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他把生命抵押给了文学(图)

——著名学者王向峰谈《〈走向文学的辉煌〉王充闾创作研究》

  由著名学者王向峰教授主编的《〈走向文学的辉煌〉王充闾创作研究》一书出版后,在文学界和文艺理论界产生了很大反响。为此,1月24日,记者采访了王向峰教授,请他谈了研究内容。

  王向峰表示,王充闾是以散文创作闻名的作家。他在丰厚的学养和浓厚的情思基础上,创作了大量散文作品。而散文创作与其他一切文学艺术的体式一样,都是按照美的规律自觉创造。这对于一开始就以业余身份创作的王充闾来说,确实还是摸索中的事,但他写完了《柳荫絮语》之后,好像顿然开悟,很快就趋近于审美的自觉之为,在《人才诗话》和《清风白水》阶段,他的文体意识、工程意识、文学意识、超越意识,都日渐明确起来。
这使他后来的创作成就不断显现,不论是单篇作品,还是集结成书,不断有超越自我的篇章出现,与那些一旦出名即告辉煌褪去的作家是完全不同的,他至今仍是创作势头不减,在文学创作的路上愈行愈远。他把生命无代价地抵押给了文学,并且是真正不负自我期许的作家。

  据王向峰教授介绍,王充闾的文学创作不仅有散文,还有大量的诗词和散文体的理论评论。他的散文中有他最擅长的历史文化散文,而智性散文和亲情散文及游记、随笔,也各自成体。他新近成书的《龙墩上的悖论》,设题十三章,从秦始皇到末代皇帝溥仪,对他们的命运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描绘与思考,这是以特殊人群为对象,透识人性的历史存在,尤其是对人的私欲、权力、命运、悲剧都有深入探求。读过此书,可以用一首七律评之:“独凭只眼看龙墩,但见王冠滚落频。一样兴亡言晋宋,两朝成败语秦陈。治人反被他人治,循辙更由辙迹循。顺生莫若平常好,谁羡皇家九五尊?”此书是王充闾散文创作中最能集中显示工程意识、文体意识和文学意识的超越之作。

  王向峰认为,作家的成就离不开作品的存在,没有作品,成就就无从谈起,但有的写了不少作品的人却没有什么艺术成就。这是因为缺少作品中审美经验的创造。王充闾的作品,有厚重的思想基础,有直接的生命体验,有深切的人文关怀,有丰富的美学资源,有超越的艺术笔法,有个性的表述话语,在体物赋形、使情成体上创造了独有的经验,使主体对象的互纳与互化,历史与现实的同构与同一,风格与体式的沉稳与超越,都达到了相适相谐的地步,为文学艺术的创新与发展提供了足资借鉴和经验。本报记者李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充闾 | 王向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