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新闻

朝鲜单方面废除南北政治军事协议 半岛紧张局势升级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朝鲜1月30日发表声明,单方面宣布南北双方的所有军事、政治协议全部无效。韩国对此表示遗憾,认为朝鲜无权单方面废约,同时韩国军方告诫朝鲜不要轻举妄动。分析人士称,朝鲜提高对抗论调可能是为了吸引美国新政府的注意。


  ***朝鲜单方面废约

  韩国媒体援引朝中社的报道称,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1月30日单方面宣布南北双方“有关消除政治军事对立的所有协议事项”全部无效,并表示将废除《北南和解互不侵犯和合作交流协议书》(又称《南北基本协议书》)和协议书附件中“有关西海北方界线(NLL)的条例”。

  1991年12月13日,朝鲜总理和韩国总理在汉城签署《北南和解互不侵犯和合作交流协议书》。这是一个具有广泛实质内容的协议,主要包括尊重对方的体制、禁止使用武力、放弃武力侵略、实现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人员的自由来往与接触等。

  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30日发表声明称,由于韩国保守政权的反朝鲜对立举措,目前的朝鲜半岛局势变得越来越紧张,“目前没有办法改善关系,也不存在能让两国关系回到正常轨道的希望”。声明说,军事、政治协议无效的责任在于韩国政府。

  早在1月17日,朝鲜军总参谋部发言人就已宣布将进入与韩国全面对抗状态。韩国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负责朝鲜对韩政策的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表上述声明,可能是为了加深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从而迫使韩国政府改变对朝政策,并将造成紧张局势的责任推卸给韩方。

  ***韩国政府表示遗憾

  韩国政府30日就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表的声明表示遗憾,称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虎年说:“(我们)对于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通过声明宣布的事项深表遗憾。包括《南北基本协议书》在内的南北双方达成的协议,必须由双方协商修改,单方面无权废止。西海北方界线(NLL)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一直充当了南北海上军事分界线。在根据《南北基本协议书》确定新海上分界线之前,南北双方不得侵犯NLL。”

  他指出:“韩国一直遵守南北协议事项,并努力履行义务。朝鲜应深刻认识到,南北双方产生对立不仅对朝鲜半岛,对东北亚与世界和平也没有好处,希望朝鲜积极响应与我们的对话与合作。”

  此前,青瓦台外交安保核心官员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今天的声明与本月17日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的声明一脉相承。政府将全面分析情况,并制定应对对策。”他还说:“朝鲜最近接连做出刺激性发言,但韩国和美国无动于衷。朝鲜可能是为吸引韩美的注意而发表了该声明。”

  ***韩国军方态度强硬

  韩国国防部30日就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宣布“废止南北互不侵犯协议中有关海上军事分界线的条例”表示,“北方界线”(NLL)是南北50多年来遵守的海上警戒线,如果朝鲜侵犯警戒线,韩国将立即采取措施应对。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袁泰载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韩方将像守护陆地军事分界线(MDL)一样,坚守NLL。

  袁泰载表示,NLL是南北1953年8月30日为稳定管理停战协议而设定的,并且已经遵守50多年,是名副其实的海上警戒线。这是南北双方签署《南北基本协议书》时也确认的内容。

  据悉,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17日发表声明以来,韩国已经宣布全军进入警戒态势,同时在NLL附近的白翎岛和延坪岛一带加强了对朝监视。

  ***朝鲜意欲何为?

  韩国的朝鲜大学教授余昊友认为,朝鲜近来频频做出强硬表态有三个主要目的:向韩国总统李明博施压、试探美国态度以及争取朝鲜国内政治支持。

  此前,朝鲜在新年致词中暗示,他们愿意与美国新总统奥巴马合作。余昊友表示:“朝鲜可能认为发表强硬论调、制造紧张气氛可以争取未来与美国谈判的主动权。不过令人担心的是,朝鲜此举增加了南北军事对抗的可能性。”

  也有专家分析,在进行朝美对话之前,如果美国新政府制定对朝政策的时间延长,或即使及早进行对话,但进展速度过于缓慢,朝鲜就很有可能为使朝鲜问题升级为美国政府的首要课题营造紧张氛围,比如在容易发生摩擦的西海“北方界限”周边海域制造事端。

  朝鲜和韩国在西部海区的“北方界线”问题上一直存在争执。1999年6月和2002年6月,双方曾在此海区发生武装冲突。

  (环球在线:韩榕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