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河源有个“牛司令” 驯公牛管牛群(图)

统筹/张影、陈治家

  文、图/记者李直建、陈治家、黄文生、黄国金、曾焕阳

  通讯员席湖、谢全建、刘伟东

  神州大地从来不乏高手“牛人”,他们身怀绝活令人叹服。牛年新春之际,本报记者搜寻到部分近期活跃在南粤大地的各路高手,奉上其精彩绝活让读者一睹为快。“神鞭”蒙上双眼,用钢鞭打灭对方嘴叼、头顶的蜡烛令人屏息;“倒立王”倒立在瓶上喝啤酒赢得满场彩;五旬伯动辄可连做千余俯卧撑叫人叹服;还有“牛司令”看管牛的老本行也不得不让人伸大拇指。


  本领有不同,但相同的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些绝活的背后是长年累月的勤奋苦练。

  “牛司令”刘远程:驯公牛管牛群

  河源市龙川县上坪镇青化村红阳村民小组村民刘远程,看管放养耕牛有一套好本领,是当地村民公认的“牛司令”。眼下,他和他的妻子在自家边远偏僻的小山村共同看管着上百头黄牛与水牛。谈起自己多年来的“养牛经”,刘远程总结出一条经过自己长期实践出来的经验:以前靠吹哨,如今靠喊叫,甚至自己驯养的一头公牛也来“帮忙”。

  刘远程看管牛群,通常利用“声控”。以前,他和牛群之间因为陌生,只能依靠哨子。刘远程把哨子一吹响,牛群就会跑过来。后来,牛群熟悉了他的声音,只要刘远程一声喊叫,牛群就不会自己乱跑了。

  说来奇怪,刘远程还专门训练了一头会帮他看管山上散放牛群的公牛。凡有牛犊刚买进来,对于生活的新环境不太习惯,总想往外跑,但这头公牛总会看住牛犊,只要看见牛犊要跑,公牛就跑到前面将牛犊拦住,甚至赶回牛群中去。

  凭眼估重差距不过5斤

  说起卖牛,刘远程还有一个本领。以前称重需要过秤,现在是“以貌取牛”靠眼瞄。刘远程的眼睛看得非常准确,对一头耕牛的重量出入总能控制在5斤左右。刘远程俨然是一个“牛人”。

  刘远程告诉记者,他主要靠观牛脚、敲牛背、摸牛肚、目测牛体长等相牛程式,经过“一观二摸三通过”,便能看准一头耕牛的大体重量。有好几次,当地耕牛交易市场的多名牛贩知悉刘远程有这一特殊的“本领”后,便邀请他给牛“看相”,结果,与刘远程事前估算的重量只相差5斤左右。在牛市名声大起后,许多买牛卖牛的客商都去找他,时间久了,他的家就成了买卖菜牛或耕牛的联络点。

  刘远程当年借来3000元,购买了3头牛犊。

  刘远程发现,当地农村耕牛越来越少,但是,种地的农户其实是离不开耕牛的。这样,刘远程成了养牛专业户,到了农忙季节,他就把耕牛租给村民耕田,刘远程也从中赚到了养牛钱,到2008年,他的牛群已经发展到130多头了。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远程 | 牛群 | 陈治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