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北川新娘父母叔伯地震中丧生 带12弟妹撑起新家

付燕悉心照顾亲人的孩子们
付燕悉心照顾亲人的孩子们

付燕准备年夜饭
付燕准备年夜饭

举杯共庆,一家团圆
举杯共庆,一家团圆

  这是一个“娃娃家族”,父母叔伯直系长辈全在地震中丧生,只留下13个兄弟姐妹坚强面对

  13个娃娃团年 北川新娘撑起家

  大年三十的雪花中,北川擂鼓镇一所白色的板房上积下洁白的薄雪,让窗户上鲜红的“羌”字格外醒目。煮腊肉、蒸馍馍、擀面条……一群孩子挤在小小板房里自己炒菜做饭,笑容里带着泪花。这是一个特殊的“娃娃家族”:最小5岁,最大20岁,13个孩子都有父母遇难或家园被毁的悲怆。刚满20岁的羌族姑娘付燕成了这个“大家族”里的“大姐”,不离不弃,毅然担负起家长的责任,召集起弟妹们一起守候新年的钟声。

  爸爸妈妈不在了,压岁钱只有“大姐”给的每人10块钱,但孩子们似乎懂事了很多。许愿2009年,付燕一口气说了好几个:希望到成都打工,希望弟妹都考上大学、找到工作,希望一家人未来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腊月二十六

  “娃娃家长”的板房婚礼

  农历腊月二十六,大山深处的擂鼓镇板房区里分外宁静。“娘家”胜利2区3-13号的窗户上,一对刚贴好的大红喜字在寒风中瑟瑟作响——这一天,付燕即将出嫁。

  婚礼没有父母长辈

  天还没亮,付燕轻手轻脚地起床,借着淡淡的一盏孤灯梳妆起来。穿上雪白的婚纱,寒意让她不禁打了一个冷战。拿起床头的丝巾,她反复擦拭起父母的遗像,嘴里似乎默念着什么。再过几个小时就要离开“娘家”了,付燕粉红的脸颊上涌起一丝微笑。“娘家”只有10多平方米,现在已经被奶奶和弟弟妹妹的几张床占满。和普通闺房相比,这里显得十分简陋:桌椅是几张木板临时拼凑的,唯一的电器是取暖炉。

  婚礼不会有爸爸妈妈和长辈们的祝福。因为5·12地震那天,付燕爷爷正在北川县医院做手术,爸爸妈妈和10多位叔伯长辈前往陪护,结果没有一人生还。如今,付家只留下年过七旬的奶奶和12个柔弱的弟弟妹妹。失去依靠的孩子们只能三三两两寄住在学校或其他远房亲戚家里。

  只有12个弟妹至亲

  “燕子姐姐结婚”成了如今这个“娃娃家族”地震后的第一大喜事,弟弟妹妹们都赶来了。没有羌族传统而繁复的婚礼模式,一对新人在板房前由年幼的弟妹和邻居共同见证,一步步拜别了擂鼓镇……

  橘子、糖果、花生……新郎李春南用零食摆满了桌子,热情招呼12个特殊的娃娃亲友。他们中最大的刚读完高中,最小的只有5岁。端上全鸡、全鸭、全鱼,李春南不断给弟弟妹妹们夹菜,一起兴高采烈地举杯庆祝。“虽然爸妈和长辈们都不在了,但我们也要尽最大努力照顾好弟弟妹妹,让这个‘娃娃家族’过得像模像样。”

  大年三十

  “娃娃家族”的团年饭

  转眼就是除夕,擂鼓镇的板房家家户户门口都挂满了羌族的山货,空气中香肠、腊肉、野兔、野鸡香味扑鼻,一排排板房间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大姐”付燕也买回了红色的灯笼和年画,准备和弟弟妹妹们一起团年。

  团年菜娃娃们来炒

  在胜利2区的板房外,付燕和邻居们一起辟出的空地上一片郁郁葱葱。她熟练地俯下身子,白菜、油菜、豌豆尖,一会儿手中便攒了一大把。“以前过年都是大人们做菜,这次我们准备每人做一个菜,腊肉、鸡、鱼都不能少。”简陋的板房里,付燕17岁的弟弟付兴武带领着孩子们里里外外地收拾着。16岁的表妹王苏燕挽起袖子认认真真地炒着蒜薹腊肉。5岁的堂弟付兴然则挤在旧木头搭成的简易灶台旁,拼命踮起脚尖朝锅里张望。

  孩子们一阵忙碌,一盘盘咸淡不一、但香味四溢的团年菜端出来,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满是骄傲。

  “废墟电视”前守岁

  晚上7点,付燕仔细摆好每一套碗筷,和12个弟妹围坐在桌前。屋子突然间安静下来。往年的腊肉是爸爸杀年猪做的,鱼香肉丝是大姑最爱吃的菜……共同的“心事”碰在一起,付燕偷偷抹了一把泪,紧紧握住弟弟妹妹们的手:家不能散,新年还要一起过。

  吃着团年饭,孩子们围坐在一台伤痕累累的康佳25寸电视机前,乐呵呵地看起了春节晚会。“这是我从擂鼓镇郭牛村老房子的废墟里挖出来的!”付兴武笑着说,电视机进水后一直不能用,姐姐前两天刚找人修好,这是孩子们新年最大的惊喜。和往年相比,付兴武不再缠着家人买期盼的名牌运动装和篮球鞋。爸爸妈妈不在了,揣着“大姐”给的10元压岁钱,付兴武似乎一夜之间懂事了很多:明天,他要用这10元压岁钱买一炷清香、一卷烧纸,去北川老县城祭奠父母。

  正月初一

  13个兄弟姐妹祭奠长辈

  根据北川的习俗,必须要在春节期间祭奠死去的亲人。大年初一,付燕和弟弟妹妹10多人走上了通往北川老县城的沙石路。孩子们不再说笑打闹,有些凝重的步子踏起一片灰土。一路上,前往祭奠的北川人汇成数不清的人流。

  北川中学不远处,老县城的入口铁门外矗立着“管制区域,严禁进入”提示牌。祭奠的人太多,武警战士加大了管理的力度——只有能出示北川老县城身份证的人才被允许进入。凝固了的北川老县城外,几乎随处可见祭奠后燃过的清香、烧过的纸灰……

  遥望着北川县医院的废墟,16岁的王苏燕长跪不起,她的爷爷、父母等10多位亲人至今仍长眠在废墟下。在她身旁,付燕和孩子们一起双膝跪地,头朝前方,燃香、烧纸。

  “新年会有新气象,我以后要用功读书,否则对不起父母的养育之恩……”王苏燕特意点燃了一挂鞭炮。她想告诉父母,自家的猫儿石村现在已经建成了北川旅游线上的明珠——吉娜羌寨。自己和姐姐虽然成了孤儿,但援建人员仍然帮她们修好了一幢90平方米的漂亮新房。言语悲伤的王苏燕目光坚定:“我现在读擂鼓初中2年级了,过几年一定要争取考上大学。坚强地活下去,回报帮助过我们的人,这才是对亲人最好的告慰!”

  凝视着远方,付燕说自己永远是北川人。付燕说,今年她和丈夫一家都将到成都打工,帮弟妹读书和盖房筹钱。未来的日子,她相信大家族里的12个弟妹都能考上大学或找到工作,新的生活将在新的一年里等待着活下来的人!

  记者 王丹 摄影 刘亮 北川报道

  孩子们的新年愿望

  王苏燕(16岁,付燕大姑的女儿):春节后我准备回到擂鼓初中读书,希望能考上更好的北川中学,今后考上大学。谢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我只希望2009年大家都能安宁幸福。

  王银春(19岁,付燕大姑的女儿):我可以到绵阳打工,即使是当服务员也要继续供妹妹读书。

  付兴武(17岁,付燕的弟弟):爸妈走了,只留下一辈子辛苦存下的3万多元存款。姐姐说,这笔钱将全部留给我成家立业。今年我准备到安县学驾驶,希望新的一年能找到工作养活自己。以后尽量不给姐姐添麻烦,她太辛苦了!

  付兴然(5岁,付燕小叔的儿子):幼儿园关门很久了,希望过年后能和小朋友一起重新上学。希望新学期能有一大盒水彩笔,把全家人都画下来……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付燕 | 李春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