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年近80岁老汉展出人体摄影作品 有人骂其不正经

  老爷子办影展 圈拍的人体

  展览沸腾了小镇 有人赞成有人骂不正经

  □时报驻宁波记者 朱锦华 通讯员 郑亚清

  时报讯 这些天,在慈溪市观海卫镇的一家咖啡馆里,有一场特别的展览正在悄悄举行。

  说它特别,因为展览作品的作者是一位年近80岁的农民,从来没有受过专业训练,而展出的正是他20多年来所拍摄的人体摄影作品。

  影展就在咖啡馆走廊

  摄影展看上去有些寒碜,在咖啡馆一楼一处长不足15米、宽不到2米的走廊两侧,挂着二十多幅人体摄影作品。

  有些作品是用胶卷拍摄后洗印出来的,有些是用数码相机拍摄后放大的。

  这些作品的作者名叫林荫,今年已经78岁了,但精神矍铄。

  咖啡馆生意不错,顾客经过走廊时,不时会对作品瞥上一两眼,有人还特意停下脚步,细细欣赏。

  林老则静静守候在咖啡馆一角,默默地看着这些观众,“我已经老了,再也跑不动了,能有这么一个展示自己作品的空间,我已经很满足了。”

  记者的到来,让老人显得非常兴奋,“我在咖啡馆门口还有镇上几个路口都打了海报,知道这个摄影展的人还是蛮多的。”他带着记者走向展厅,迫不及待地介绍起自己的作品。

  曾被人骂作“不正经”

  说林老是位摄影发烧友一点都不为过,虽然老人的摄影器材相当普通,以前只是一台老式胶卷相机,现在换成了一部800万像素的佳能家用数码相机,但只要老人一说起摄影,便两眼放光。

  老人这么大年龄了,还曾多次跑到杭州湾跨海大桥拍摄。

  而老人搞人体摄影,也有着一段曲折的经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老人开了家照相店,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他开始拍摄人体。

  这个行当在当时很不被人理解,有人骂他是“不正经”,不务正业,老伴对他也颇有微辞。但他顶住了压力,有模特儿的时候就去野外拍摄,没有模特儿时,他便用剪纸的形式勾勒出人体,再用相机拍摄。

  老人作品中的模特儿全部来自当地艺术院校的学生,有人本身就对摄影很感兴趣,而有些模特最初只是想请老人拍写真,后来经老人说服就免费做了他的模特儿。

  “色情和艺术就一线之隔,关键是看你如何去把握分寸。”在林老看来,人体是一串美妙的艺术符号,人体摄影的最高境界就是用肢体语言,来表达出人物丰富的情感和内心世界。他最满意自己2008年拍摄的几幅人体作品《白玫瑰》、《禁果》等,他也非常感谢那几位信任他、愿意为艺术献身的年轻姑娘。

  林荫现在自己开着一家中医诊所,“这门技艺可是祖上传下来的”,而他仍然对人体摄影痴心不改。举办一场人体摄影展,是老人有生之年最后的梦想,“虽然总共才花了几百块钱,但总算圆了自己一个心愿。”

  影展在小镇掀起波澜

  年轻的咖啡馆经理李辉是这次展览的承办人。“老人曾多次和我谈起他的爱好,他对艺术的执着和热忱让我很感动。一个老人能像年轻人那么狂热地坚持着自己的梦想,这真的很难得。”于是,李辉无偿支持老人在自己的咖啡馆举办这个摄影展,从今年元旦开始,一直持续到元宵节。

  影展举办了一个多月,在当地已经是路人皆知了。

  有时林老会在咖啡馆碰上熟人,“林老,这是您拍的呀!你看这女孩拍得多漂亮。”“挂在这儿就别取走了,我们也享受享受艺术!”每每听到这样的赞美之词,老人都会显得很满足。

  有人甚至特意从外地跑过来,只为了看上几眼老人的作品。

  但也有对展览持非议的,“毕竟这只是一个小城镇,大家的观念还不是很放得开,一个老人拍人体有伤风化,不太合适。”

  对于各种议论,老人看得非常淡然,“这恰恰说明很多人不懂人体艺术,我正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们正确看待这门艺术。”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