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中国人关注奥巴马时代启幕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王洋 吴陈)似乎日本小城小浜(Obama)的人们有足够的理由称自己为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的粉丝,但这并不影响仅仅从电视和网络上见过奥巴马的中国小伙管艳辉与其“结缘”。

  28岁的管艳辉在有“中国E-bay”之称的淘宝网经营着一家店铺,得知奥巴马选举获胜后,他灵机一动,把奥巴马头像印在T恤衫上,每件标价35元到42元人民币不等。
“关注奥巴马的人那么多,衣服自然会卖得快。”他说。

  奥巴马就职美国总统恰逢中美建交30年。30年前,绝大多数中国人听说过的美国总统至多不过华盛顿、林肯、尼克松和卡特,后两位美国总统因“乒乓外交”以及邓小平访美而在中国为人所知。

  近30年后,在参议员奥巴马竞选总统的前景尚不明朗的时候,北京的法律出版社便签了一单押宝奥巴马的合同,在2007年底推出了奥巴马的自传《无畏的希望》中译本。

  “当时我们只支付了数额不大的版税就买下它的代理版权,因为国内各大出版社都看不上这本书,也不看好奥巴马的竞选前景。”法律出版社编辑韩满春说。

  结果,《无畏的希望》第一次印刷3.5万册立即售罄,随即加印5次,共计10万多册,悉数发往全国各地。中国其他的出版社才如梦方醒,纷纷引进奥巴马的其他著作,但版权税早已扶摇直上,与一年前不可同日而语。

  在淘宝网上,已经开列出8千种与奥巴马有关的商品,包括鞋帽、服饰、玩具、书籍和音像制品,数量还在与日俱增。

  奥巴马优秀的口才也为他在中国赢得了喝彩声。清华大学全球新闻研究室主任董关鹏称奥巴马是继林肯之后口才最好的美国总统,优秀的公众演说能力,帮助他赢得了大选。

  而一份文言文版的奥巴马胜选感言也在中国网络上迅速走红。演说开篇处,奥巴马以“芝城父老,别来无恙(Hello Chicago!)”问候芝加哥选民,令其语气带出中式的温文尔雅。佚名译者还让奥巴马称夫人米歇尔为“拙荆米氏”,令人莞尔。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开说,她的很多学生都喜欢奥巴马,尤其欣赏他充满魅力的笑容。“政治人物需要个人魅力”,她说,在中国,通过推广新闻发言人制度等措施,政府官员也越来越善于跟媒体和公众沟通,注重培养个人魅力。

  通过媒体报道,中国人早就得知奥巴马与中国颇有缘分,例如他有一位华裔妹夫和一位中国弟媳。此外,两位美籍华人朱棣文和卢沛定的入阁,也让很多华人感到亲切。

  但更多中国人关注的是奥巴马的变革主张。一位自称“中国股民”的网友在“给奥巴马的信”中,希望这位美国新总统与各国协商,制定一套完整有效的经济拯救方案,尽快平息这场由美国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动荡。

  信中还直截了当地希望奥巴马修改他在竞选期间关于对华关系的论述。奥巴马曾经说,中国既不是美国的敌人,也不是美国的朋友,而是美国的竞争者。在这位“中国股民”看来,中国从来都不是美国的竞争者,美国在全球事务中需要中国的合作。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对此则有不同的见解。他提醒人们不要奢望奥巴马上台,会立即给美国和世界带来变革。他预测,奥巴马政府初期将以刺激经济为重点,立稳脚跟后,才会逐步对外交关系进行重大调整。

  “良好的美中关系是布什政府不多的外交亮点之一,也是在民主、共和两党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形成的,因此奥巴马政府初期的对华政策将表现出很大的延续性。”朱锋说。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管艳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