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火车票实名制 火车系统落后乘客不为买票犯愁

  印度火车的实名制体验

  作者:■京韬

  年复一年,春节的喜悦是与关于火车票的辛酸联系在一起的:虽然我没有排大队买火车票的体验,但身边朋友的种种抱怨却让我陪着他们一起辛酸。关于火车票的种种新闻,我能听到两种截然不同的版本,一种是官方的来自铁道部的,另一种是民间的来自买票人的。

比如,我听铁道部说已经基本杜绝了票贩子,而我却听朋友说为了回家必须加一倍的钱从票贩子手里买票。我不能确定谁说了真话谁说了假话,可我实在想不出,我那些朋友有骗我的理由。

   眼见为实。既然没有在春节时候的北京买过车票,我也就不妄加评论,何况那么多有切肤之痛的评论已经在那里摆着了。我想说的,是在印度买火车票的经历,确切点说,是关于实名制火车票的体验。

   经验来自于几年前一次完全自助的旅游,在那次横贯印度北部的旅途中,我主要靠的交通工具是火车。

   实际上,印度火车比中国的破多了:没有宽阔的站台,没有先进的和谐号,更没有奢华如北京南站一样的候车室。并且,印度人真的不比中国人少:候车室地上密密麻麻全躺着人。但是,让我特别惊讶的是,印度买火车票实行实名制。在印度火车系统的网站上找好车次,去售票口排队买车票:虽然很混乱,虽然人很多,可是,却总能买到我想要的火车票。实名制另一个体现让我哑然失笑:在列车车厢上,印度人会把旅客名单打印出来贴在门口,这可能是一种公示吧。那么,印度有没有票贩子呢?还真有。我就在一些车站看见过这些人,他们举着一大堆身份证明堵在窗口,我也看见过印度警察和他们交涉。有趣的是,在印度大部分火车站售票处,还有专门的窗口为妇女和外国旅客服务,当然也一样要排大队,可是明显有秩序多了,而且也更加人性化。

   听许多中国人说起印度,大多是很瞧不起的神态,尤其一说到印度火车,大家印象中就只有挂满车厢的人群了。可是,如果真的到了印度,却发现那里的火车系统其实很有秩序,而且,从实名制这点上来说,也相对公平。直观上和中国相比,印度的火车系统起码落后了20年,我想不明白的是,在系统那么落后、人那么拥挤的地方,却依然可以实行中国铁道部认为绝对行不通的实名制。

   关于印度火车的实名制体验,我说了些亲身感受,是真话,仅此而已。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