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女警蒋敏上电视“春晚拜年我要漂漂亮亮”(图)

前往春晚现场前,蒋敏仔细整理自己的服装,她要以最佳状态出现在亲人面前
前往春晚现场前,蒋敏仔细整理自己的服装,她要以最佳状态出现在亲人面前

  “春晚拜年我要漂漂亮亮”

  新闻主角

  姓名:蒋敏性别:女出生年月:1980年9月

  蒋敏2001年参加工作,四川省彭州市公安民警。

  在2008年抗震救灾中,蒋敏在惊悉母亲、女儿等10名亲人遇难的噩耗后,强忍悲痛坚守抗震救灾第一线。

  震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作出决定,授予蒋敏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全国妇联决定,授予蒋敏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自从2001年加入警察行列以来,每年的春节晚会蒋敏都是次日看重播,她没想到,自己也会有在春晚上露脸的一天。

  从宾馆出发前往春晚现场前,蒋敏仔细地整理了自己的警服,这位被称为“中国最坚强的警察”说,在春节这样一个重要日子,她要向所有亲人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

  不过,心里想着家乡父老的她,今天一早就离开了住地,返回四川,她要继续和同事们一起奋战。

  大年三十

  10:00

  地点:宾馆

  电视回顾去年春晚眼圈通红想起亲人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五棵松附近的众晶鑫宾馆,采访为了上央视春晚而特意赶到北京的四川女警蒋敏。

  2008年的地震给蒋敏带来巨大的伤痛,在母亲、女儿等10名亲人相继遇难后,她毅然坚守在抗震救灾第一线,被人们称作“中国最坚强的警察”。

  记者到来时,她正在房间里安静地看电视。电视里回顾着200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看着看着,蒋敏低下了头,半晌抬起头,靠在椅背上的她已是眼圈通红。

  蒋敏说,自从2001年警校毕业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后,逢年过节都是最忙碌的日子,春节更不例外。当其他人团聚在一起时,他们则要执勤,随时待命出警。

  每年的春晚内容,都是从重播或者家人的口中知晓。她没有想到,2008年的春晚,是她和母亲等亲人讨论的最后一次春晚,5月的地震夺走了他们的生命。

  因为感冒的缘故,蒋敏的声音有些微弱,在她微弱的声音中,记者接触到了“中国最坚强的警察”内心中柔弱的一面。

  大年三十

  13:00

  地点:翠微百货

  抽空为亲人买礼物小心翼翼倍加珍惜

  故去的亲人活在怀念中,现在的亲情值得珍惜。1月23日到达北京后,蒋敏的时间表被排得满满的。昨天,为了向老家的亲朋表达自己的心意,她还见缝插针地利用午休时间到附近的翠微百货买了几件小礼品。

  “你看看这个怎么样?”蒋敏像个孩子一样展示着自己手中一套包装精美、款式典雅的餐具,“女孩子应该都喜欢这个吧,反正我喜欢,才三十多块钱。”

  蒋敏说,其实这些东西四川都有,但是从北京带回去会更有意义。

  来京之前她要参加春晚的消息就不胫而走,尤其她已经工作的亲弟弟更是对她上台后的神情、台词儿等加以指导,所以她得买点“年货”回家馈赠亲朋,才觉得对得住大伙。

  “现在我们生活得挺好的,在经历过一些事情后,亲情更需要珍惜。”

  向春晚出发的时间快要到了,蒋敏小心翼翼地拿着刚刚买来的礼物,回到宾馆做准备。

  大年三十 15:00

  地点:宾馆

  精心准备穿戴警服要在亲人面前做到最好

  因为要参加向全国直播的春晚,蒋敏精心装扮了一番,她说自己要把最好的状态展示在全国亲人面前。

  她在脑后挽成一个发髻,然后将挂在衣柜中的警服摘下,小心翼翼地平放在床上。

  穿警服应该是民警们的“强项”,但这一次,蒋敏的速度可不过关,依次将裤子、衬衫和外套穿上身后,单单整理衣扣和领带就花费了足足5分钟。

  虽然来京之前她已经将这身警服认真地熨过一遍,但站在镜子前,她还是拍了拍肩膀和手臂上的灰尘,扯了扯衣角,待一切得体后才满意地笑了笑。

  “全国观众都会看,家里人也会看,所以,春晚拜年我要漂漂亮亮。”蒋敏笑着说。

  蒋敏没有想过会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更没有想过会以一名“英雄”的身份亮相,对于全国人民给予她的这份“荣誉”,她显得既兴奋又紧张。

  下午3点整,接载演员的面包车在楼下恭候,蒋敏不断催促同伴再快些:“抓紧呀,让别人等我们不合适。”

  由于整座宾馆的其中两层是专门供部分春晚演出者休息的,在楼道里难免会打个照面。

  低调的蒋敏不喜欢热闹,看见人多扎堆的地方绝不向跟前凑,但当旁人认出她时,她又会礼貌地报以微笑。

  “走吧,我们走下去。”住在宾馆14层的蒋敏看到每次上来的三部电梯都满员后担心迟到,便拉着记者和同伴徒步走下了楼。

  大年三十 21:20

  地点:春晚现场

  春晚舞台上被称警花饱含深情向全国亲人拜年

  下午3点半进入中央电视台1号演播大厅后,蒋敏与记者断了联系,一度成了“神秘”人物。

  直到晚上9点20分,记者才再次见到了她。这一次,她与9位来自四川的父老乡亲出现在央视的舞台上,为全国人民拜年。

  电视中的蒋敏精神饱满,面带微笑,被主持人白岩松称为美丽的“警花”。

  伴随着舒缓的背景音乐和主持人低沉、略带悲伤的讲述,观众的思绪又被带回那地动山摇的时刻,而此时站在台上的蒋敏也少了几分警察的刚强,多了几分女子的柔弱,在镁光灯的照射下,仍能清晰地看到她眼中的点点泪光。

  “我代表灾区的公安民警向全国人民拜年,祝大家牛年大吉!”缓了缓情绪,蒋敏用带有川味儿的普通话送上祝福。

  看得出来,作为第二位四川代表发言时,蒋敏仍然有些激动,但抑扬顿挫的话语中又融入了浓浓的家乡情,她在全国亲人面前表现出了真挚的感情。

  在10位川籍代表的发言后,雷鸣般的掌声从四面八方传来。

  由于初一一早要赶飞机,蒋敏等人走下春晚舞台便提前退了场,迅速往宾馆走。

  大年三十 23:30

  地点:宾馆

  回到宾馆“缓缓神”回味丈夫电话“慰问”

  晚11点30分左右,蒋敏回到了宾馆,由于准备第二天一早离开,她开始收拾行囊。电视中仍然在直播2009年春晚,这是蒋敏2001年当上警察后第一次看上了直播。

  回想起自己在春晚的台前幕后,蒋敏用“紧张”两个字概括。她说过去看春晚最关注文艺类节目,看演员们的表演都挺轻松,但如今轮到自己上阵就有点“犯晕”。

  上台前默念了好几遍台词,可一看到台下那么多观众,一想到电视机前有那么多关注自己的亲朋,手心直冒冷汗。

  “我刚下台,丈夫的电话和朋友们的短信就接踵而来。”蒋敏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丈夫说我不适合当演员,镜头里的我太胖啦!”看得出来,有这么多关心自己的人在身边,蒋敏感到幸福。

  正月初一 00:00

  地点:宾馆

  面对烟花难以入眠凌晨创作“孤独”小诗

  随着零点的钟声敲响,耳畔的鞭炮声连绵起伏,站在窗前望着漫天烟花的蒋敏有些惆怅:“又是一年,自己又老了一岁。”

  烟花瞬间将天空映得透亮,又瞬间灰飞烟灭,这让蒋敏回想起地震发生时的一幕幕,今天早上,她告诉记者,她当时联想到家人、联想到人的生命,其实是多么短暂和脆弱。

  不由得,蒋敏心中产生一种身在异乡的孤独感,还即兴创作了一首自认为有些孤独意味的小诗,直到凌晨2点才入眠。

  只可惜,到今天一大早,她就把这首诗的大部分给忘了,“后悔啊,当时应该拿笔写下来就好了。”

  正月初一 08:00

  地点:宾馆

  心里惦记家乡父老 初一早上赶忙回家

  今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蒋敏住处时,她正在整理自己的行李箱。蒋敏不记得从何时起,自己由钟情于鲜艳色系偏爱起黑色。

  早上8点整,打算乘坐11点飞机离京的蒋敏拎着行李站在记者眼前,她一水儿的黑色搭配,黑大衣、黑裤子、黑书包,扎着马尾辫,十分干练、从容。

  “我妈曾开玩笑说晚上一黑灯,打开我的衣柜准保摸黑。”蒋敏笑着,但话音刚落,她便像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收敛起笑容,不再做声。她的母亲已经在去年的地震中离开她了。

  算上春晚当天,蒋敏只在北京逗留了三天,便倔强地要求返回四川彭州,她不是为了回家过年,而是要尽早回到派出所里与同事们共同奋战。

  彭州属于重灾区,所以身为彭州市公安局光明路派出所教导员的她,即便是在过年,心里也惦记着灾区的父老乡亲。

(责任编辑:刘鑫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敏 | 蒋敏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