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士官三杰之蔡锷:袁世凯赞宋教仁亦难匹

  虽有“英雄莫问出身”一说,但依照我们中国人的习惯,还是从头说起吧。蔡锷,原名艮寅,字松坡,湖南宝庆(今邵阳)人,1882年12月18日出生。父蔡正陵,农民,兼做裁缝;母王氏。家世寒微。松坡从小颖悟,聪明过人。
六岁读书,十三岁即考中秀才,一方传为佳话。十五岁在两千名青年才俊中脱颖而出,考入设立于省会长沙的时务学堂(仅招收四十名)。这对他的一生具有决定性影响。正是在这里,他认识了梁启超。

  时务学堂开办之后,两年间共招考三次,录取学生两百余名。蔡锷是同学中年龄最小的人之一,有“白帽轻衫最少年”之称。他学习成绩则异常出色,与李炳寰、林圭并列为三大高材生。梁启超对蔡锷特别赏识,勤加扶掖点拨,师生之间建立了历久弥坚、终身不渝的深厚感情。

  戊戌政变发生后,陈宝箴去职,时务学堂被停办。松坡先后到武汉、上海、日本,辗转求学。1900年回国参加唐才常在武汉组织的自立军反清起义,事泄失败,师友多人遇难。松坡幸免,但受到强烈刺激,乃将名字艮寅改为锷;更不顾梁启超等人的反对,下决心投笔从戎,以求来日能掌握军权。次年再去日本,即改学陆军。1904年10月,蔡锷以优异成绩在日本士官学校第三期毕业,与蒋方震、张孝准并称“中国士官三杰”。回国后,他先后在江西、湖南、广西、云南担任军职,备受各方政要器重。

  1906年,清廷在河南彰德举行新军秋操演习,作为军界新锐,松坡奉令观操,并充任中央评判官。这次“沙场秋点兵”,蔡锷首次见到全国练兵处会办大臣兼任校阅官的袁世凯,颇获袁氏赏识。袁、蔡二人的恩怨情仇,耐人寻味,活脱脱一对生死冤家。

  1911年,岁次辛亥。夏天,蔡锷在云南编撰出版重要军事著作《曾胡治兵语录》。该书浓缩萃取曾国藩、胡林翼两人的带兵心得,风行一时。青年军人蒋志清如获至宝,推崇备至,日夜研读揣摩。若干年后,蒋氏改名中正,字介石,出任黄埔军校校长,他顺理成章地将《曾胡治兵语录》列为学员们的必读典籍。

  同年7月,云贵总督李经羲奏准朝廷任命蔡锷为新军第十九镇第三十七协协统。这是一个非常及时的任命:10月10日,武昌首义爆发。

  10月30日夜,云南新军发动重九起义。次日,昆明光复。11月1日,起义官兵组成“大中华国云南军都督府”。蔡锷众望所归,被推举为云南都督,时年二十九岁。1912年元旦,中华民国建立。第二年10月,松坡奉调到北京,在中央政府担任多项军政要职。1915年下半年,袁项城利令智昏,帝制自为的狼子野心不可抑制,昭然若揭。对龙性难驯的蔡锷,他一方面密加防范,一方面多方羁縻。袁对左右亲信说:“此人之精悍,远在黄兴及诸民党之上,即宋教仁或亦非所能匹。”松坡已看穿此公的鬼蜮伎俩,不为所动,另有盘算。但他是一个智深勇沉、劲气内敛的人,虚与委蛇,不动声色。12月12日,袁世凯接受帝位。19日,蔡锷摆脱监视,历尽艰辛,间关万里,抵达旧治昆明,与唐继尧等决策反袁。他们先礼后兵,先通电规劝。但袁氏泥足已深,不肯回头。25日,蔡锷、唐继尧等宣布云南独立,组织护国军,武装讨袁,护国战争爆发。

  1916年1月,蔡锷率军出征四川,与北洋军进行艰苦卓绝的战斗。袁世凯人心丧尽,内外交困,穷途末路,众叛亲离,做了八十三天可怜巴巴过干瘾的关门皇帝后,于这年6月6日一命呜呼。次日,黎元洪继任大总统,中华民国国体得以保持,护国战争胜利。中央政府任命蔡锷为四川督军兼省长。

  但松坡因患当时还属不治之症的喉结核,尽瘁国事,已经病体难支。视事未久,就向中央政府请假治病。8月9日,他离开成都沿江东下,两袖清风出夔门,月底到达上海。随即东渡日本,入九州帝国大学医学部治疗。

  1916年11月8日,蔡公松坡在日本逝世,时年三十四岁。临终前,蔡锷口授遗电,无一言及于家事。

  梁由之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梁启超 | 曾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