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市监控政府投资将用奥运经验 预防职务犯罪

昨天,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慕平成为媒体采访的焦点
昨天,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慕平成为媒体采访的焦点

  监控政府投资将用奥运经验

  公共财政投入为市检院近两年职务侦查、预防工作重点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慕平处获悉:由于在奥运场馆建设中开展了全方位的预防职务犯罪,截至目前,北京市检察院没有立案一起涉及奥运场馆建设中的职务犯罪,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实现了职务犯罪为零。

  慕平介绍,今年市检院将在政府应对金融危机,加大固定资产投资领域,全面推广奥运会预防职务犯罪的经验,监控好数以亿计的政府投入。

  ■预防奥运建设职务犯罪

  检方与建筑方签“阳光”协议

  据慕平检察长介绍,按照以往的预防职务犯罪规律,大规模的工程建设是职务犯罪的高发区,奥运会场馆建设涉及的建设工程量大,资金密集,工程持续长达几年,管理环节众多,奥运场馆建设是否能做到干干净净,也是涉及北京2008年奥运会声誉的重要方面,所以市委、市政府从一开始就把奥运场馆建设中的预防职务犯罪,作为奥运筹备工作中的重要内容。

  作为承担预防职务犯罪重要职能的北京市检察院,涉及奥运场馆比较集中的海淀、朝阳检察院等,从几年前就开始成立了奥运场馆建设预防职务犯罪的领导小组。

  因为承担奥运场馆建设的单位主要是北京市的国有建设单位,如城建集团等,所以从奥运场馆建设之初,市检院就和北京市国资委专门就奥运场馆建设进行研究,制定了预防职务犯罪方案。依托国资委从各大建筑公司,到承包单位和工地都有纪检部门的系统,对职务犯罪容易发生的环节进行重点监控和检查。

  其次,检察机关的预防职务犯罪部门,在奥运场馆和主要建设单位,直接派驻了一批检察官,责任到人进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和宣传,直接参与职务犯罪的预防工作。

  第三个成功经验,就是与国资委和建筑单位一起制定了多项严格的制度,如招投标制度、质量检查、经费管理制度等,使在奥运场馆施工的比较长的时间内,都在预防职务犯罪的有效管理和监督之下。

  此外,在北京奥运场馆建设中,海淀、朝阳等奥运场馆工程集中的检察院,都首次尝试了与建筑单位签订“阳光工程”协议的预防职务犯罪措施,也收到了非常成功的效果。

  ■以奥运场馆的监督力度

  预防公共投资的职务犯罪

  针对2009年的经济形势和北京市政府将加大投入拉动经济增长的新任务,检察机关将如何看好数以亿计的政府投资?

  慕平表示,奥运场馆建设中职务犯罪为零的经验,使北京市检察院的预防职务犯罪往前推动了一大步。目前市检院正在进行全面总结,将奥运场馆建设中预防职务犯罪的成功经验,推广到刺激经济的各项公共财政支出的落实中去。

  慕平介绍说,目前落实市政府促进经济发展的各项投资,纪检、监察部门已经在加大监督力度,检察院系统也在密切关注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公共投资的落实情况。首先是加大了与政府投资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投资方案的制定和项目落实,一旦投资项目落实到位,检察机关将以对奥运场馆建设同样的监督力度,预防公共投资使用过程中的职务犯罪。

  慕平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目前已知的刺激经济政策的政府投入,在北京铁路局系统,近两年落实的各级政府的项目投资就达500亿到600亿,这样大的投资力度,在北京铁路局的历史上也是从未有过的。这么短的时间,这么大的资金投入,作为这一领域预防职务犯罪的重要部门,北京铁路检察分院的领导已经和北京铁路局的领导就这五六百亿的投资如何预防职务犯罪进行了接洽。

  慕平说,市检院已经把政府刺激经济措施执行中的公共财政投入,作为近两年职务犯罪侦查和预防的工作重点。

  据介绍,鉴于北京铁路局系统的政府投入政策将率先落实,市检院将协调铁路检察分院的检察官到海淀、朝阳两个在奥运场馆建设预防职务犯罪积累了成功经验的检察院进行学习,在五六百亿的铁路投资项目中运用和推广。 

  ■平谷房山设立“法制村长”

  预防土地流转中职务犯罪

  慕平介绍,查处农村占地、拆迁、侵犯农民利益的职务犯罪行为,是2008年检察系统提出的重要工作之一。2009年,加大对新农村建设中的职务犯罪和刑事犯罪的查处力度,维护农村稳定,依然是北京市检察机关的重点工作。

  慕平透露,为了加强农村土地流转、预防职务犯罪的力度,平谷、房山等检察院正在尝试在乡镇、自然村设立“法制村长”、“流动检察站”,对农民和村干部进行法制宣传,进行农村预防职务犯罪的教育,并受理农民的举报线索。

  据了解,“法制村长”是借鉴了检察官受聘到学校担任“法制校长”的经验,由检察院委派经验丰富的检察官担任村里的“法制村长”,定期就村民关心的法律问题讲授普法课。“流动检察站”采取的是定期到乡镇巡回进行法制宣传,同时也就农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普法。

  慕平说,农村土地流转是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市农村经济领域的一项重点工作,作为法律知识比较缺乏的农民,在涉及他们个人利益的土地流转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法律方面的困惑和问题,由土地流转带来的资金流也是农村职务犯罪的多发期,我们正在总结平谷等检察院“法制村长”和“巡回检察站”的经验,争取在经验成熟后推广,使“法制村长”和“巡回检察站”在土地流转中,为农民提供更多的法律帮助,同时加强该政策落实中的预防职务犯罪。

  ■摄影/本报记者 贾婷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