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四大因素造成河南严峻旱情

  中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 河南正遭受60年来的最大旱情。全省受旱面积已经达到了63.1%。河南省气象局有关专家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四大气候因素造成当前河南省的严峻旱情。

  河南省气象局气候中心副主任王纪军介绍,根据气候背景分析,河南省有气象记录以来,2008年11月到2009年1月相近的气候干旱出现过7年(不包括2008年),其中4年直到次年的1月继续少雨干旱。
2009年1月的大气环流形势相似于历史干旱年的形势。

  其次,处于周期性干旱期。河南省近几十年来的11月至次年2月降水变化以波动特征为主,年际变化大,3-5年周期较明显。2000年以来降水处在一个相对偏多的气候背景下,近8年降水基本在平均值附近及其以上,目前正处在一个由多向少转折的阶段,预计2008年11月到2009年2月的降水将接近或创历史极小值。

  第三,暖湿气流偏弱。2008年11月到2009年1月,河南上空盛行西北气流,空气干冷而多风,而能给河南省带来降水的西南暖湿气流几乎不存在。在只有干冷空气的情况下不可能形成有效降水,干旱得以维持和发展。

  第四,气温显著偏高。2008年11月下旬以来,河南全省平均温度3.2℃,较常年同期偏高1.0℃,仅次于1999年(3.9℃),与1978年和1995年并列为1961年以来同期次高年。

  专家表示,基于上述因素,预计短期内河南省的旱情仍将持续。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