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朝鲜缓和态度试探奥巴马 新年社论无批美国言辞

  朝鲜缓和态度试探奥巴马

  本报记者/杨光

  朝鲜期望营造与美对话气氛的同时,也向美方发出了明确信号

  自去年9月份开始,朝核问题再度陷入僵局。然而,就在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即将宣誓就职的时候,一度低沉的朝美关系似乎又出现了缓和的迹象。

据美国媒体报道,朝鲜方面最近一再向奥巴马新政府展示“友好姿态”,力图“营造与美对话气氛”。

  向美方发出明确信号

  新年伊始,处于低潮的韩朝关系几度反复。1月15日,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副团长黄浚局带领一个调查团抵达朝鲜。这是韩国总统李明博一年前就职以来,韩国和朝鲜之间的首次高层访问。

  据韩国媒体报道,黄浚局此行的主要工作是调查朝鲜去核化进程中未使用燃料棒的处理问题。调查团将前往宁边的朝鲜核设施,确认朝鲜1.4万多根未使用燃料棒的规格、成分及保管情况。

  另据朝鲜中央通讯社1月13日报道,朝鲜释放了一名5年前因涉嫌走私毒品而被扣押的日本人。朝中社称,这名日本人是受到了日本一个阴谋团体的利用,他在调查中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并表示真诚谢罪。所以,朝鲜有关机构决定从人道主义立场出发将其释放。

  这两件事引起了西方媒体的注意。美国合众社1月15日的文章分析称,朝鲜释放日本毒贩的两天前,朝鲜官方刚刚发表了一份针对美国新政府的声明,其中包含了与美国对话的意向。合众社认为,朝鲜在这个时候释放日本毒贩,显然是为了改善其“人权形象”,争取与美国新政府展开“严肃、直接的对话”。合众社还引述一位韩国政治分析家的话说,朝鲜同意韩国高层来朝访问,意在缓和紧张的朝韩关系,同时也为改善朝美关系营造气氛。

  然而,就在朝鲜释放“友好姿态”没几天,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1月17日发表声明说,鉴于韩国李明博政府继续执行对朝敌视政策,朝鲜将对韩国进入“全面对抗”状态。在朝鲜军方发表上述声明几小时前,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对朝中社发表谈话说,即使朝鲜和美国关系正常化,但只要美国的核武器仍然威胁着朝鲜,朝鲜成为核国家的立场就不会改变。

  外电认为,朝鲜在奥巴马上任前夕提出弃核新条件,同时朝鲜军方突然对韩国展示强硬态度,目的可能是为了给美国新政府一个明确信号。朝鲜想借此表明,希望美国新政府尽快结束对朝敌对政策,同时也希望奥巴马向韩国政府施压,否则,朝鲜可能不会那么痛快地弃核。

  新年社论没批美国

  细心的观察家们发现,自从奥巴马当选为美国总统后,朝鲜就显露出了与美国新政府接洽的意愿。美国总统大选结束两天后,朝鲜官方电台就报道了奥巴马当选的消息。韩国媒体称,这是朝鲜媒体有史以来报道美国总统选举结果速度最快的一次。

  今年1月1日,朝鲜《劳动新闻》等媒体发表了新年共同社论。韩国媒体注意到,朝鲜的新年社论对韩国政府的语气“颇为强硬”,但是对美国却没有丝毫批评的言辞。

  奥巴马对朝政策趋温和

  布什政府在任期的最后,在核验证机制问题上与朝鲜闹得“很不愉快”,朝核问题的球踢给了奥巴马新政府。有分析认为,朝鲜之所以在核验证问题上“另生枝节”,其实是想增加与美国新政府谈判的筹码。换句话说,朝鲜方面愿意与奥巴马政府展开对话。

  朝鲜的这种期待,不是没有原因的。自从奥巴马胜利当选后,他在不同场合几次表示过对朝鲜政策进行调整的可能。他曾表示,伊朗核问题、朝核问题将是新政府优先处理的外交问题,他本人愿意与伊朗和朝鲜进行对话。

  战略分析家们预测,奥巴马政府的对外政策将会比布什政府温和。近日,候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提出了“巧实力”的概念,更加重了外界对于新政府将改变对朝政策的猜测。希拉里在解释“巧实力”时说,“灵巧实力既要求(美国)向朋友伸出手,同时也向对手伸出手……外交应该是原则和实用主义的结合,而不应偏重于意识形态”。从她的话中不难看出,未来美国与朝鲜直接接触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浚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