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华人新春音乐盛典倒计时 中国音乐大腕悉数登场

袁慧琴与中国爱乐乐团

阿斯根

  中新网1月23日电 1月22日,由国家大剧院和凤凰卫视联合主办,将于农历大年二十九(1月24日)正式上演的“龙凤呈祥——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进入倒计时。突如其来的寒潮阻挡不了艺术家们的热情,为了能够在春节前夕为全球各地的华人同胞奉上一顿丰盛的音乐饕餮盛宴,一大早,中国爱乐乐团的成员们便陆续拎着乐器箱赶到了排练现场,原生态超高音歌唱家高保利、被誉为“千面老旦”的京剧艺术家袁慧琴、有“中国女版郎朗”之称的钢琴新秀王羽佳、“当代最杰出及最受欢迎的胡琴全才”姜克美等多位演出名录上的音乐家也风尘仆仆的赶来,艺术家们齐聚一堂,分别演练了自己为这次全球华人音乐盛典精心挑选的曲目。


  “中国旋律,西式演绎;传统艺术,现代表现”的创新编排手法给“顶尖”的艺术家们带来了别样的激情。尽管只是排练,艺术家们的认真投入却丝毫不减,经过简短的磨合,便将一首首经典的曲目严丝合缝、传神精湛的演绎出来。一个个细节探究之后的精彩处,艺术家们更是情不自禁的鼓起掌来,互相鼓劲儿。

  袁慧琴:音乐盛典求艺术水准

  当天,磨合时间最长的曲目当属京剧交响乐《杨门女将》选段,在这场中西结合的新春音乐盛典上,融合了传统与现代的京剧交响乐无疑将是最大亮点之一。尽管在今年5月举行的个人演唱会上,《杨门女将》的演唱者袁慧琴曾与中国爱乐乐团有过合作,然而由于《杨门女将》行当齐全,戏剧冲突大,加之京剧唱腔节奏变化大、板式多,不像普通交响乐演出一板一眼,且每场的演出都会根据演员现场发挥而有所不同,因此交响乐队就需要“傍”着演员走。

  谈及在排练中双方对部分节拍反复磨合的“较真”,奔波于春晚彩排、音乐盛典排练之间的袁慧琴解释道:“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是一个向世界播撒中国音乐和中华文化魅力的平台,这种高端的文化演出对艺术水准有非常高的要求,加上京剧交响乐是对传统京剧的革新,这就对表演者和乐团的配合带来了挑战,所以我们抠的比较细。而我将在春晚表演的节目就不存在这个困难,一是因为形式是传统京剧,二是因为春晚注重的是营造一种联欢的气氛。”

  高保利:最佳状态留给全球华人

  排练现场,第一次合作的原生态歌唱家高保利、中国爱乐乐团给彼此带来了不小的惊喜,一气呵成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韵味十足。“我一直很期待与爱乐乐团合作,希望能通过交响乐对民乐的升华带给观众创新的听觉享受。为了参加全球华人新春盛典,通过这个平台将中国民歌的魅力充分展示给世界,这段时间我推掉了很多商业演出,我希望把自己的最佳状态保留给全球华人同胞。今天和爱乐乐团的配合能这么默契,我特别高兴。”赢得了爱乐乐团热烈掌声的高保利认真地说。

  王羽佳:做自己不做“女版郎朗”

  跌宕起伏的柴可夫斯基《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庄严雄浑的《黄河》第四乐章,十支纤细的手指行云流水般演绎着经典名曲。琴凳上的钢琴家王羽佳、与之前台下那个挑染着黄色头发,穿着牛仔裤、运动鞋的80后女孩判若两人,唯一神似的是她在台下看别人表演时的认真劲儿。

  一同排练的爱乐乐团成员难以相信,眼前的王羽佳从未在公开演出中演奏过《黄河》。87年出生、14岁赴美学习钢琴的王羽佳如今在欧美乐坛可谓声名鹊起,对于两周前刚刚得知要在音乐盛典上表演的《黄河》第四乐章,14年来首次回国度春节的王羽佳说:“《黄河》是一首代表中国的经典名曲,我非常高兴全球华人音乐盛典能让我在春节为祖国的观众演奏这首曲子,虽然和爱乐乐团是第一次合作,但一点也不陌生,有种回家的感觉,盛典当天我希望我能将第四乐章恢宏磅礴的气势呈现出来,让全球观众不觉得是一个女生在演奏。”一曲过后,挥汗如雨的王羽佳率性的当众脱掉毛衣,做这个动作之前,她不忘用眼神征询了在场其他人的同意。

  谈及国内媒体给予她的“中国女版郎朗”称号,率真的王羽佳说:“郎朗是蜚声国际的年轻钢琴家,我很高兴也很感谢他们这样称呼我,这是对我的肯定,我很荣幸,但比起做别人的翻版,我还是更想做我自己,做唯一的王羽佳。”

  姜克美:中国音乐的传播要循序渐进

  与中国爱乐乐团有过多次合作的著名胡琴演奏家姜克美演绎的《夜深沉》,可谓刚柔并济、婉约大气,双方的完美配合将中国民乐的东方神韵展现的淋漓尽致。对于全球华人新春音乐会的举办,姜克美感触颇深:“近几年,中国音乐的对外交流非常频繁,在春节这样特殊的日子举办面向全球的华人新春盛典,对我们中国音乐进一步走向世界有格外的意义。”

  曾应邀参加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布拉格之春音乐节等大型国际演出,并与诸多国际著名乐团和指挥家合作过的姜克美表示,中国音乐目前在国际上的认知度很高:“我有一次受邀与世界著名的渥太华交响乐团合作,演奏《夜深沉》和《赛马》两首经典曲目,因为是第一次合作演绎东方民乐,渥太华交响乐团的指挥非常紧张,但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后,演出非常成功,观众多次要求返场,二胡加小提琴的完美结合给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也给那位指挥带来了很大的惊喜,演出结束后他拍着我的肩膀跟说我他要来中国,要了解中国音乐。”姜克美还表示以全球华人新春音乐会这种中西结合的方式传播东方音乐,是一种非常巧妙的方式,从中西合璧到原汁原味,循序渐进式的渗透传播,给国外的观众一个从了解到接受再到欣赏的过程,这才是中国音乐走向世界的有效途径。

  阿斯根:高亢挑战升C《青藏高原》

  作曲家张千一曾说:“阿斯根的气质很适合清新、纯净、悠远的歌曲。”相由心生,歌如其人。阿斯根如她的歌声一般质朴、醇厚,让人联想到高原上酝酿着花草香的空气。

  上午还在四川慰问演出的阿斯根,中午就飞回北京,直接赶到中国爱乐乐团排练厅参加“龙凤呈祥——全球华人音乐盛典2009”的排演。尽管有些晕机症状,一听到音乐响起,阿斯根就振奋得像换了一个人。

  在全球华人音乐盛典的舞台上,阿斯根是第一位放歌的藏族歌手。正因此,阿斯根选择了《青藏高原》这首歌曲。创作于1997年的《青藏高原》,把通俗的演唱风格与藏族的民间演唱风格结合在一起,富有激情和感染力的旋律唱出了青藏高原的多情与神韵。这次,阿斯根版的《青藏高原》把乐曲提到升C,歌声更若天籁之音,飘摇直上。

  “第一次与爱乐乐团合作,歌曲的难度也增加了,所以压力也大了。虽然在舞台上唱了这么多年,但是想想是全世界中国人在看着我唱歌,心里还是会紧张。”第一次试唱完成得很顺利,但阿斯根还是要求再唱一次,请华人音乐盛典艺术总监徐沛东、乐团指挥甚至是在场边驻足聆听的工作人员帮她提建议,调整出最完美的演唱效果。

  薛伟:中国音乐要向世界华丽炫技

  “一个音乐家成功与否,与国力和民族的繁荣有着密切的关系。我在国外演奏了这么多年,亲眼目睹、亲身感受了很多变化。中国在这些年有了重大的发展,中国音乐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现在中国音乐可以也应该自豪地向世界展示我们的成果。”当代最杰出的小提琴大师之一、迄今为止获国际小提琴比赛奖项最高和最多的中国音乐家、20年前创造了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最年轻教授纪录的小提琴演奏家薛伟,如是说。

  也许正是为了表达这样的主张,薛伟建议将“龙凤呈祥——全球华人音乐盛典2009”的曲目选定为《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具有浓厚民族风情的《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应用了塔吉克族的音乐素材,并吸收了中国民间器乐曲的演奏手法,号称中国小提琴曲中最具代表性的华丽炫技作品之一。

  陪伴薛伟完成这次演奏的,是那把制作于1751年的小提琴“斯特拉底瓦里”。“作为演奏者来讲,每次演出都会试图附加一些新的内容和新的突破,没有新的元素就没有新的热情源泉。我期待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有新的突破。”在与中国爱乐乐团的合作中,薛伟与“斯特拉底瓦里”这对老搭档充满激情,增二度和装饰半音的进行、模仿冬不拉的四音和弦的拨奏和感情奔放的华彩乐段,堪称卓绝。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慧琴 | 杨门女将 | 高保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