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河南发最高级红色干旱预警 316座小型水库干涸

消防员也拉出来抗旱。目前,河南全省消防部队已抗旱浇麦一万多亩。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子弟兵挑起扁担将水送到老乡家中  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我省小麦受旱面积过半,发布最高级别的红色干旱预警信息,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称:

  旱情再加剧可能涨水价限量供水

  ■商报记者 郭富收

  全省小麦受旱面积达4350万亩已超过播种面积一半,65万亩小麦出现枯死现象,山丘区42万人、9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我省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应响要求,发布我省红色干旱预警信息,必要时将提高水价、限量供水。

  昨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新闻通报会,截至2月5日,全省共投入抗旱资金6.79亿元,日最高投入抗旱人数243万人,累计浇灌面积6417万亩次。

  水源工程:

  全省316座小型水库干涸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指)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杨汴通介绍,我省水利工程蓄水严重不足,主要河道入冬后来水比常年偏少3~8成,大中型水库蓄水量比去年同期偏少5亿立方米,已有316座小型水库干涸。  

  水利设施:

  3300万亩耕地无灌溉条件

  杨汴通说,我省绝大多数灌溉工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老化失修严重,大部分灌区渠系不配套,目前全省还有3300万亩耕地没有灌溉条件。

  “还有抗旱投入不足,我省平均灌溉1亩次的成本约15元,按照今年的天气形势,小麦最少需要灌溉4次,每亩地需要60元左右。”杨汴通说,目前,各级财政投入较少,需要群众大量自筹抗旱资金。由于抗旱成本高,影响了群众抗旱浇麦的积极性。  

  应对措施:

  我省发布红色干旱预警信息

  由于我省已进入特大干旱期,根据《河南省抗旱应急预案》规定,省防指于2月5日下午宣布将Ⅱ级抗旱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抗旱应急响应。省防指各成员单位按照《河南省抗旱应急预案》所赋予的职责和规定的程序,全力投入抗旱工作。

  按照Ⅰ级抗旱应响要求,昨日发布我省红色干旱预警信息,也就是最高级别的干旱预警机制。  

  抗旱行动:

  抗旱工作不负责要行政问责

  自2008年12月31日以来,省委省政府连续8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派出了14个督导组对抗旱浇麦保丰收工作督查和指导。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多次召旱情会商会议,及时下发了十几个紧急通知,对全省抗旱浇麦、引黄灌溉和解决群众饮水困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省纪委监察厅发出紧急通知,对在抗旱保麦工作中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的单位和人员,要严格实行行政问责;对截留、挪用、浪费、贪污、私分抗旱浇麦款物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下步措施:

  若大旱持续将限量供水

  杨汴通说,目前,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可以宣布我省进入紧急状态,可以随时征用社会上的车辆、人员和物资用于抗旱。

  “下一步将严格计划用水,优先保证城镇生活用水和农村人畜用水。必要时,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民兵、部队和武警官兵,动用一切机械、车辆、工具和资源,为饮水困难地区群众送水。”

  “如果旱情在继续加剧,必要时省防指可以提高水价,对耗水高的生产企业进行限量供水。”杨汴通说,但是目前还没有提高水价和限供水的打算。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响 | 王春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