,区号作为一种国家资源,国家分配什么就用什么,兰州市从未有向相关部门申请区号026的意思。

  近日,登录“城市吧”、新华网城市论坛”,就会看到很多兰州网民早已加入“026区号”之争。贴吧的一位兰州网友说,“02字头”的电话区号目前都为广州、上海等省会城市和直辖市所拥有,或多或少都是城市实力和形象的象征。“02”排序的电话区号代表着一种区位优势和城市等级,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拥有了02起头的电话区号,就等于实现了身份和地位的晋升,兰州市经过近几年的飞速发展,理应得到更多的认可,争取到区号026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一位贴吧的兰州网友表示,一方面,我们应该通过区号来显示兰州城市的实力,另一方面,争取026反映了兰州对经济发展自主权的诉求,从这两方面讲,我们更应该争夺026。诸如此类的文章和言论在网站上比比皆是。而郑州、深圳、苏州、大连、杭州、哈尔滨、长沙、青岛等城市网友更是据理力争,认为026该归他们的城市。

  兰州市民区号026能提高城市知名度

  省科技厅的王睿告诉记者,对每一个老百姓来说,电话号码是6位、7位还是8位,长途区号是0931还是026,影响到你的通话质量了吗?再进一步,影响到你的生活质量了吗?当然没有。但是,“每个市民,生活在这个城市,如果这个城市有知名度、美誉度,市民就会觉得脸上有光。如果兰州市拥有区号026,那么兰州市的知名度肯定会提高。”

  省电力公司的任安鹏也有同感,他说:“有当然比没有强,如果兰州市拥有区号026,那么就说明我们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具备大城市的特点了,如果这件事能由相关部门带头申请,作为兰州市民,我们一定会非常支持的。”

  市政协委员周迎平

  “02字头”区号已成城市实力的象征

  一个三位数的区号026,为何吸引了这么多人的眼球?为何让人如此看重?

  正如兰州市政协委员周迎平所说,目前,有“02字头”的电话区号城市,9大城市都是经济发达城市、特大城市和中心区域城市,因此“02字头”已经成为一个城市的实力象征和荣耀。正如重庆市被批准为直辖市和获得023电话区号后,经济规模、政策优惠和财政收入等方面都有了大幅度的增长。

  周迎平说,兰州市作为我国区域中心城市,作为西北的物流中心,其有着其他城市不可比拟的重要地位,理应争取“026”这么一个象征着城市地位和实力的区号,因此,网民的支持热情很值得保护,但是,兰州和其他城市相比,经济等硬指标还存在差距,争取不到的可能性也存在。

  兰州电信部门无意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

  对此,记者采访了兰州市的电信管理部门和运营部门,采访到的有关人士近乎一致地表示,区号作为一种国家资源,国家分配什么就用什么。我省以及兰州市以前从来没有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026这个区号,以前没有,以后也不会申请。同时,他们还告诉记者,电信业早已从电话时代过渡到互联网时代,电话区号排序越来越失去实际意义,将来人们会大量通过互联网通话,电话区号根本不存在地域概念。在互联网世界,所有用户都是平等分布的,不存在宝塔式的级别结构。即使将来026区号给了某个城市,也不能代表任何特殊意义。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