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

地处瑞士东部的小城达沃斯座落在一条17公里长的山谷里,人口约1.3万。这里群山环抱,风光旖旎,一条宽阔的中心大街横穿市区,两旁山坡上错落有致地排列着色彩和谐的楼房。

     地处瑞士东部的小城达沃斯座落在一条17公里长的山谷里,人口约1.3万。这里群山环抱,风光旖旎,一条宽阔的中心大街横穿市区,两旁山坡上错落有致地排列着色彩和谐的楼房。


  世界经济论坛 (World Economic Forum -- WEF) 前身是现任论坛主席、日内瓦商学院教授克劳斯·施瓦布1971年创建的“欧洲管理论坛”。1987年,“欧洲管理论坛”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论坛因每年年会都在瑞士的达沃斯召开,故也被称为“达沃斯论坛”。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

  作为非官方的国际经济最高级论坛,世界经济论坛致力于召集各界领袖开展合作,以研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

论坛成员由全球前1000强跨国公司的企业领袖、各国政府现任的领导人以及主要国际组织的领袖人物、全球传媒领域内有重要影响力的人士、各领域知名专家等组成,均是各自行业和领域内有影响力的领导者和决策者,因此也被形象地称为“经济联合国”,与会者将研讨全球敏感问题、热点问题和趋势性问题。

  每年在达沃斯召开的论坛年会,一般是在一月下旬,会议持续约一周时间,每年都要确定一个主题,在此基础上安排200多场分论坛讨论。随着世界形势的发展和论坛影响的日益扩大,论坛的议题也不断深入扩展,不仅包括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和企业发展的潮流趋势,还包括更广泛领域内的政治、军事、安全、社会发展等全球性重要问题。

  论坛组成的核心是其会员和合作伙伴。目前,论坛拥有1000多个会员 ,全部是世界知名企业和公司。这些企业年营业额总计超过4万亿美元。合作伙伴是与论坛合作更紧密、对论坛活动贡献更大、受益也更大的企业组织,论坛有选择地与会员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此外,论坛还有各种性质的会员制组织,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传媒和学术等领域。世界经济论坛每年还与若干国家的政府或企业联合主办各种国际经济讨论会。

  中国同世界经济论坛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自1979年以来,中国多次应邀派团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006年6月,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正式成立。2007年9月6日,首届夏季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中国大连举行。

  2004年1月21日至25日,第34届年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2005年1月26日至30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世界经济论坛2005年年会,本届年会共有来自近百个国家的2000多名代表参加,黄菊副总理应邀出席本届年会,并在年会全体会议上发表特别致辞。2007年1月24日至28日,世界经济论坛2007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论坛年会以“变化中的力量格局”为主题,来自约9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政要和各界人士就2007年世界面临的挑战以及对策进行研讨。2008年年会于1月23日至27日在达沃斯举行,年会的主题是“合作创新的力量”。2009年1月,温家宝总理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

  “夏季达沃斯”论坛

  在中国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是由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和中国总理温家宝共同提议设立的,目的是为“全球成长型公司”创造一个与成熟企业共同讨论、分享经验的平台。由于夏季达沃斯论坛参会者以全球成长型公司为主,所以被命名为“新领军者年会”,与“冬季达沃斯年会”并为世界经济论坛两大支柱。

  2007年9月6日至8日,论坛首次走出瑞士,首届“从达沃斯到大连-新领军者年会”(简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温家宝总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变化中的力量平衡”,探讨变化中的全球商业环境、中国的经济发展、企业如何走向全球等重大问题。2008年9月27日至28日,夏季达沃斯论坛——第二届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举行,年会主题拟定为“下一轮增长浪潮”,温家宝总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2009年第三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将在大连举办。

  世界经济论坛的影响力

  在37年的发展历程中,世界经济论坛的参会者层次不断提高,论坛议题日趋重要和广泛,论坛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已经被视为“非官方的国际经济最高级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的影响力,首先是其作为一个“世界级”思想交流平台的作用和对全球舆论的影响。论坛自成立以来,借助包括年会在内的各种会议形式,成为各国政要、企业领袖、国际组织领导人、专家学者就各种世界重大问题交换意见的重要平台。更重要的是,达沃斯年会讨论的都是全球性热点问题或趋势性问题,对全球舆论具有重要影响。以今年的夏季年会为例,根据大会官方网站提供的数据,目前已有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名正式代表参会,包括部分国家的政府首脑、内阁官员、多位国际组织领导人、跨国公司高管以及全球各大主流媒体的资深新闻从业人员。各国、各界人士注重利用这一渠道,提出主张,制造舆论,推动倡议。

  世界经济论坛的影响力还表现在其遍布全球的会员和关系网络。世界经济论坛是会员制组织,其会员来自全球各地区的1100多家大型跨国公司,其中有全球500强中的绝大部分公司。除企业界外,论坛还与世界各国的政界、学界、媒体高层建立了广泛的关系网络。

  世界经济论坛还具备很强的研究分析能力。论坛相关机构通过各类渠道获得信息、数据,经过统计分析,提供出版多种研究报告,使其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其中,世界经济论坛的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已经成为一份国际权威研究成果,受到各界关注。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