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向伊朗伸橄榄枝 伊内部争议“是战是和”

  中国网2月6日讯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美国新总统奥巴马已经向伊朗伸出和平橄榄枝,表示将与伊朗举行对话。但伊朗内部对是否应该借此机会结束与美国30年的对抗,爆发出巨大争议。

  “是战是和”没有定论

  伊朗现任最高精神领袖、1979年伊斯兰革命之父阿亚图拉·鲁霍拉·霍梅尼曾说过:“当美洲的美国称赞我们的时候,我们应该感到忧伤。

”他的话暗示出一种强硬的反美意识形态,这些话至今依然贴在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的旧墙上,多年来一直象征着对西方的挑衅与蔑视。

  但是近来,这些话却被其他标语代替,好像伊朗强硬立场正在开始软化。但是就当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希望与伊朗对话后,下周即将举行伊斯兰革命30周年纪念的伊朗,真的已经准备好将数十年来对美国这个“魔鬼”的恨意抛之脑后吗?与美国“是战是和”,在伊朗内部现爆发出激烈争论。

  伊朗希望获得全世界尊重

  伊朗总统内贾德5日呼吁全世界都应该尊重伊朗,他说:“强权国家应该了解如何恰当说话、学会如何尊重伊朗文化,爱好和平的人们也应该听听伊朗人的声音。伊朗是一个理性的国家,欢迎提供解决世界危机的任何人。”

  但分析人士表示,只有最高领袖阿亚图拉·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才对美伊关系有最终决定权,但这位理论家数十年来却一直对美国抱有轻视态度。哈梅内伊1月份表示,美国正在向伊朗表达“善意”,伊美关系问题就像“生死存亡”问题。

  保守派分析家好埃米尔·莫赫比亚说:“我们的领袖是一个非常理性的人,他想管理这个国家,帮助我们应对现实。当美国向我们发送强硬信号时,最高领袖也会做出强硬回应;而一旦美国发送软信号,他也会做出软回应。我们需要与对手保持平衡。”

  伊朗一向自夸是中东地区美国的最强大对手,与美国的任何实质性对话,对一个政权来说都具有重大影响。莫赫比亚说:“一些人认为,现在是与美国解决双方关系问题的时候了,但另外一些对美国一直存在敌意的人认为,如果我们尝试解决这个问题,最后可能导致自己被毁灭。”

  德黑兰发出模糊信号

  对于这两种观点,德黑兰发出了一种非常模糊的信号,他们似乎对这两种观点都支持。在奥巴马获得美国大选胜利几天后,内贾德就史无前例地给奥巴马发去了祝贺,暗示他对美国即将来到的“改变”寄予厚望。尽管内贾德口头上对美国和西方大肆攻击,但却比他的前任都更向前一步。他告诉美国人说,美国是伊朗“最伟大的朋友”。

  但是不久前,哈梅内伊的官方代表却说,伊朗应该对美国“傲慢自大的政策”加以反击,以色列也是伊朗的“红线”。他说:“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政权、保护受压迫人民,是伊斯兰革命的主要目的之一。伊朗与美国的关系不会因为奥巴马的上台,而发生任何改变。”

  美国官员现在正在研究如何以及何时接近伊朗,他们认为内贾德会在6月份的大选中再次连任总统。美国一直给伊朗打上“恐怖主义赞助国”的标签,谴责其支持真主党和哈马斯武装,并支持伊拉克什叶派叛乱导致美军大量伤亡。过去很多努力已经失败,很多秘密接触收获甚微。分析家们说,伊朗依然对被列入布什总统的“邪恶轴心”感到愤怒,他们为2001年阿富汗战争前后,都曾提供过很大帮助。

  德黑兰的西方外交官们说:“伊朗人感到非常困惑,美国人依然在讨论最好的策略,但是他们知道伊朗人真正的要求。伊朗是一个革命了30年的国家,它现在需要发生转变。如果奥巴马明天就正式提出会谈要求,伊朗肯定会震惊。他们也想与美国会谈,问题是怎样做才不会让双方丢了面子。”

  伊朗选举前的机会

  内贾德已经打破了反美禁忌,分析家们指出,伊朗现在肯定希望获得回报。美国国务院官员正在起草一封打破双方僵化关系的信。他们也在讨论是否应该在伊朗大选前,向伊朗伸出橄榄枝。一些分析家们指出,如果美国不在伊朗大选前发出会谈消息,则暗示美国可能更加关注选举结果,而不在乎内贾德是否连任。另外一些人则表示,只有内贾德才能恢复强硬路线者的尊严和信心。

  莫赫比亚说,美国迅速行动可能产生更好的结果。奥巴马曾给内贾德一封“简短礼貌”的回信,感谢他的祝贺,并希望双方能进一步接触。但是解决问题的主要信件应该发给伊朗最高领导人。这封信应该承认过去的历史,比如美国中央情报局1953年支持伊朗政变的事情,并暗示:“忘掉过去更好,我们都想一个新的未来。随后,你们可能会看到事情发生转机,尽管不会立刻发生,但可能在两年内见效。在此期间,双方必须制定新的政策。”

  但这毕竟是一个假设,伊朗统治阶层谨慎读地表示,伊朗的反应依赖于美国的行动。一名资深分析家表示:“伊朗领袖们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确定,美国没有改变伊朗政权的企图。他们只想与伊朗对话,内贾德依然可以保持革命形象。”

  一名改革派政治学家说:“领袖们以反对美国为口号统治伊朗,如果他们改变了这一初衷,他们也就失去了统治的基础。内贾德对恢复与美国的会谈非常感兴趣,但是其他人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因为任何人这样做,都将成为伊朗的大英雄。”(同创钟文)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梅内伊 | 内贾德 | 比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