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京城庙会五个乾隆齐登场 祭天祈福各司其职(图)

  牛年登基京城"五龙"比牛

  除了一群大臣前呼后拥,在数十名民警的保卫之下,疏散群众"乾隆"皇帝出场了!为了一睹"龙颜",孩子们爬上爸爸的肩膀,有人冲破御前侍卫与民警的阻拦,欲与皇帝握手,还有的人在祭拜仪式结束后,尾追着皇帝看个没够。这是今天上午地坛庙会上发生的一幕。

  其实不只在地坛,北京的其他公园也请来皇帝坐镇庙会。不过,虽然都是扮演乾隆皇帝,到了不同的场合却有了不同的演绎,记者对天坛、地坛、北海的五位皇帝进行了探访。


  地坛皇帝之一最"霸气"的

  姓名:李少华

  年龄:50多岁

  身高:180cm

  籍贯:山东

  职业:北京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

  1.登基理由:外形魁梧,举手投足拿着架势,有"皇帝"的霸气

  2.在位时间:大年初一早上40分钟

  3.文治武功:从地坛斋宫乘坐龙辇到方泽坛,上祭坛、进香,祭祖先。献玉帛(绸子包着一块玉),献俎(调料的象征),献酒(进爵),皇帝跪听大臣读祝。

向大臣发红包、赐福胙,去神的面前磕头,然后告别,最后原路乘坐龙辇回斋宫。

  4.皇家待遇:纯义务参与,零收入。

  5.幕后揭秘:因为与公园有协议,绝对不能随便请假,必须保证出席祭祀活动,所以春节期间的应酬尽量减免。

  因为皇帝走路既要显出霸气,又不能踩着衣襟。李少华几乎天天在家踱四方步,经常冲着家人摆起皇上的做派,咬着牙绷紧脸。

  6.皇帝感言:我就把这个机会,当成过了一把皇上瘾。在公开的场合,留个让所有人共同分享的喜悦与记忆。

  7.最想扮演的皇帝:李少华最喜欢清朝的乾隆和皇太极。他认为一个皇帝需要展示出一种霸气和文化,这两种气质在皇太极、乾隆身上都有。


  地坛皇帝之二最儒雅的

  姓名:张涛

  年龄:39岁

  身高:180cm

  籍贯:山东

  职业:香港CD国际有限公司驻北京首席代表

  1.登基理由:从相貌上跟原来扮演皇帝的演员比较像,周围人都说像哥儿俩,气质比较儒雅。

  2.在位时间:大年初五早上40分钟

  3.文治武功:同李少华

  4.皇家待遇:零收入,纯义务。

  5.幕后揭秘:为了当皇帝,锻炼抗冻能力,张涛已经坚持一个月不参加健身了。

  因为健身教练说,不练时身体积攒的脂肪可以帮助抗寒。

  张涛还让家人每餐加肉菜,临时加点脂肪上身。

  6.皇帝感言:许三个愿。第一个,就是代替皇帝,祝风调雨顺。

  第二个,祝亲朋好友和所有的观众(估计一万多人)的身体健康。

  第三个,给小动物许个愿,希望那些流浪的小家伙们都能有个家。

  7.最想扮演的皇帝:张涛更愿意演一个大汉皇帝,尤其是汉武帝。

  他说周礼的文化是汉人的,而现在的祭祀是满人的。他想穿汉服,不带辫子参加祭祀。


  地坛皇帝之三最老到的

  姓名:齐学恩

  年龄:52岁

  身高:179cm

  籍贯:北京

  职业:地坛公园安保人员

  1.登基理由:当时“皇帝”是由单位内部选拔出来的,是为了完成单位派给的任务。

  2.在位时间:19年,从1990年亚运会那年开始,一直持续到今年的春节。

  3.文治武功:同李少华

  4.皇家待遇:普通员工时每月工资2000元左右;当“皇帝”的那个月工资约5000元。

  5.幕后揭秘:齐师傅家在地坛公园西门附近,自从演了皇帝后,每次回家,熟识的街坊四邻都打趣说是“皇上起驾回宫了。”

  现在他作为“技术指导”对今年海选出来的新皇帝进行培训。

  不仅自己解决化妆问题,还负责“告诫”新皇帝,仪态一定要端庄严肃,不苟言笑,坐在轿子上不能向两边看,即使遇到熟人也要当作没看见一样。

  6.皇帝感言:通过皇帝的身份,能结识不少朋友,让生活比皇帝还要快乐。

  7.最想扮演的皇帝:因为他19年来一直扮演乾隆,所以他还是最钟爱这个角色。


  北海皇帝最年少的

  姓名:赵杰

  年龄:21岁

  身高:182cm

  籍贯:北京职业:北海公园导游

  1.登基理由:曾获得园内文艺演出、演讲比赛一等奖,给领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综合素质最高,具备偶像气质,被钦点为男一号。

  2.在位时间:从腊月二十八至正月初七共10天,每天上下午各一场,一场40分钟。

  3.文治武功:皇上需要在盛典上“祈福”、“书福”、“留福”、“赐福”、扬五谷、打金钱眼等。

  4.皇家待遇:每日中午和其他群众演员一起吃盒饭,没有酬金。

  5.幕后揭秘:身为北海第一位“皇帝”,赵杰身上的明黄色龙袍,是专为他量身定做的。怕新衣服脏了、皱了,他每次都用衣架将其挂在试衣间的柜子上。

  赵杰的皮肤非常白皙,不太符合乾隆皇帝略黑的肤色。每次祭祀活动前,赵杰都得接受化妆师的巧手修饰,整个化妆需要5分钟时间。

  6.皇帝感言:之前在园里当导游,讲解时只是稍稍提一下这里有祭祀祈福活动。现在演绎其中的皇上,我以后就把学到的当成财富,放进我的导游稿中。

  7.最想扮演的皇帝:乾隆


  天坛皇帝最神秘的

  姓名:王悦

  年龄:27岁

  身高:181cm

  籍贯:保密

  职业:保密

  1.登基理由:天坛祭天仪式的皇帝是推选出来的,王悦的身高和仪态比较占优势。

  2.在位时间:初一到初五的上午10时至10时30分,下午13时30分至14时。

  3.文治武功:祭天仪式从初一到初五,上下午各一场,每场半个小时左右。主持春节祭天仪式,祈求新的一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祭天时皇帝比天低一级,所以只能着蓝袍。身着蓝袍的“皇帝”缓步登上了祈年殿台阶半腰,64名敬天童子左手执盾,右手持斧,碰击作响,随后又有64名敬天童子表演文德舞。乐舞声中,皇帝两次登上祈年殿平台,祭献酒水。

  今年的祭天乐舞表演将让皇帝动起来,让他成为表演的主角,而不像往年那样一动不动地站在那儿,这一改动更符合历史的原貌。

  4.皇家待遇:保密

  5.幕后揭秘:今年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感觉有些紧张,看到有那么多人都在拍自己,就有些拘束。

  6.皇帝感言:保密

  7.最想扮演的皇帝:保密文/记者鲁曼张颍川摄/张颍川林晖

  专家谈皇帝

  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黄涛认为,恢复皇帝祭祀文化的积极意义大于消极意义。既打造了地区旅游品牌,又赋予风景名胜一种历史负重感,利大于弊。

  北京是一个帝王文化最集中的地方,遗留下来的皇帝祭祀场所非常多,例如日坛(祭祀太阳)、月坛(祭祀月神)、太庙(祭祀祖先)、中山公园(祭祀社稷)等,北京非常适合举行祭祀活动。前提是祭祀活动必须准确、尊重史实。

  春节偷听——百姓看皇帝

  时间:大年初一及初二上午10时许地点:地坛庙会方泽坛

  场景:地坛新皇帝李少华和“老皇帝”的祭祀表演。

  对话一A:这是哪个皇帝啊?好胖啊!

  B:这个一定不是乾隆,乾隆不这样。

  A:谁说不是乾隆的,刚才说了好不好。

  B:哦~~~是挺胖的。可能天冷,穿了一件羽绒马甲,那个比较占地方。对话二A:(看到皇帝坐着八抬大轿):嘿,他还挺滋润!

  B:这皇上的皮肤还挺好,就是妆上的太浓了,跟电视上的不像。

  A:不像谁啊?

  B:跟《康熙微服私访》里的不一样。

  A:那是,人家这是乾隆。对话三

  A:拜个天地要这么复杂啊,估计这皇上得被折腾得够呛。

  B:人家庙会有俩皇上换着演。

  A:估计今天这皇上回家够他歇的。

  B:要不然过去的皇上都短命呢,就他一个人拜几次就给折腾病了。

  ……

  A:(听到现场解说皇上正在给大臣发放红包)清朝给的是什么钱啊?

  B:反正不会是人民币吧,更不可能是HD打头的。

(责任编辑:刘鑫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乾隆 | 皇太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