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俄罗斯爆发大规模反普京示威 普京支持率下跌

 
  全球金融危机给俄罗斯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同时也给社会带来了不小动荡。1月31日,俄罗斯多个地区爆发大规模示威,对普京“反危机计划”表示不满。与此同时,支持普京计划的“统一俄罗斯党”也在多个城市组织大规模集会,与反对派形成街头对阵。

  反对政府提高关税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反对派在远东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组织的示威规模最大,大约3000人参加集会,要求普京下台。示威者对政府提高汽车进口关税感到非常不满。
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经济的繁荣主要得益于从中国、韩国以及日本的进口二手车辆。而政府提高关税的政策严重地打击了当地的经济活动。在新西伯利亚(诺伏尼古拉耶夫斯克),也有大约400名俄共支持者和一些汽车司机在摄氏零下30度的寒冬中举行示威。

  在莫斯科特维尔斯卡亚街附近一个广场举行的示威活动有至少1000人参加,他们对食品和其他生活必需品价格不断上涨表示抗议,并打出写有“价格上涨,人民变穷”“普京的计划,危害俄罗斯”“俄罗斯不要普京”等口号的条幅。

  支持者针锋相对

  为了反制“反普京”集会,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也在各地举行了“挺普京”集会。据警方估计,大约5000人参加了莫斯科市中心的马涅日广场上的集会,而组织者估计人数有8000人。

  他们打出写有“人民!梅德韦杰夫!普京!我们一起胜利!”口号的条幅,并悬挂大型屏幕,播放普京和梅德韦杰夫的肖像并通过网络进行现场直播。组织者在集会上宣读的宣言说:“我们不会允许任何外部企图和内部挑衅破坏梅德韦杰夫总统和普京总理的政策,我们将为他们而战并保卫他们。”

  据悉,1月31日的活动并没发生大规模的冲突,有5000多名警力维持现场秩序。莫斯科警方发言人表示,当天共有41人因参加未被批准的集会而被暂时羁押,主要是在首都莫斯科的反政府示威者。

  普京支持率下跌

  《星期日电讯报》称,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俄失业率不断增加和日用品价格暴涨,俄罗斯正面临4年来少有的大规模社会动荡。俄金融分析师表示,在过去两个月内已经有1000万俄罗斯人失去工作,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会降低3个百分点,而且卢布对其他货币的汇率一直下跌,导致卢布成为今年全球第三大“表现糟糕”的货币,工业体系也趋于崩溃。受此影响,普京的支持率也出现下降。俄罗斯的列瓦达民调中心调查显示,曾获得过81%俄罗斯民众支持率的俄总理普京,1月支持率已跌至77%,这是普京任总理以来的最低点。

  莫斯科警方发言人表示,当天共有41人因参加未被批准的集会而被暂时羁押,主要是在首都莫斯科的反政府示威者。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