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日本为适应时代潮流 拟新增191个常用汉字

  日本文化审议会国语组27日审议通过“新常用汉字表”试行方案,新增“虎”、“熊”、“鹿”等191个常用汉字。这是日本时隔28年后再次修订常用汉字表。

  常用汉字2131个

  为方便民众书写阅读,日本1923年首次出台收录1962个字的常用汉字表。
此后经删减增加,1981年推出的现行常用汉字表收录了1945个字。这些常用汉字成为政府公文、法律条文、报纸等日常生活常用汉字的标准。

  负责常用汉字审定的日本文化审议会国语组27日审议通过“新常用汉字表”试行方案,在现行常用汉字表基础上增加191个字,但删除了不常用的5个汉字。修订后的新汉字表共收录2131个常用汉字。

  适应时代潮流

  共同社报道,日本出台常用汉字表原意是为减轻民众书写与阅读负担,但随着电脑等信息硬件的迅速普及,更多汉字被经常使用。这次修订可谓适应信息时代潮流。

  新方案中增添了“鬱”、“籠”、“麓”、“蹴”等笔画复杂的汉字。此外,日常口语中常用的“誰”、“俺”、“那”、“麺”等词也被收录其中。

  此次修订的另一突出特点是,日本都道府县等固定地名中的11个汉字因具有较高公共认知度而得以入选。如茨城县的“茨”字、大阪府的“阪”字、冈山县的“冈”字、埼玉县的“埼”字、栃木县的“栃”字、岐阜县的“阜”字、爱媛县的“媛”字,以及韩国的“韩”字、近畿的“畿”字等。

  另一方面,新方案删除了“錘”、“勺”、“脹”等5个不常用的“常用汉字”。

  动物命运迥异

  新方案的另一亮点是增加了许多动物名称。如“虎”、“熊”、“龟”、“鹤”、“鹿”等。不过,同为动物,境遇有别,一度列入候选名单的“鹰”、“狼”等未能最终入选常用汉字。

  审议小组认为,“虎”、“鹤”、“龟”等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较高;而“熊”、“鹿”等显然沾了熊本县、鹿儿岛县的光。

  不过,这一决定让日本一些带有“鹰”等名称的市镇颇感不满。东京都三鹰市就是其一。

  三鹰市市长清原庆子去年12月就呼吁把“鹰”字列入常用汉字表。她说,“鹰”在各种谚语、成语中常见,早已是公众喜闻乐见的汉字。

  三鹰市负责城市形象推广的官员表示,他们将与北海道鹰栖町等“难兄难弟”联手为“鹰”字入选“努力到底”。

  根据程序,新方案定于今年春季和秋季向公众征求意见,经修改后于明年2月向文部科学大臣提出报告,预计新方案将于2010年正式出台。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稿)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