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裁撤社工文秘专业 北京高校应对就业增21个专业

  数字媒体等成新宠

  本报讯(记者刘昊)今年高招,市属高校有21个新增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置,将从今年开始招生。数字媒体艺术、会展经济与管理、国际文化贸易、农村区域发展……新增专业与首都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紧密相关,而且充分考虑毕业生是否容易就业。


  据介绍,市属高校2008年积极推进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在重点建设了319个市级特色专业、347个市级重点学科的同时,首次设立了28个新兴交叉学科。不仅如此,市属高校在新增专业的设置上,强调与本市经济发展需求相结合,突出办学特色,对部分传统专业进行调整。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08年度高校专业设置备案审批结果,同意设置的专业将从今年开始招生。此次申报,北京工业大学等19所市属高校共申报43个新专业,有21个新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置,其中与文化创意产业、新农村建设等相关的专业占40%左右,适应了首都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如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均新设数字媒体相关专业;北京联合大学、首师大科德学院均设立与会展经济相关的专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设立国际文化贸易专业;北方工业大学新设景观建筑设计专业;北京农学院为适应新农村建设的需要,设立农村区域发展专业。

  根据市教委的要求,市属高校均需对与本校办学特色不相关,且人才需求过少、就业率连续偏低的专业,采取暂缓招生、隔年招生、停止招生等措施。2008年,市属高校对就业情况不好、社会需求量低、特色不鲜明的专业申请撤消,经过教育部的批准,北京联合大学的社会工作、文秘教育两个本科专业从2009年起撤消。按照有关要求,撤消专业的高校须按原培养方案,保证质量的培养相关专业在校学生直至毕业。

  据透露,今年市属高校还将加大专业建设和结构调整的力度,严格控制新的高校设置。推动建立、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高校学科专业体系。“十一五”时期,本市将重点建设20个左右的市属高校面向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的紧缺专业点,重点支持100个左右的市属高校新办专业建设点,促进高等学校新专业设置进一步适应北京市加快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要求。

  此外,本市还将研究高校本科专业设置预警系统,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分析北京地区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状况,逐步形成本科专业设置的咨询、评价、信息发布及预警机构。各高校还将开展创业教育,提升毕业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增强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满足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对高素质人才的需要。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