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楼市:可能正酝酿转机 市场可能已转暖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专电题:

  新华社记者孙晓胜

  在全球经济面临危机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市场所受冲击可想而知。全国最为坚挺的北京楼市出现交易量萎缩、房价回落的迹象。牛年春节前,北京市政府再次推出15条稳定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新政策,给北京楼市带来一丝暖意。


  政府派发的“春节红包”

  北京市建设委员会、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地税局等部门联手,在1月23日推出了《贯彻国办发〔2008〕131号文件精神促进北京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业内普遍认为这是政府派发的“春节红包”。

  新的实施意见强调,将进一步加快普通商品住宅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财税、信贷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消费,活跃市场交易,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引导中端市场发展;进一步加大对房地产业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提高服务水平,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房地产业的产业调整和持续稳定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比起去年11月22日推出的《关于促进北京市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新政策给予购房者更多实惠,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支持也更为具体。如二套房贷政策松动;个人转让购买超过2年(含2年)的住房,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年内暂停对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的限制;开发商拿地可延期付款等政策将有效刺激市场需求,带动市场回暖。

  市场或已转暖

  尽管外界普遍认为,楼市正处在调整期,但政府主管部门认为,北京房地产市场已经呈现止跌企稳态势。

  北京市11个部门于2008年11月联手出台的《关于促进北京市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强调,北京市将以解决居民各类基本住房需求为核心,在加大住房保障力度,落实和完善促进合理住房消费的财税、信贷政策,调整和优化住房供应结构,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住房供需双向调节,建立和完善分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统筹解决好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和市民基本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北京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出台后,北京市住房市场成交量逐月回升。

  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1月,北京市商品住宅(不含政策性住房)累计成交5431套,环比增长58%;2008年12月成交5489套,与11月基本持平。2009年1月上半月成交3187套,环比2008年12月同期增长19.8%。二手住房2008年11月成交4813套,比10月增加4.6%;2008年12月成交6392套,环比增加32.7%。2009年1月以来成交5212套,环比2008年12月同期增加71.8%。

  未来走势:看买卖双方谁先眨眼

  对于正在考虑购房的白领陈浩强来说,虽然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市场的举措,近期房价也出现下降,但离自己的心理价位还有一定距离。在他看来,楼市要真正活跃起来,房价必须下降到合理的位置。

  陈浩强坚持观望态度,基于两个重要的市场信号。信号之一,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地方两会上坦言,政府不会为高房价托市。信号之二,北京市社科院近期发布的报告称,无论从国际国内经济环境来看,还是从北京房地产市场近期走势来看,北京商品房销售均价仍将维持下跌态势。接下来的一到两个月,由于限价房集中销售,北京商品房销售均价将会有比较大的降幅,可能会出现再降10%到20%的局面。也就是说,商品房销售均价有可能降到每平方米8000元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在买卖双方对峙的情况下,价格因素成为市场的决定性因素。目前,从市场的供给分析,统计部门数字显示,截至2008年末,北京市商品房现房空置面积达1438.3万平方米,比2007年末增长26.6%。而2008年北京市销售商品房现房和期房1335.4万平方米。换言之,北京的存量商品房还可以满足一年的销售。现在,关键是看买卖双方谁先眨眼。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