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西北边关“年味”浓 边防连队可网上购年货

  贾启龙、毛德海

  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西北雪域边关的哨所官兵如何迎接新年?在新疆军区4个最具特色的边防连队,官兵们购年货、做年饭、贴春联、搞竞赛,让茫茫雪域边关,处处充满着浓郁的“年味”。

  苦--红山嘴哨所:丰富多彩年夜饭

  每年10月至翌年6月都被大雪封山的红山嘴边防连,是全军戍边条件最苦的连队之一。


  连日的大雪,让红山嘴边防连再次成为名副其实的“雪海孤岛”。今年的年夜饭怎么样?

  已在这个连工作了14年的蒙古族翻译登头通过电话介绍说:今年除夕,红山嘴边防连将为官兵们献上一顿由18道菜肴组成的“节日大餐”。

  “节日大餐”有12荤6素:香菇炖土鸡、手抓羊肉、回锅肉片、黄焖大虾、清蒸螃蟹、红烧茄子、清炒山药等,还有饺子、汤圆等多种主食以及酸奶、可乐、苹果醋等饮料。连队操作间里,司务长李全虎正带着炊事班的战士又洗又切,忙得不亦乐乎。

  “现在条件真是今非昔比!”登头回忆说,14年前,他第一次在红山嘴吃年夜饭时,“一到冬季,连队餐桌上就没有了新鲜蔬菜。仅有的十几个鸡蛋和半筐洋葱留到了除夕。由于保鲜技术跟不上,"年夜饭"能吃上一两片绿叶蔬菜成了当时战士们的最大奢望。”

  接着,他话锋一转,自豪地说:“近2年,上级机关为连队修建了保暖蔬菜大棚,室外就是天寒地冻,大棚照样能够生长蔬菜;新修了带保鲜功能的储藏室,各种蔬菜一次能保存20余吨;前几个月,团里还为连队送来了一批年货。现在"年夜饭"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高。"年夜饭"餐桌上已彻底淘汰了"老三样",还新添了刚刚空运来的活蟹、蓝尾虾等海鲜。”

  远--什布奇哨所:多彩文化迎佳节

  什布奇边防连——距离首都最远的边防连。

  “迎新年金戈铁马述豪情,盼两会横刀立马保边关。”在什布奇边防连,连长曹班斌介绍说,诸如这样的新年对联,全连每个班的宿舍门口都粘贴了。他还兴奋地说,连队组织的野战俱乐部奇石展、根雕展、摄影展更是吸引了不少官兵的眼球。这几天,战士们正忙着用制作灯笼、书写对联来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刚从前哨返回的士官徐余说,前两年冬天,官兵在土木结构哨所执勤,穿上皮大衣也难受。现在,有了保温营房不用穿大衣了,还能吸上氧气。为此,他和战友们前些天在哨楼下写上了“激情干事业,忠诚守边防”10个大字。

  执勤守防条件的变化,是祖国日益强大的具体体现。连队及时抓住官兵身边的点滴事来激发官兵的爱国情怀。

  1月21日,连队组织了一场以“改革开放与边防变化”为主题的知识竞赛,以此喜迎新年。全连分成两组比赛,两队势均力敌,最终没有分出胜负。最后,大家便热热闹闹地组织了一次包饺子活动来庆祝比赛的“双赢”。

  高--神仙湾哨所:“四喜盈门”迎新年

  全军最高驻兵点——海拔5380米的神仙湾哨所,这个春节可谓是“四喜盈门”:哨所被兰州军区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被新疆军区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被南疆军区荣记集体二等功,哨所官兵还住上了别墅式新营房。

  指导员宁志勋介绍说,为庆祝新年,官兵们早早地在新营房上插上了彩旗,挂起了10个大红灯笼,“金牛赐福”挂图也悬挂在大厅,团后勤处还通过网上办公的方法,提前为哨所采购了鸡鸭鱼肉等30多个品种的生活物资。

  春节前,上级单位送来了30多套优秀影视、歌曲光盘,为每名官兵购买了保暖内衣,并把一批总政下发的《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等学习书籍送到哨所。连长汪瀛洲激动地说:“这个春节,我们在雪域高原有这么多的"精神食粮",大家戍边守防的劲头更足了!”

  寒--可可托海哨所:“网上订购”选“年货”

  可可托海,冬天最冷时户外可达零下54摄氏度,是全军驻地最严寒的边防连。

  春节将至,连队官兵别出心裁地依托政工网,开设了“网上订购”业务,让官兵不再为节日挑选“年货”问题而犯愁。现在,官兵置身网络学习室,足不出户、轻点鼠标,便可选上自己中意的“年货”。

  这个边防连距离团部较远,后勤补给相对困难。临近春节,连队官兵受“淘宝网”便捷高效的启发,建议团里开通“网上购物”业务。随后,他们依托局域网专门开辟“网上订购”专栏,生活服务中心依托驻地一家大型超市,以低于市场的优惠价格将各种节日“小礼品”、副食品和生活日用品信息制作成网页,挂在网上供官兵浏览挑选。官兵们把选好的“年货”通过电子邮件发给网络管理员,注明品种、数量等信息,生活服务中心便能随车送至哨所。官兵们兴奋地说:“没当兵前,我们经常在"淘宝网"上购物,真没想到在偏远的边防哨所,也能"网上购物"啦!”
(责任编辑:肖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