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调查:年夜饭到底该在哪里吃

  题:年夜饭到底该在哪里吃?

  新华社记者周润健

  新年将至,年夜饭成了人们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除夕年夜饭历来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隆重的一顿饭,这顿饭到底在哪里吃?一些专家和市民表示,除夕之夜的年夜饭是春节活动中最重要的一项,是中国人全年吃得最长的一顿饭,是中国人最为看重的家庭宴会。
因此,年夜饭还是在家里吃为好。

  年夜饭从家里“搬”到饭店里

  “过春节呀,最不能缺的就是这顿年夜饭。可现在很多人都不愿下厨煎炒烹炸了,太累!我家就是想图个团聚、喜庆,更要方便。”在天津一家机关工作的张女士的话代表了众多市民的心态。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了到餐馆酒店吃年夜饭。每到除夕,大小酒店纷纷爆满,甚至需要早早预订。

  “年夜饭都订满了。”记者日前走访天津市大中型餐饮企业,发现今年的年夜饭市场十分火暴,很多饭店餐馆预订已经满员,不少消费者无奈之下选择预订大年三十的中午饭,和亲戚朋友们一起出来聚会。

  天津狗不理集团董事长张彦森介绍,狗不理在天津的11家门店的年夜饭几乎全部预订满了,正月期间的预订率也非常高。

  天津市烹饪协会最近调查了这个市餐馆年夜饭的预订情况,所调查的100家餐饮企业年夜饭预订已达到42000桌,调查的结果都是“火暴”“满员”,再有顾客有预订的需求都得“想办法挤一挤”。

  记者从天津百饺园了解到,为了满足顾客的需要,百饺园设计出两套时段,除夕16时30分到19时接待第一拨预订客人,19时30分以后接待第二拨预订客人,即使这样安排,目前这两个时间段都已没有空位。

  小夫妻“谈判”去谁家吃年夜饭

  小夫妻去谁家吃年夜饭?随着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生的独生子女们陆续建立家庭,这个看似“不是问题”的问题,眼下正成为不少年轻夫妻及两家老人之间矛盾的导火索。因为处理不当,有的已把这个两人之间的“内部事务”升级为两家人的“外交争端”。

  去谁爹妈家吃年夜饭这个难以调和却又无法回避的矛盾愈显突出。因此,年三十到底该去谁家吃年夜饭,成了小夫妻们不得不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一些小夫妻通常会采取以下几种方案:双方父母都在身边的,年三十晚上干脆约到一起吃团圆饭,要么就一晚跑两家,吃两顿年夜饭;父母不在身边的,一年换一家,今年去你家,明年去我家;还有的采取“抓阄”的形式,也有人索性避开矛盾,干脆谁家都不去,两个人自己过。

  天津市民张军和爱人在各自家中都是独苗。每年因为该去谁爹妈家吃年夜饭而争吵。有时因为意见达不成一致,干脆哪家也不去。今年春节,小夫妻考虑到双方父母的感受,决定把双方父母都接到自己的小家来过年。

  张军告诉记者:“家里虽然挤点,但有气氛,热闹,过年不就图个团圆嘛。我和爱人打算下厨为老人们露一手。”

  年夜饭还是要在家里吃

  “很喜欢和家人一起动手准备年夜饭,那种感觉很温馨。虽然有些麻烦和辛苦,但我觉得很值得。毕竟,这是一年才一次的年夜饭嘛。”市民王女士这样对记者说。

  “我还是喜欢在家里做年夜饭,一是干净卫生,吃着放心;二是想吃什么就做什么;三是便宜实惠。我前两年也带家人去饭店吃年夜饭,但就像结婚时的流水席一样,就那十几种菜,根本没有选择。另外,由于订的人多,质量和味道也大打折扣,再加上就餐人多,喧哗吵闹,就餐环境也不是很好。而且,来饭店吃饭,急匆匆,闹哄哄,来了就吃,吃了就走,少了那份人情味、亲情味。”市民蒋先生对在饭店里吃年夜饭这样评价说。

  天津市民俗专家赵之珩表示,年夜饭是全年吃的时间最长的一顿饭,其目的在于减少守岁的枯燥等候,故而有意延长时间。而一些饭店因为经营需要,会规定就餐时间。这样,吃年夜饭时的那种放松的心情、那种祥和的氛围会大打折扣,甚至败了兴致。

  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说:“年,我们每年都要过;年夜饭,我们每年都要吃。可是在尝试过数码年、旅游年之后,很多人却不会过年了。吃过豪华宴之后,很多人却不会吃年夜饭了。吃年夜饭不是个人的事情,它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增加亲和力和凝聚力的一种方式。”

  冯骥才进一步解释说,中国人为什么过年?就是希望在一年里塑造一个团聚、欢乐、祥和与平安的生活。团圆、欢乐、祥和、平安,靠什么表现出来?靠年夜饭。中国人过年很有意思,年前由社会往家里跑,年后又跑回社会,除夕就是界限,所以年夜饭就显得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