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帮62名低学历新兵设计成才路

  打印 关闭

  高学历新兵越来越多,培养使用他们的好举措一个接一个。低学历新兵仍占不小比例,他们在军营快速成才的路在哪儿?

  第二炮兵某旅新训四连九班新战士赵晓刚,在一个月前新兵营组织的新兵入营分层次初中卷文化摸底考试中,仅考了47分,成绩排在全连最后,这使原本就只有初中学历的他,更加没了自信。


  该连三排长方忠和他结成帮带对子后,一有时间便和他讲学历低不代表能力差、要敢于向高学历战友看齐、要拿出挑战的姿态和勇气等道理,使小赵排除了“自我弱势心理”的影响,学习训练都很有劲头。班里来自南开大学的同年战友贾万霏,不仅向小赵介绍自己练习队列动作的心得,还利用连队网络室帮小赵学习提高计算机知识和实践能力。生活中,方排长和贾万霏更像两位大哥,常和小赵探讨当兵就要当个好兵、怎样当个好兵等话题。

  1月16日,在该连采访时,小赵告诉笔者,部队帮低学历新兵设计军旅成才路,让他感动不已,使他不再自卑,打消了混两年就退伍的想法,增强了他在军营建功的信心,使他训练更有劲头了。

  据了解,去年该旅接收的新兵中,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新兵成为主体,但初中毕业的新兵仍占到了新兵总数的14.3%。该旅在借鉴其他部队经验和探索为高学历士兵快速培养使用实施一个个好举措时反思:在当前高学历青年成为部队新兵主体时,少部分低学历新兵值不值得特殊关注,他们快速成才的路在哪儿?讨论中,该旅党委认为,高学历士兵快速成长了,作为士兵的一部分,低学历士兵也应迎头追赶,加快成才步伐,否则必将与高学历士兵拉开更大差距,影响士兵队伍整体素质提高。

  该旅根据初中学历战士文化基础差、领悟能力差、没什么兴趣爱好等实际情况,结合低学历士兵大多来自经济欠发达地区、革命老区,吃苦能力普遍要比高学历新兵强、进步意愿更为强烈等积极因素,为他们创造时间、创造机会、创造条件,帮助其尽快走上军旅成才路。

  结合部队实际和岗位需求,该旅明确低学历新兵成才规划的设计要从长远考虑。他们研究制订了《低学历新兵培养使用规划》,使低学历新兵的培养、使用和调整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新训期间,他们从提高低学历新兵文化素质入手,每周挤出两个晚上,从老单位抽出4名大学生干部帮低学历新兵补习文化,为他们下连后学习专业打下文化知识基础。

  同时,针对低学历新兵不多,新训骨干能够满足“一帮一”要求,他们指导新兵营开展一名骨干和一名高学历新兵全方位帮带一名初中学历新兵活动,在心理上培养其自信心上进心,在训练和生活中谈体会、教方法,培养其爱好特长,增加他们的实践锻炼机会,帮助低学历新兵尽快找到学习成长结合点,缩短成长周期。

  采访中,负责组织低学历新兵实施相关成才计划的新兵营副营长蒋宗明告诉笔者,通过系列措施帮62名低学历新兵尽快提高素质,目的是让他们不在“兵之初”就与同年高学历战友拉开更大距离。目前,全营低学历新兵中许多人变得自信起来,参与成才活动热情高涨,进步意愿很强烈。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