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浙江一半企业预计今年出口增长或持平

  浙江省外经贸厅厅长金永辉:

  浙江一半企业预计今年出口增长或持平

  本报记者 曾航 杭州报道

  1月13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了2008年12月及全年外贸进出口数据,12月份的出口额较上年同期下降2.8%,10年来首次连续2个月负增长。

进口也呈现大幅下跌的情况。

  而自2008年4季度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对外贸易都在下滑,这些国家的企业都在忙于寻找新客户,而各地消费者实际上也都在削减支出。

  自2005年以来,出口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居功至伟,贡献率一直在20%左右。陡然放缓的进出口,令中国经济2009年“保增长”面临更大挑战。而对于外贸依存度高达52%的浙江省来说,其外贸形势现状与未来,更受关注。

  “总的判断是,今年的外贸走势还是低开,第一季度的外贸形势还会进一步往下走。最理想的状况是,上半年能够持平,下半年有所增长。”1月12日,在浙江省外经贸厅18楼的厅长办公室里,浙江省外经贸厅厅长金永辉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透露出谨慎的乐观。

  这种乐观,源于他对省内诸多主要出口企业的调研;乐观后的谨慎,也源于一些行业领军人物对他反映的现实。

  “万向的鲁冠球和正泰的南存辉都向我反映,去年10月开始,外贸订单一下子锐减。”他告诉本报记者,随之而来的,是贸易摩擦频繁上演、出口坏账持续增加。

  以生命力顽强著称的浙江民营经济,将怎样对抗愈演愈烈的国际金融风暴?在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之时,浙江这一贸易摩擦大省将如何应对?地方财政收入下降趋势显现,地方政府在扶持外贸方面还能如何作为?金永辉逐一解答了这些疑惑。

  2009年外贸增长目标9%

  《21世纪》:从2008年情况看,出口对浙江GDP的拉动效益仍然明显吗?

  金永辉:浙江的外贸依存度达到52%。去年浙江出口最终增长达到20.3%,仍然远远高于GDP、财政收入、城乡消费等其它经济指标增速。这说明外贸对浙江经济的拉动仍然是非常明显的。

  《21世纪》:浙江外贸2008年仍能保持较快增长的原因是什么?今年的增长目标是什么?

  金永辉:目前浙江经济的活力仍然在,整个经济的基本面没变。民营经济的活力、先进制造业的活力、块状经济的活力都还在,制度优势仍然明显。

  我们今年外贸增长目标是9%,从广东、江苏等兄弟省份的情况来看,目标算比较高的。订得比较高,主要是考虑到目前浙江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另外考虑到外贸与国民经济同步增长,需要这样一个比较高的目标给大家以信心。

  《21世纪》:你对今年外贸形势的预测是什么?

  金永辉:最近我们对省内企业做了大量的调研,反馈结果看,有一半的企业预计今年的出口能增长或持平。

  总的判断是,今年的外贸走势还是低开,第一季度的外贸形势还会进一步往下走。最理想的状况是,上半年能够持平,下半年有所增长。

  财政政策扶持外贸企业

  《21世纪》:对于企业来说,现在影响出口最大的因素是什么?

  金永辉:外贸企业最需要的是一个稳定的环境,要素价格波动过大对企业影响是很大的。2008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原材料价格波动对企业的影响是最大的。

  而下半年,国际市场需求衰退是最大的挑战。整个经济从去年10月份开始是一个大的拐点,许多企业反映订单一下子就没有了,前几天万向的鲁冠球告诉我,1-9月份还感受不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订单增长了33%,10月、11月订单马上就下降了。正泰的南存辉也向我反映,10月开始起订单回落很大。这些都是浙江很好的企业,其它小企业就更不用说了。从统计数据上来说,11月出口出现负增长,这已经是浙江很多年没有看到的了。

  《21世纪》:针对外需迅速的下降,浙江今年准备推出什么样的外贸扶持政策?

  金永辉:首先是积极的财政政策。省领导已经提出要在两年内各拿出3个亿来扶持外贸,

  包括支持企业到海外参展、搭建外贸信息平台等;我们将积极推进对企业的减负,对于各种收费,能减的减、能缓的缓。

  《21世纪》:未来几年,地方政府财政收入预期下降比较快,而出口退税率却数次上调,如何保证企业能按时足额获得出口退税?

  金永辉:目前出口退税由地方负担的比例仍然较小,这方面对企业获得出口退税影响不大。然而企业在出口退税上仍然有较大反应,例如在杭州的一个区出口的产品,可能来自其它地区或者省份,却要由该区的财政来退税补贴,这是不合理的。我们希望在今年调整中央和地方分担出口退税的机制。

  《21世纪》:全球经济衰退,令欧美国家近来越来越频繁地运用反补贴等针对政府的贸易保护手段,请问浙江在规避国际贸易纠纷方面有哪些准备?

  金永辉:浙江是贸易摩擦大省,约占全国贸易摩擦总量的15%,2008年共发生贸易摩擦61起,涉及17个国家、地区,同比增长了45%。

  我们需要在战争中学会战争。往年,美国商务部等派人到浙江来调查,我们都如临大敌一样,在打过一些交道后,我们的心态已经平和了很多。

  原来我们往往是被动应对外方的调查,目前正主动适应WTO规则,预防可能出现的纠纷。例如,原来在出口中非常重要的出口贴息,目前已经全部清理,因为其严重违反了WTO规则。对于美国、加拿大等国到浙江做的调查,我们都积极配合,外方也非常满意。

  世贸规则是非常复杂和专业的,我们针对规则做了许多的研究,每年都会举办8期培训班,在制定外贸扶持政策时也注重与商务部合作,努力不给外方留下争端口实。

  当然这种转变是有一个过程,过去我们一些习惯性的作法仍然容易引起争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还不久,在这方面和欧美发达国家比还有一定差距。

  转型重点是服务外包

  《21世纪》:在当下严峻的国际环境下,积极推动结构调整是需要很大勇气的,浙江在外贸结构调整这块的工作重点将是什么?

  金永辉:当前的外贸工作仍以保稳定为主,我们会在这一前提下稳步推进结构调整。

  今年我们将主要抓出口基地建设,将鼓励浙江的汽车零部件、医药等出口基地和国外同行业的项目对接。还有一块就是抓出口品牌建设,目前浙江的自主品牌出口仅占出口总额的25%,这一块仍然需要提高。此外,浙江外贸的转型重点将是服务外包,提高国际服务业的国际贸易。

  《21世纪》:在鼓励企业走出去方面,浙江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

  金永辉:浙江正积极推动企业抱团到海外去发展,例如在海外建立工业园,这样会降低企业走出去的风险和成本。当初外资进入中国时也是抱团作战,例如现在的苏州工业园区等,效果都很好。

  我们在泰国的工业园区目前发展就很好。目前我们正在酝酿是否在保加利亚建立一个工业园区,该国是欧盟成员,产品进入欧洲畅通无阻,且劳动力等要素成本较低,可以有效规避贸易壁垒。目前我们正在和该国政府谈判,最后还是由一家省内企业牵头建设。

  我们希望以后的海外工业园区能够发展形式更高一点,例如建成保税园区。这样到海外发展的企业肯定会越来越多。

  目前的金融危机,对于企业并购海外资产是一个机会。浙江更多的是参与并购海外的中小企业,获得对方的销售渠道、品牌、技术等,比如万向、雅戈尔、钱江摩托等2008年就并购了一些海外中小企业。浙江企业完全有实力参与一些国际并购,我们会积极鼓励企业去并购。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永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