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抗日英雄魂归 > 抗日英雄魂归最新消息

抗战将士埋骨巴新 网友筹备接壮士归国(组图)

三名战士的墓碑被荒草包围。 网友“天竺道”供图

健在的八百壮士成员王文川回忆当年战争场景。周民摄

  巴布亚新几内亚(简称“巴新”),这个位于西南太平洋、不为绝大多数国人所知的弹丸岛国,因为一名北京网友的帖子,一个多月来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目光。

  在该国前首府拉布尔附近的一处荒坡上,数百名中国抗战将士长眠于此,其中包括因上海四行仓库保卫战而名震中外的“八百壮士”、中国缅甸远征军以及新四军。他们被俘后被日军强运至此充当劳工,部分军人被折磨致死,埋骨异乡。


  了解到这些抗战将士的墓地被破坏,网友在搜狐社区发起活动,准备前往巴布亚新几内亚,将抗战将士的遗骸迎接归国。外交部也表示,正在积极安排驻外使馆核实寻找遗骸的下落。

  抗战军人墓碑现身巴新

  2008年12月底,北京一名普通的公司职员在海外华人论坛上,看到一条令他震惊的消息,由于国内还未有相关的报道或帖子,他便以“天竺道”的网名在搜狐社区上发帖——《上海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八百壮士”遗骨在海外无人问》,将消息转发。

  根据帖子的描述,这次中国军人坟墓的发现,最早缘于一位前澳大利亚飞行员。由于二战时期盟国与日本在当地曾有激烈交锋,许多战机一去不回,至今美国与澳大利亚仍派员在当地寻找残骸,试图寻找失踪官兵的下落。澳洲这位飞行员在执行任务中,意外发现密林中有几座刻着中文与青天白日图案的墓碑,并在一次偶然机会里告知了当地的一位华侨。

  这位华侨后来自己掏钱请当地的土著带路,果然在山坡荒草间找到三座中国军人的墓碑,其中两座墓碑可模糊地辨识碑文,分别是陆军六十七师两百团的上尉吴坤、陆军新卅师上士孔宪章,另一座墓碑破坏严重难以辨识,死亡时间都是一九四五年。他们都是抗战期间被日军送到当地的劳工,来不及等到胜利返乡就客死异乡。

  根据海外华人及媒体的初步研究,二战期间,拉布尔成为日军的海空军基地,先后约有1600多位中国军人被押送到拉布尔战俘集中营当劳工。除去运输途中死亡的中国军人,在战俘营中死亡的中国军人达653人,剩下约1000人在1946年被美国海军送回中国。这600多名抗战英雄的遗骨从此流落海外,其中就有当年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八百壮士”。

  据当年担任战俘营译员的华侨张荣煦回忆,幸存战俘回国前,曾与当地侨界合作修建了一座公墓,安葬了259位官兵的遗骸。但十几年后,墓园失修荒废,被夷为平地。

  八百壮士50人海外受难

  “他根本难以想象在如此遥远的地方,会有当年抗日战场上的中国军人长眠。他们都是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我们不应该把他们遗忘!”“天竺道”说,他在帖子的最后呼吁:将这些海外中国将士的骸骨予以收回及妥善安置,让他们接受应该得到的礼遇,同时发动更多的人寻找,看是否还有其他流落海外的抗战将士。

  帖子发出后,很快有了40万次的点击量,大量网友表示希望抗战将士荣归故土。

  “天竺道”说,他原本对二战历史并不十分了解,但发帖之后,他花了大量的业余时间研究查找相关资料。他说,当年坚守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退入上海租界后,被英军软禁成为“孤军”。后来,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攻入英租界,“孤军”成了战俘。1942年,除成功逃脱的战俘外,“八百壮士”中的50名官兵,由二排长薛荣鑫(四川人)带领,被押解到远离祖国的西太平洋的拉布尔岛屿上,过着非人的苦役生活。1946年3月18日,只有34名壮士回到上海,14人客死他乡,另有两人,一人被日军殴打致伤罹病,一人精神错乱,留在当地治疗而暂缓回国。

  健在壮士企盼战友归国

  作为北京唯一一名仍健在的八百壮士,91岁高龄的王文川目前在西三旗附近的一家养老院里安享晚年。由于刚做过肠梗阻手术,老人坐在轮椅上,说起话来有些吃力。

  虽然记性大不如前,王文川却能清楚地报出当年部队的番号——88师262旅524团1营4连。70多年前,在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19岁的他是连里唯一一挺重机枪的机枪手。

  四行仓库保卫战之后,幸存的100多名壮士退入英租界。在之后近四年时间里,他们被英租界当局囚禁在上海胶洲路的孤军营。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突入孤军营,将手无寸铁的孤军全部押走。不久,他们被日军分成了三部分,王文川等人被送到安徽芜湖做挖煤工,一部分被带到南洋做苦力,还有一部分被送到了遥远偏僻的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当奴工。

  提到当年被日本鬼子带到海外做苦工的老战友,王文川突然泣不成声,本来表达就很吃力的老人近乎是一个字一个字地说:“希望……战友们……牺牲的战友们……(哭泣)……死在异国他乡的战友们……早日回到自己的祖国来……”其家人说,每每回忆起当年的八百壮士,老人都是老泪纵横。

  网友建筹备组拟接回遗骨

  “其实八百壮士只是这些战俘的一小部分,将八百壮士写在帖子标题里,是因为他们具备了中国人独有的风骨和脊梁,这样会引起更多网友的关注。”“天竺道”说。

  短短半个月,“天竺道”就征集到了10万网友签名,1月14日,“迎接抗日战士遗骨回国筹备组”成立,其中负责具体事务的一共有10人。

  据了解,筹备组由搜狐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天竺道”等几名热心网友发起建立,计划组织不少于20名网友前往巴布亚新几内亚,迎接抗日将士遗骸回国。他们将联合当地华侨举行隆重的迁葬仪式,回国后还要风光安葬这些抗日英雄。

  筹备组成员之一的搜狐社区总监梁春元说,由于此事目前还属于民间性质,不适合网友募捐筹款,将考虑寻找企业赞助的方式解决一系列活动的资金问题。

  网友还在上海、重庆和北京找到了三位健在的“八百壮士”,三位九旬老人都签名希望战友遗骸归国。

  越来越多的网友提供了拉布尔中国战俘营的资料,并有巴新当地和澳大利亚的华人华侨专程去考察,他们发现,三座墓碑正是当年被毁坏的中国战俘公墓的外围部分。

  “天竺道”说,有一个网友称,战俘营的资料照片里有一人很像家里失散多年的长辈,希望能够有更加具体的消息。“天竺道”说,这些都是筹备组的动力所在。

  相关部门介入安置英魂

  梁春元表示,按原计划,春节后会有几名先遣队员前往巴布亚新几内亚,再次核实公墓地点,并通过查找资料和寻访,尽可能确定每具遗骸的身份。但日前,当地因火山喷发,机场已经关闭考虑到安全问题,先遣队的行程推迟。

  梁春元说,英雄的遗骸归国后,将建立一个专门的陵园安置并纪念。陵园将在北京选址,目前已有一些陵园表示愿意接纳遗骸。

  昨天,外交部北美洲大洋洲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外交部对海外发现抗战将士遗骸一事已有所了解,并对此高度重视,已经紧急安排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澳大利亚的中国大使馆对墓地位置进行实地察看,寻找其他中国抗战将士墓地,对安葬抗战将士名单、籍贯、人数等情况进一步核实。此外,外交部也已与政府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希望进一步核实情况寻找墓地,通过适当的渠道让抗战英雄得到妥善安置。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负责此事的赵领事接受采访时表示,使馆通过向当地老华侨走访了解,查找资料,一直在做安葬中国士兵详细资料的调查核实工作。使馆的主要领导几次前往实地考察,并委托当地华侨团体对公墓范围的几个山头都进行了清理,派出了专人维护。赵领事表示,使馆也注意到国内的呼声,他相信在各方努力下,这些英魂一定会有一个好的归宿。

  -链接

  四行仓库保卫战

  1937年中日淞沪会战战至最后阶段,10月26日晚,守卫大场防线的中国军队第88师第524团第2营400余人(报界宣传称“八百壮士”),在副团长谢晋元、营长杨瑞符的指挥下,奉命据守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掩护主力部队连夜西撤。在日军的重重包围下,守卫四行仓库的中国军队孤军奋战,誓死不退,坚持战斗四个昼夜,击退了敌人在飞机、坦克、大炮掩护下的数十次进攻。与此同时,上海人民也以极大的爱国热情支持和鼓励着壮士。人们冒着生命危险,把慰问品、药品源源不断地送入了四行仓库,支持壮士们抗击日军。战至30日,守军接到了撤退命令,冲出重围,退入英租界。这次英勇作战,中国军队以寡敌众,共毙日军200余名,被国际社会赞为奇迹。

  巴布亚新几内亚

  位于太平洋西南部,西与印度尼西亚接壤,南隔海峡与澳大利亚相望。全境共有600个岛屿。海岸线全长8300公里,包括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在内的水域面积达240万平方公里。

  1906年英属新几内亚交澳大利亚管理,改称澳属巴布亚领地。1942年被日本占领。1945年联合国将其重新交澳托管。1973年12月1日实行内部自治。1975年9月16日独立。(记者唐骏)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尔 | 陆军 | 巴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