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今晚宣誓就职 演说将突出“责任”(组图)

  在我们正前方,一池水仍折射出(马丁·路德·)金的梦想,折射出为让子孙能以人品获评判而浴血前行的民族荣光。

  在我身后,坐着一位曾尽全力让这一天成为可能的伟人,正看着自己挽救过的联盟。

  ——奥巴马

  就职典礼程序

  美国东部时间1月20日早上10点(北京时间1月20日晚上11点):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奏军乐,旧金山男童合唱团和女童合唱团将演唱歌曲。

  当地时间早上11点(北京时间1月21日零时):奥巴马和他的家人抵达现场。


  早上11点30分(北京时间1月21日凌晨0时30分):奥巴马将在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的主持下宣誓就职,他将举起右手,将左手放在林肯曾使用过的一本圣经上宣誓。宣誓完毕后,奥巴马接管“核足球”,它是一个黑色公文包,里面装有高度机密文件和美国总统发动核袭击所需要的指令程序。

  宣誓后,奥巴马将发表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讲演。奥巴马讲演结束后,海军陆战队军乐队将奏《向统帅致敬》,黑人诗人伊丽莎白·亚历山大将朗读专门为奥巴马就职所写的诗歌。随后,奥巴马将陪他的前任布什总统及其夫人前往正在等待他们的直升机。

  官方午餐将在国会大厦的雕塑厅举行,200名宾客将参加午餐会。他们包括最高法院法官、奥巴马内阁成员、来访的各国领导人。

  现场

  就职演说

  将突出“责任”

  据新华社电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20日宣誓就职。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公众对奥巴马就职演说期待非常高。奥巴马的高级顾问戴维·阿克塞尔罗德18日透露,这篇演说将围绕“个人责任”这一概念展开。

  阿克塞尔罗德当天上午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本周访谈》节目采访时说,“责任”一直是奥巴马政治生涯主题。从奥巴马2004年当选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至今,“这一主题不但贯穿整个总统竞选活动,也贯穿他的公众生活”。阿克塞尔罗德说,自己对奥巴马就职演说“充满信心”,但没有预言那将成为“伟大演说”,不过,奥巴马的大女儿马莉娅却向父亲“施加压力”。

  奥巴马当天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他们全家周末参观林肯纪念堂时,妻子米歇尔为女儿马莉娅和萨莎讲解林肯葛底斯堡演说和第二次就职演说的涵义,其间,马莉娅突然对他说,“第一位非洲裔美国人总统(演说)应该更好些。”

  花絮

  奥巴马就职典礼

  考验手机运营商

  据新华社电贝拉克·奥巴马即将于20日就任美国总统。美国《纽约时报》网络版19日报道,由于担心现场观礼群众频繁用手机,以致超出网络承载力,手机运营商开始增加手机网络容量,同时希望人们尽量少用手机。

  一些大型活动中,如体育赛事、演唱会,观众使用手机时常遇到电话掉线、照片丢失、短信延迟发送的情况。这是因为人们当时都想通过手机与他人分享活动现场的场景,从而导致网络过于繁忙。

  预计观礼者中年轻人会占绝大部分,正是他们这一代人热衷用手机上传图片、音视频。

  幕后

  布什、奥氏民调

  “冰火两重天”

  据新华社电美国各大媒体18日公布的多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即将就任的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人气堪称战后60多年来最高,而行将卸任的总统乔治·W·布什支持率可能打破最低纪录。

  85%的受访者期待奥巴马就职演说将会“极好”或“很好”。这比布什2001年首次就任时高24个百分点。相比之下,68%的受访者以“失败”评价布什过去8年的表现。其中,44%的受访者认为,这是布什个人缺点所致。31%的受访者以“成功”评价布什。

  46%的受访者认为布什“差劲”,只有3%的受访者认为布什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公布的民调说,只有22%的受访者认可布什执政期间表现,创历史新低。

  《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联合进行的民调中,这一数字为33%,自二战结束以来,只有尼克松和哈里·杜鲁门在离开白宫时支持率比布什更低。

  大型音乐会

  庆祝奥巴马就职

  据新华社电数十万美国民众18日下午齐聚首都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前的国家广场,参加庆祝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就职的大型音乐会,规模空前。

  演绎爱国

  这场音乐会名为“我们是一体:林肯纪念堂开幕就职庆典”,演员阵容强大,众多演艺界明星云集,共同演绎了一场爱国主义音乐会。

  摇滚巨星布鲁斯·斯普林斯廷以一曲《升起》拉开音乐会帷幕。这首歌曾在2001年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后以鼓舞士气风靡全美,这次则用来宣告美国政治进入新时代。斯普林斯廷也深得奥巴马欣赏,曾在为他竞选筹款的晚会上演唱过《升起》。

  著名歌星玛丽·J·布里奇、U2乐队和现年89岁的歌手皮特·泽格等纷纷登台助兴。观众其间不时跟着歌唱、舞动,奥巴马也随音乐或唱或打节拍,大女儿马莉娅则用相机记录下一幕幕精彩瞬间。

  影星丹泽尔·华盛顿、汤姆·汉克斯、杰米·福克斯、奎恩·拉蒂法和世界头号高尔夫球手泰格·伍兹则相继上台朗诵历史名篇,或纪念任内颁布《解放奴隶宣言》的前总统亚伯拉罕·林肯,或回顾美国以往的奋斗历程。

  奥巴马和妻子开场前手挽手走下纪念堂台阶时,全场已是掌声雷动、欢呼声阵阵;他在演出后的登台演讲更是为热烈的现场气氛再添“一把火”。

  重燃希望

  “在我们正前方,一池水仍折射出(马丁·路德·)金的梦想,折射出为让子孙能以人品获评判而浴血前行的民族荣光,”站在林肯雕像前的奥巴马说,“在我身后,坐着一位曾尽全力让这一天成为可能的伟人,正看着自己挽救过的联盟。”

  林肯纪念堂与华盛顿纪念碑之间有一潭长618米的长方形水池。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1963年在纪念堂前发表著名演说《我有一个梦想》,而19日恰逢美国纪念马丁·路德·金的节日。

  奥巴马接着说,赋予他最大希望的“不是今天包围我们的石头和大理石,而是身处其间的你们——不分种族、地区和身份,因为坚信这个国家能够实现梦想并想帮我们达成那一愿望而来这里”。

  他提醒道,战争和经济危机向美国提出巨大挑战,解决起来可能颇费时日,但“我们如果能认清自己、团结一致”,“不仅将重建希望与机遇,还可能在这一过程中让我们的联盟日臻完美”。现场民众人山人海,绕水池挤满两三公里长的国家广场,部分观众甚至爬到了树上。远离舞台的观众只能通过散落在广场上的大屏幕观看。

  看重“第一日”

  撤军救市是重点

  据新华社电奥巴马21日将迎来上任后第一个工作日。奥巴马格外重视“第一日”。他的高级顾问18日透露,这位白宫新主人将从当天开始处理结束伊拉克战争、刺激经济复苏等重大内政外交问题。

  奥巴马看重“第一日”的象征意义。他将从这一天开始兑现竞选承诺。高级顾问戴维·阿克塞尔罗德18日上午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本周访谈”节目采访时说,从当天开始,奥巴马将在16个月内完成美军撤离伊拉克进程。

  奥巴马去年6月在一次竞选演说中说:“我上任第一天将召开参谋长联席会议,向他们布置一项新任务:以负责、谨慎、果断的方式结束这场战争。”

  此外,重振经济将是奥巴马上任第一日以至头百日的首要任务。阿克塞尔罗德说,奥巴马上任后将立刻向银行业发出强烈信号:“重新放贷”。“最重要的一点是让信贷重新流动,让全国各地企业、家庭获得贷款。但首批3500亿美元并没有这样花。”“这些钱应当用于借贷,我们必须确保它们没有变成CEO(首席执行官)的薪水或分红。”他说。

  小资料

  总统就职日:为何选在1月20日?

  本报综合报道每当新总统当选后,便要举行总统就职典礼。这是美国政治生活中一项重大的庆典。总统就职日定在1月20日,其中还是很有讲究的。

  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美国总统都是在1月20日就职的。第一位美国总统乔治·华盛顿是在1789年4月30日就职,当时就职地点还是曾经的首都纽约。实际上,华盛顿当时原定的就职时间是3月4日,但由于各州统计选票的时间长达近4个月,就职时间不得不延后。此后近150年的时间里,美国总统就职日一直固定在3月4日。

  当初,美国宪法规定总统就职日定在3月4日主要是因为美国在选举年11月大选选出的是各州“总统选举人”,此后再由“选举人”于规定的时间在各州直接投票选举总统,选票进行封闭汇集,送交国会于第二年年初进行公开点验计算,最后正式公布选举结果。这在18世纪末期交通尚不发达的年代里是相当耗费时日的。

  美国总统就职日的改变还是1933年之后的事情。1933年通过的美国宪法修正案第20条规定,总统宣誓就职的日期和时间修改成华盛顿当地时间的1月20日中午。

  修改主要是出于以下考虑:第一,新总统越早上任,越能尽快介入国家事务的处理。1933年大萧条期间,当选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与胡佛总统之间的权力交接太迟缓,影响了美国对危机的应对。第二,随着蒸汽机车等新科技的发明,国会可以确保在1月份就提前结束对选举人票的统计。1937年,罗斯福总统成为第一位在1月20日宣誓就职的美国总统。

  文/本报记者赵夙岚

  个人魅力不能造面包

  1月20日,奥巴马终于“履新”。许多美国人将充满希冀的目光投向了他,但一个人的能量终归有限,不可能成为解决所有问题的灵丹妙药,哪怕他是美国总统。

  美国国内亟待解决的是不断纵深化的经济危机。在此危难之际,各方都希望奥巴马可如竞选时承诺的那样,为美国带来一场变革,让昔日光荣迅速回归。可惜,这很可能是南柯一梦。

  奥巴马自强好学、具有一定的个人魅力,但能力与魅力都不是制造力,造不出面包。而其仅仅担任过州与联邦参议员的从政经历,显然尚未有机会在经济领域有所建树。如今在美国经济风雨飘摇之际,奥巴马的首要任务只能是保持稳定,然后才是谋发展,任用“前朝大臣”便成为一种无奈的选择。变革?说说而已,真正实行与否必须在立稳足跟之后。

  在外交领域,奥巴马短期内也难有突破。以色列从加沙地带撤军也许是“礼貌致敬”,给了奥巴马一个面子。但中东危局依然存在,战火随时可重燃。至于伊拉克与阿富汗“战场”,越临近上台的奥巴马越沉默,不再如从前那般表示“友好”,不再高调张扬撤军时间表——年深日久的矛盾因一个人改变,在讲求契约与程序的美国,绝无可能。

  还有美俄对抗。从美国此次“悄悄”介入俄乌“斗气”,乌克兰在与美国签订有关天然气管道升级条约、不断挑战俄罗斯与欧盟天然气消费国的忍受力后,最终还是选择与俄罗斯缔约就能看出:于乌克兰而言“远交近攻”虽是好谋略,但远方的美元还是不敌近旁的天然气。

  诸如此类,说明美国的影响力虽仍为“头号大国”,但其实力已趋式微。奥巴马的一己之力,无法改变任何一件外交大事的趋势与格局,至多在一些细节上有所“亲和”。

  有没有奥巴马,美国也都还是那个美国;个人的魅力不是面包,也造不出面包。

  总统就职典礼

  第一夫人忙备装

  本报综合报道四年一次的总统就职典礼,不亚于任何一场世界顶级名牌时装秀。米歇尔的着装不仅影响到时尚潮流的方向,更是一种有效的政治工具,第一夫人米歇尔将肩负起宣传美国时装的重任。

  米歇尔:

  着装超越政治

  彰显时尚气息

  在竞选过程中,米歇尔简朴干练的着装风格为奥巴马赢得不少加分。许多时尚界人士表示,继杰奎琳·肯尼迪和戴安娜王妃后,已经很久没有一位政界女性的着装受到如此高度的关注,他们认为,米歇尔的着装已经超越了政治,成为其独立的“个性特质”。

  对于这次就职典礼,有人猜想米歇尔将配合冬季色彩,选择“应景”的白色礼服,以明快彰显优雅;有人则期待她穿上耀眼的紫色套装,于高贵中体现力量与自信;还有人推测,米歇尔将可能更多地考虑到经济形势而选择更低调更大众化的着装。时尚界人士甚至认为,年轻的米歇尔身材姣好,吊带礼服或者露肩礼服很可能成为首选。

  此前,记得在第一次总统就职典礼上,身着猩红礼服的劳拉被时尚界人士毫不留情地从头到脚批了个遍。而在布什第二任期就职典礼上,决心改头换面、“重整河山”的劳拉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变,突破了保守形象。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 马莉娅 | 贝拉 | 罗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