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在新的起点上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传递反腐倡廉新信号

  迎着冬日暖阳,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在北京圆满闭幕。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党的十七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09年的任务。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代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明确了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是2009年全党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指导性文件。

  站在新起点,肩负新使命;谋求新发展,开创新局面。以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召开为重要契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将沿着正确航向不断乘风破浪、乘胜前进。

  科学的历史判断———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继续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党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任务,开创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也开辟了中国特色反腐倡廉的新道路。

  进入新世纪阶段,我国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思想观念发生深刻变化。2002年以来,在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和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的情况下,我们党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探索走出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全会认为,党的十七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成绩,反腐倡廉建设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

  ———深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全国98%的村实行了财务公开制度,14000多个县(市、区)编制村务公开目录……

  ———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全国共压缩出国(境)团组5000多个。全国共有2万多名领导干部上交了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下大气力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全国21个省份实行以政府为主导、以省为单位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办法,采购总金额超过1000亿元。全国医务人员上交回扣、“红包”、开单提成3700多万元……

  但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腐败现象在一些部门和领域仍然易发多发,反腐倡廉建设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严峻。

  全会强调,2009年,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落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中央关于推动科学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明晰的目标任务———加强对中央关于推动科学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的监督检查,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党的十七大以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的统一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职责,紧紧围绕加强宏观调控、做好三农工作、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和改革措施,加强监督检查,配合有关部门纠正盲目投资、重复建设、追求脱离实际的高指标等行为,对严重违背科学发展观的现象和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有力推动了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做好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监督检查工作,是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保证2009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的重要举措,也是实行监督关口前移、全程跟进、有效防范违纪违法行为和腐败现象发生的重要途径。

  全会指出,要“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经中央同意,决定成立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牵头,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计署为成员单位的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目前,领导小组已经陆续派出24个中央检查组分赴各省区市,对中央新增投资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

  党的十七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去,重点查处了违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案件、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商业贿赂案件等。

  全会指出,要“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

  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和利用人事权、司法权、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权索贿受贿、徇私舞弊的案件。严肃查办工程建设、土地管理、矿产资源开发、环境保护、金融和国有企业等领域的案件。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加强市场诚信体系建设。

  全会特别强调,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严格执纪,决不让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

  全会还指出,要“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重点解决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征地拆迁、专项基金和资金监管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对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有关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治理教育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涉农负担中的突出问题。

  这一系列目标任务的提出,生动诠释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表明了我们党要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的不懈追求。

  优良的作风保证———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以优良作风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迎难而上、锐意改革、共克时艰

  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显得尤为关键、尤其重要。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全会上强调,要努力使各级领导干部成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着力增强宗旨观念,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着力提高实践能力,切实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着力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着力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按照客观规律谋划发展;着力树立正确利益观,切实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着力增强党的纪律观念,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全会特别提出,要“把改进领导干部作风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开展对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的监督检查,促进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解决理论脱离实际、作风飘浮、弄虚作假、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等问题”。

  全会同时指出,要“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要“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函询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

  面向未来,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肩负着反腐倡廉重任、肩负着党和人民重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据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