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史海:1954年的今天史上首艘核潜艇下水(组图)

  “核潜艇之父”——海曼乔治里科弗(Hyman G.Rickover) 图片来源:新华网

  1946年,田纳西州橡树岭的美国核研究中心制定研制舰船的实验用核动力推进装置的计划。美国海军派遣了一个海军上校里科弗为首的、由海军军官和工程师组成的海军小组,参加研究工作。1939年开始的美国海军核潜艇研究计划在中断几年后又重新开始了。

  里科弗一共组建了4套班子,他认为只有竞争才能加快核潜艇的研制步伐。1952年6月14日,在格罗顿举行了第一艘潜艇“鹦鹉螺”号铺设龙骨的仪式,杜鲁门总统亲自参加了这一仪式,国防部长及三军司令都乘专车而来。

“鹦鹉螺”号核潜艇下水仪式 图片来源:新华网

水面转向中的“鹦鹉螺”号资料图片

  1954年1月21日,世界第一艘核潜艇“鹦鹉螺”号诞生,共花费5500万美元。新建成的“鹦鹉螺”号总重2800吨,比旧式潜艇大得多。艇长97.5米,宽8.4米,吃水6.7米,水上排水量3700吨,水下排水量则达4040吨;配备6具鱼雷发射管,可携带18枚鱼雷;下潜深度为200米,潜航时最高航速达20节;可在最大航速下连续航行50天、全程3万公里而不需要加任何燃料。该艇与当时的普通潜艇相比,航速大约快了一半。整个核动力装置占船身的一半左右。艇体外形与内部、动力仪器与作战装备,都是最精密的科学产品,用流线型的外貌与简便的控制装配起来,与普通潜艇相比,“鹦鹉螺”号艇体外壳显得更为厚实,在深海中行进时,凭其特装的声纳,可以自由探路,绝无触礁撞石的危险。

“鹦鹉螺”号画作资料图片

  “鹦鹉螺”号的成功,立即引起前苏联海军的严重不安和奋起直追。1959年,前苏联海军建成自行研制的首艘核动力潜艇,一时间掀起了一个核动力潜艇的发展浪潮。在五个核大国中,美国率先实现了潜艇全部核能化,英国、法国也在90年代基本实现了潜艇核能化。俄罗斯虽然在核潜艇建造数量上是世界之最,但仍保留了一部分常规潜艇,而中国还是以常规潜艇为主。在世界其它国家中,除了印度租借过俄罗斯一艘核潜艇外,均因各种原因没有装备核潜艇。

  核潜艇虽然先进,但也存在着技术复杂、造价昂贵、只适合在深海使用的弱点,一般国家往往没有战略需要,或是没有经济和科技实力,所以迄今世界上只有五个核潜艇大国。

“鹦鹉螺”号下水纪念封资料图片

“鹦鹉螺”号乘员臂章资料图片

  “海狼”是美国在冷战尚未结束之时开始研制的一级多用途攻击核潜艇,它的设计初衷是为了在深海大洋中与前苏联核潜艇进行全面对抗,全球争霸,因此美国不惜代价,不遗余力,将其打造得具有绝对领先的性能和非同寻常的作战威力,可执行反潜、反舰、对陆、布雷、护航等多种任务,被世人誉为“21世纪的核潜艇”。然而,“海狼”生不逢时,前苏联的崩溃使它失去了角逐对手,高达十几亿美元的惊人“身价”让“黄金之国”也难以承担,于是,在建造了3艘“海狼”之后,美国便放弃了建造30艘的计划,把兴趣转向了更适合其新战略的“弗吉尼亚”级身上。
详细内容

  总体设计趋于最优,注重提高综合性能。潜艇技术经过几十年不断发展,潜艇总体设计思想已日渐完善。为提高潜艇水下航行性能,现代潜艇均采用水滴线型,并对附体进行优化设计以减小阻力;针对不同战略需求,注重潜艇综合性能的提高,不片面追求高航速及下潜深度。详细内容

  苏联那时如果没有怪物T-15,根本没有其它战胜美国的武器。什马科夫说,俄罗斯还落后于美国,但俄罗斯不会复制美国的想法。美国“鹦鹉螺”号设计者承认,柴油动力核潜艇缺点是只能在水下躲过敌人监视,浮出水面就会像其它普通战舰那样被发现。俄专家另辟蹊径,想出了仿生办法,让其外形像海洋动物。详细内容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