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进江苏省委建议:高考成绩保密 让学校拼素质

  “高考成绩是考生个人的隐私,别说学校无权获悉,就是教育局也不应该看!”昨天,民进江苏省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今年两会他们将集体提案:高考成绩要保密,减负应从高中做起。

  现状调查

  做高中生有多苦?看看作息表就知道了

  高中生的负担到底有多重?一张普通高中学生作息时间表显示:每天早晨5点半起床,6点往学校赶,晚上10点上完晚自习,回去继续赶作业,背诵复习到12点休息,每天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洗脚都能睡着,苦啊!”一位高中生向记者苦叹。


  我省对苏南、苏北千名高中学生问卷调研显示:71.2%的学生感到学习生活单调枯燥无趣,有厌学情绪;76.9%的学生反映自己的学习负担很重。而高中教师的负担更重!据了解,不少一线教师每天工作十二三个小时,最多的每周上课达40课时,许多学校每个月只给半天休息时间。

  “有学校给老师做了体检,发现90%以上高中教师呈现亚健康;一所名校千名毕业生,选不到一个合格的飞行员!”业内人士介绍,我省学生爆发力、肺活量、柔韧度、耐力逐年下降,近视率、肥胖率逐年上升。“因为困守在过重的学业负担里,导致学生视野狭窄,情趣匮乏。在一所学校的高三政治课堂提问上,竟然没有人能够准确说出中国2008奥运会金牌数;汶川大地震举国同悲,这样的大事很多学生也不够关心,因为他们所有的时间都在课堂上。”

  原委探秘

  精疲力竭拼高考 不得不做考试机器

  “造成这一现象虽有社会、家长等多方面因素,但归根结底还是各地比升学率,以显示教育政绩的产物。”有中学校长认为,政府以抓GDP的形式来抓升学率成为风气,领导视察学校第一句话往往是:今年升学率怎么样?一些地区把高中的统考进一步延伸到初中和小学,一年中多次根据统考数据给学校排次序,对最后几名责令在大会上作检讨,校长颜面扫地。

  民进江苏省委有关负责人认为,教育的评价机制最宜稳定和慎重,而我省的高考制度10年5变。对南京市2355个考生、家长和教师的调研显示:86.3%的教师、60.4%的家长认为新高考方案加重了孩子的学习负担。61.4%的教师和44.3%学生认为新高考方案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位校长说,新方案使他们三年来拼死拼活赶进度,同时,高中新课程难度过大,容量过多。加上现行高考方案,使得学校必须在高一完成高中所有课程,高二应付小高考,高三冲刺高考,也就是说,现在大多数高中生实际只学1年,其余的时间都在精疲力竭拼高考,无暇其他事。

  委员建议

  高考成绩保密 推动招生报名社会化

  “高中负担降不下来,小学和初中的负担也不会轻,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素质教育。”民进江苏省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防止学校攀比升学率,今年省两会他们有个集体提案,就是建议让高考成绩保密,考生报名也可以绕过学校直接到招办办手续。

  该负责人介绍,他们建议将学生高考、中考分数列为机密,除学生本人和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员外,学校、教育局都无权以任何形式得到高考、中考分数。各地、各校教育质量评估中应严禁有高考、中考成绩内容,严禁高考、中考成绩排序行为,严禁在媒体上炒作升学率和状元。同时深化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推动高考招生报名社会化,将高中正常教学行为和学生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剥离。

  此外,省教育厅应重新明确国家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和寒暑假不得上课,国家规定的课程表也必须不折不扣执行,禁止在职教师做家教,并以此来考核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一旦发现违规现象,不仅要对当地教育部门的考核予以一票否决,同时应严肃追究当地教育部门主要领导的责任并通报全省。

  同时应对新课程方案进行合理遴选,去掉过难过深的内容。根据高中学生144个学分要求,统一高中3年的学习课程和课时数,任何地区和学校不得擅自增减课程和课时,要让学生实实在在学三年,而不是考三年。

  面临难点

  保密措施难贯彻 有赖高考制度的完善

  对于高考成绩保密的建议,有中学校长认为,这个想法很好,学校也欢迎,因为学校也不愿背着高考沉重的包袱前行。但是真正实行起来,还是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这一举措是否能完全贯彻下去,如果各个地区做法不一,有的保密了,有的还是背着主管部门排名,最后还是形同虚设。此外,虽然高考成绩是考生个人隐私,但是学校通过一个一个打听,还是能搜集到全校学生的高考成绩。家长之间也会互相打听。

  有校长还提出,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就算教育主管部门评估学校时不再看高考成绩,也有个社会评价的问题。家长既然把孩子送到学校,就是希望能考上好大学,有着这层社会压力,学校还是会把压力转嫁到学生头上。“保密高考成绩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要真正解决问题,归根到底还是目前高考制度的完善,同时有赖于整个社会观念的转变。”记者王晶卉

  他山之石

  山东素质教育从口号到行动

  据了解,邻省山东率先摆脱应试教育的窠臼,走出一条素质教育新路。他们制定了《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40条等多个文件,全省高中课程设置统一,成绩保密,不把高考成绩作为评价学校和教师的主要依据,严格规定学生寒暑假、双休日、节假日不上课,晚自习教师不准进课堂。同时强化随访督导和处罚,省、市、县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并暗访抽查了4000余所中小学,12所违规学校被撤销省级规范化学校称号,2所学校被暂停招生资格,37名校长、2名县教育局局长受到行政处分,3名校长被免职,有效遏制了办学不规范现象,使基础教育开始回归到以教育法律法规为基本约束的制度轨道上来。

  民进江苏省委有关负责人认为,山东的素质教育新政无疑为我省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提供了一种可供借鉴的思路。“我们感到应试教育乱象丛生,现象在学校,原因在社会,根子却在各级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我省不是没有相关规定,但是只停留在口头上,实际工作还是以升学率为核心。” (来源:南京晨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