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外乡人:拼搏梦想终会实现 > 外乡人拼搏梦想最新消息

河北农民工节后提前返城 担心经济危机不好找活

带着希望匆匆归来。
带着希望匆匆归来。

  担心活儿不好找 农民工提前返城

  □文/图 本报记者 谢鑫名 实习生 王远

  在农村,直到元宵节结束,春节才算画上了句号,因此到城里打工的农民工,大都在正月十五以后返程。但今年,昨日虽然才正月初九,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已能见到返程农民工风尘仆仆的身影。2008年,他们劳作了一年辛苦了一年,本可多陪伴亲人几天,但他们有的人担心全球金融危机会影响找活儿,还是提前赶来投身城市建设。

  急:赶到工地准备干活儿

  昨日13时许,十几位农民工扛着大包小包,热热闹闹地走出长途汽车站出站口。

“一起打车吧?”领头一位农民工说:“回去早点准备,马上就开工了。”

  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都是保定高碑店的,去年在石市和平路一工地打工,老板对他们不错,今年就提前赶来提前干活。“往年都是正月十五以后返程,但今年担心全球经济危机会对就业造成影响,就早来早挣钱啦。”

  据现场一位出租车司机说,他春节期间没有休息。他介绍虽然目前返程的农民工不多,但在正月初三就陆陆续续地有返程了。

  激动:拿到去绵阳的车票

  14时20分许,在火车站广场,二十几件行李堆在地上,周围站着20多位农民工,他们正在等待“头”取票回来。一位姓张的先生说:“我们是到绵阳干活儿,是重建工程呢。”他介绍,他们20多个人都是老乡,是沧州南皮县人。本来今年他们打算在石打工,但有人帮他们联系到绵阳的活儿,“在哪儿干也是干,何况是到绵阳帮助那里重建呢。”张先生还说,现在全球经济形势不好,他们到灾区出力,工资待遇应该有保证。

  昨日记者在长途汽车站、火车站观察了近三个小时,发现50多位农民工返程或到他乡打工。据了解,目前返程农民工只是少数,预计正月十五以后将迎来农民工返程高峰。

  苦中有乐:等不到活儿就玩牌

  昨日16时许,在裕华路棉七纺织厂对过的一片绿地周围,四五位农民工围在一起正酣畅地玩纸牌。一旦有人走近绿地,他们便主动散开,纷纷前来询问:“您家有什么活儿,铺地板、刷墙面……我什么都行。”

  记者了解到,这些人有的是沧州人有的是邯郸人,也有河南人,他们专门给个别家庭做一些零散活儿。春节期间他们有的没回家,有的早早地回来在这等活儿。“我是邯郸人,初三就回来了。”一位姓高的先生说,过节期间各种维修工都放假了,他担心市内个别家庭的厕所、厨房出现什么问题,就提前回来找活儿干。“一来为挣钱,二来帮人家救救急,再说如今闹经济危机,只有在春节期间客户给钱才大方。”他说春节期间比平时活儿少,“没人来找活儿就玩牌,也有乐儿!”

  16时20分许,一位中年男士赶来,焦急地说:“哥几个谁会粉刷墙面啊,我要两个人。”原来这位中年人姓张,刚接手一家饭店。“新年新气象,我得重新刷墙啊,可找了几家装修公司都没人,急啊!”他说,多亏这里有工人,不然非得影响到生意。临走时他感慨地对记者说:“盖楼房需要农民工兄弟,要桶水也是农民工兄弟送,他们为城市建设为方便城市市民可是做了不少贡献,如今这城市真的离不开他们了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