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 > 精彩报道

用博客影响意大利


  2008年3月,英国《观察者报》刊登了世界范围内“50个最具影响力博客”,排在第九位的是意大利人Beppe Grillo的博客。

  同样的事情又在2008年4月重复,美国《时代》周刊网站上登出了世界“25个顶尖博客”,Beppe Grillo再次入选。《时代》编辑的解释如下:Grillo用国际通用的愤怒语言表达自己。某天Grillo的博客会突然请求德国向意大利宣战,请求某个重要的政治人物不要再表现得像个“疯侏儒”。

说明白点儿,这个“疯侏儒”就是颇具争议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

  谁是Beppe Grillo?在意大利这个名字是无人不晓,在欧洲和美国也是识者众多,但是对于一个中国人来说是绝对陌生的。

  他是意大利热那亚的一个喜剧演员,人到中年,大大的圆脸被大胡子和茂密的头发包围着,随着年岁的增长,灰色部分日益增多。从1970年代末起,他的形象为意大利公众所熟悉,那时他在意大利国家电视台(RAI)担任喜剧演员。但是,在一个任何东西都以这种或那种方式与政治挂钩的国家,收视率的成功和受追捧的程度毫无用处,而且Beppe Grillo的表演讽刺程度日益加深,这使他早早地(1986年)远离了电视观众,转移到了剧院和广场。他的独角戏,除了关于政治舞弊外,开始越来越多地集中于重要的社会论题,例如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劳动安全等,政治色彩则越来越淡。2005年,《时代》周刊将他列入年度欧洲英雄人物,因为他能够在两年前就预见到意大利奶业巨头Parmalat会因为金融舞弊案而破产。

  他的博客诞生于2005年1月。在他的首个帖子中,Beppe Grillo阐述了尝试这个新事业的动机,“博客这种工具在一片死气沉沉中开辟了新的交流空间和新的讨论场所,摆脱了政府当局的控制,使公民能够分享信息,在一片单调中引入了一个具有多样性的元素。”在这个启示录般声明的字里行间,不难读出针对意大利媒体的批评,在意大利,国家的、私人的电视台以及许多出版社都被贝卢斯科尼牢牢掌握,他扮演着企业家和政府首脑的双重角色。

  在最近的一年半中,Beppe Grillo的博客(已经包括了英文版和日文版)变成了一个重要的聚集地和政治运动中心,游行以挑衅的方式被命名为“Vaffanculo-Day” 或“V-Day”(Vaffanculo是句脏话,相当于英文的Fuck your ass)。

  第一次游行于2007年9月8日举行,据组织者说有超过500万意大利人到世界200多个城市的广场,给Beppe Grillo提议的民主法案签名,他总计收集到33万6144个签名;第二次游行,V2-Day, 于2008年4月25日举行。那天130万个意大利人响应Beppe Grillo的号召,要求取消一些信息法规。

  但是,两次V-day事实上都未达成既定目标。这个事实并不意味其一无是处。在政治和媒体敌视的环境下,仅仅通过网络的口耳相传就能调动如此多的人,Beppe Grillo展示了到目前为止被认为是简单形式的“电子日记”能有多大的颠覆力。

  广场游行只是通过这个博客推介的激进主义的众多形式之一,通常Beppe Grillo的博客也被用来促进收集签名的活动,例如反对意大利电话费太高,或者请求意大利总理从伊拉克撤兵;也是筹募资金的工具,用来触动舆论;搜集工作事故和年轻劳动者被剥削的证据,然后发表在名为《现代奴隶》的一本书中;等等。2008年6月,这个独角戏演员宣布了一个新的V-day,,这次集中在司法问题上。同时他的支持者们组成了小队伍(“Beppe Grillo meetup”)来参与基层政治,用各种办法让舆论注意和劳动、环境和新科技相关的社会论题。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卢斯科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