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访日 平息克林顿访亚首访华时日本之不平

  这张美国国务院提供的照片显示,1月21日,希拉里·克林顿(左一)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宣誓就任美国国务卿。新华社/法新

  《日本新华侨报》当地时间3日刊文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最早将于2月中旬访问日本,然后“顺访”韩国和中国。希拉里东亚之行首选日本,有利于日美关系的改善。但并不意味着美国不重视其他关系的发展,例如中美关系。推进中美日关系的相对平衡发展,仍然会是未来三国关系发展的主要趋势。

  文章论摘录如下:

  据媒体报道,美国政府高官透露,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最早将于2月中旬访问日本,然后“顺访”韩国和中国。
这将是她上任后的首次外访。虽然这一消息还未得到美日政府的证实,但是可能性很大。因为,其符合美国外交传统——盟国优先。

  在目前的情势下,希拉里东亚之行首选日本,还应该有些特殊的理由。首先,在当今多事之际,美国需要争取盟国的支持。美国此任总统的换届,发生在非常形势之下:其一,以美国为源头的世界金融危机,方兴未艾。如何引领美国摆脱这场百年不遇的重大危机,再建金融霸权,成为美国新任总统的头号任务;其二,小布什的伊拉克政策使美国背上沉重负担,受到普遍非难,美国国家安全战略迫切需要调整。

  在此非常形势下,“多极化世界”这一用语,在日本战略界的使用频率明显增加,有人甚至预言:“冷战后形成的美国单极体制必将崩溃。至少在未来10年到20年的时间里,美国难以重回超级大国的地位”。而当年美国攻打伊拉克得手时,日本《防卫白皮书》曾断定:当今国际关系正向着以美国为中心的方向发展。

  两相比较,可以看到,日本对美国地位及世界战略态势的判断,正在发生着重要变化。这种变化,势必影响日本对美关系乃至其整个对外政策的调整。如果任这种趋势发展下去,对美国是很不利的。因此,稳定美日同盟关系,就成为美国外交特别是亚洲外交的重要任务。

  其次,减小日本国内政局动荡给美日关系带来变数的可能性。今年是日本的大选年,这使日本政局的动荡,日趋激烈。民主党党首小泽号召民众“支持政权更迭以改变目前的政治”。民主党在对外政策上,主张联合国优先,要求在联合国框架内,解决安全及国际援助等问题。如果民主党夺取政权,美日关系需要新的磨合过程。因此,希拉里此次首访日本,包含有稳固美日关系,减小日本国内政局动荡给美日关系带来变数的可能性。

  再次,避免日本由于希拉里的一些特殊背景而误读美国的外交政策。在日本,一直有观点认为,美国民主党不如共和党重视日本。克林顿当年访问亚洲时,首选中国,日本就很紧张,一直耿耿于怀。希拉里作为克林顿的夫人,在竞选总统时又称,21世纪美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是中美关系。在这种背景下,希拉里选择首访日本,应该有避免日本误读美国外交政策的考虑。

  希拉里东亚之行首选日本,有利于日美关系的改善。但并不意味着美国不重视其他关系的发展,例如中美关系。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中国在美国的世界及亚太地区战略中的地位不断上升,美国既少不了日本的合作,也少不了中国的合作,而且由于日美关系与中美关系是性质不同的关系,在某种意义上,还可以说美国更少不了中国的合作。因此,推进中美日关系的相对平衡发展,仍然会是未来三国关系发展的主要趋势。(王少普)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