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将加快垃圾焚烧厂和综合处理设施建设

  “北京将加快垃圾焚烧厂和综合处理设施建设并在餐饮企业相对集中街区开展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试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加强垃圾分类处理的内容列在其中。政协会场上,餐厨垃圾如何分类处理、回收利用也成了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昨天,市政协主席阳安江就垃圾分类问题对本报记者表示,市政协今年将围绕建设“绿色北京”,继续做好关于城市垃圾分类处理问题的专题调研,提出系统化的建议,提升城市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推动首都生态文明建设进程。

  建议大力鼓励净菜进京

  柴文忠市政协委员市市政管委副主任

  问题难点蔬菜中30%是菜叶、菜帮、菜根,这些东西不能吃,而且在运输、销售、家庭制作、垃圾处理等所有环节中都造成污染。目前北京市每年产生大约600多万吨生活垃圾,其中65%左右是餐厨垃圾,而蔬菜垃圾又占很大比例。这些蔬菜垃圾在填埋处理时会产生大量渗滤液,对垃圾填埋场周边的环境和地下水产生影响,而且还会挥发产生有害气体,“百姓反映的垃圾填埋场有臭味,罪魁祸首就是烂菜叶。并且由于水分过高,蔬菜垃圾也没有办法完全焚烧,需要添加助燃剂。

  委员建言柴文忠认为,蔬菜垃圾应该重点处理,建议政府加大扶持“净菜”进京的力度。“有必要从源头控制蔬菜垃圾的产量,如果推动"净菜进城",每年可以减少300万吨左右的生活垃圾,这大概占全市生活垃圾的一半左右。”

  至于“净菜”成本过高的问题,柴文忠说,其实,如果细算一笔账会发现,“净菜”的综合成本可能比非净菜还要划算,“首先,非净菜里有30%要扔掉,净菜不但都能吃,而且存放时间也长,可以更大程度地做到"菜尽其用";其次,非净菜带着菜叶、菜帮经过几百公里的运输进城,在储运、销售等环节占用了大量的处理成本,如果在农村直接处理好,还能"变废为宝",把菜根菜叶用于堆肥还田。”

  柴文忠认为,“净菜进城”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北京已经具备这样的经济基础。只要政府部门加大财政投入,扶持一把,给予初期的“净菜进城”一定财政补贴,使其价格降到百姓可以接受的程度,就可以加快进程。

  培养市民垃圾分类意识

  李赞东市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

  问题难点“市民们都赞同垃圾分类,但却很少有人真正去做,原因是大家根本不知道该怎样去分。”李赞东调研发现,大多数市民都缺乏专业的垃圾分类常识。

  委员建言“什么样的垃圾应该装在那个分类箱里,通过图画和文字的说明,一目了然。可以通过在垃圾箱上画出小图标,让大家清楚地知道垃圾该往哪里放。而且哪一天该扔什么垃圾,也有明确的说明。”李赞东建议,政府部门应该对居民进行专业而细致的垃圾分类宣传,加强人们的垃圾分类意识。

  部门回应拟补贴资源回收企业

  昨天,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在参加市政协小组讨论时说,商务局内部调查显示,各行各业中,金融危机对再生资源回收的冲击最大,资源回收企业无利可图,自然会让很多可再生的垃圾无处可去。为防止垃圾回收这一环节出现断裂,商务局启动了内部机制,与各区县协商,拟在部分区县建设再生资源回收亭,并且给予可再生资源回收企业部分补贴,以鼓励他们继续收运可以“变废为宝”的垃圾。晨报记者姜晶晶

  王大鹏王海亮姜葳贺岩

  现场探访

  大乘巷坚持垃圾分类13年

  晨报讯 (记者康健)“餐厨垃圾回收以后可以做肥料。”昨天,家住西城区大乘巷教师宿舍楼的张女士将几棵烂白菜和废纸板等分别扔进院子里的厨余垃圾桶和可回收物垃圾桶内。作为北京市75家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之一,大乘巷教师宿舍楼小区虽然只有两幢居民楼,却设有45只分类垃圾桶,居民们坚持垃圾分类已有13年。

  1996年,因为环保组织北京地球村的工作人员的一个建议,小区开始开展垃圾分类。从最开始只有3只分别回收废纸、废玻璃、废塑料的垃圾桶,到现在包括专门回收餐厨垃圾、利乐包装、废弃电池的45只脚踏式分类垃圾桶。13年来,小区逐步封闭了楼道内垃圾道,居民们坚持垃圾分类处理。垃圾分类处理后,楼道里没臭味了,楼间裸露的黄土上也种上了花花草草,现在俨然成了一个小公园。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柴文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