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火灾受灾浙商噙泪开张 损失超2千万(图)

脸上还写满憔悴,但陶金发(右)已准备重振旗鼓。
脸上还写满憔悴,但陶金发(右)已准备重振旗鼓。

湖北省浙江企业联合会副会长陈海平(左)昨看望已开张的王建新夫妇,鼓励他们从头来过。
湖北省浙江企业联合会副会长陈海平(左)昨看望已开张的王建新夫妇,鼓励他们从头来过。

    新闻回顾:武汉汉正街发生火灾 大火烧出消防漏洞响警钟

    延伸阅读:武汉市将依法对汉正街火灾责任人追责

              武汉市将用3年左右时间彻底改造汉正街   

    评论:汉正街失火是对现代商业文明的倒逼

  武汉汉正街火灾受灾浙商噙泪开张 损失超2000万元

  浙江在线02月08日讯 汉正街大火已经熄灭两天了,浙江受灾商户的状况也渐渐清晰起来。

昨天,记者跟随武汉汉正街市场党委副书记、湖北浙江企业联合会副会长陈海平一起走访了受灾户,到目前为止,已知有5家绍兴商户受灾,损失已超过2000万元。

  虽然损失惨重,心力交瘁,但受灾的浙商都已经在盘算如何从头再来了。此次火灾中损失最惨重的陶金发开始联系生意伙伴,被烧掉400多平方米仓库的王建新夫妇已含泪做起了生意……这些场景深深地感动着汉正街的每一个人,陈海平情不自禁地说:“这就是浙江人,这就是浙江精神。”

  陶金发:生意伙伴打来40多个电话

  一把火就烧掉了千万元的绍兴商人陶金发昨天依旧呆在宾馆,但已经不总躺在床上了,他坐在了落地玻璃窗前,看着窗外奔腾的汉江,开始与同伴们交往了。

  昨天早晨,已一天一夜没吃饭的陶金发吃了一点早饭,这时,手机开始不停地响起来,在两个小时时间里,电话几乎没有停过,一块刚充好的电板很快就没电了。陶金发的耳朵已打得发热发红,但他的话也渐渐多了起来:“一共接了40多个电话了,都是在浙江的生意伙伴打来的,他们看了今天的钱江晚报,知道了我的情况,一是来安慰我,二是来帮助我。他们都愿意赊货给我,让我东山再起。”

  说到这里,头发篷乱、一脸憔悴的老陶难得地笑了一下,让在场的人放下一大半的心。就在他接电话的时候,在义乌小商品城做生意的弟弟也赶到宾馆,拿出了一笔钱给哥哥做生意。一起在汉正街做生意的绍兴老乡范玲仁也发话了:“金发,我知道你的能力,只要你开口,我尽我所能借给你。”

  陶金发的眼圈有些发红,他抱了抱拳:“我没有什么可说的,出了这样的事情,我不怨天不怨地,有你们这些亲人朋友的支持,我有信心重新来过。现在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让店铺早一天开张。”

  陶金发说,躺在宾馆里的这几天,他无时不刻在计算着损失。“我1000平方米的店铺烧了,毛估估损失应该有1000万了。”

  陶金发不准备再窝在宾馆了,他准备回武汉的家里住:“住在宾馆里是为了躲避客人,现在我想通了,人总不能老活在悲伤里,信心比钱重要,我会东山再起的。”

  范丽琴:年三十才吃了团圆饭你怎么说走就走

  昨天一早,范军飞的妻子范丽琴从绍兴赶到武汉,坐在丈夫遇难的店里,哭得跟泪人一样。

  王建新是这家店的老板,也是范丽琴姐夫的哥哥。在这次大火中,王建新也被烧掉了400平方米的仓库里的所有货物,损失有300多万元,是仅次于陶金发的第二受损大户。不过,这都没让王建新觉得伤心,最让他无法承受的是范军飞的死。“如果拿我所有财产来换回我兄弟的性命,我绝对愿意。”王建新说起范军飞也不禁洒泪。

  “建新哥哥是个好人,大火烧起来的时候,他几次冲进去救军飞,眉毛胡子都烧掉了。我不怨他,只怪我命苦。”范丽琴说罢,和王建新夫妇相拥而哭。

  1971年出生的范军飞老家在仙居横溪镇横岩村。多年前,他和妻子到绍兴安家,两人靠打零工为生。他们的儿子今年已有12岁,乖巧可爱,一家人温馨和睦。

  范丽琴说,去年下半年,范军飞觉得家里太穷了,他想出去挣些钱。正好她姐夫的哥哥在武汉做生意,范军飞便决定去武汉打工。

  今年快过年了,范军飞才回到家,匆匆和家人过了年,他说要赶节后的生意,年初八又去了武汉。谁知这一别,竟是夫妻永诀。

  前天,当她知道噩耗的那一刻,范丽琴晕了过去。醒过来后,她叮嘱亲人:“先别把这个消息告诉公婆,他们会受不了的。”离家前,范丽琴也没敢和儿子讲真话,她强颜欢笑地对儿子说:“妈妈要去走亲戚,你在家里好好学习。”出门之后,范丽琴再一次晕倒,被送进医院急救。

  昨天下午,范丽琴见到了丈夫的遗体。“年三十我们还吃了团圆饭,现在你就撇下我们走了,你怎么这么狠心啊?”范丽琴抚着丈夫哭到声音嘶哑:“我会好好带大儿子的,你放心吧。”

  浙江企业联合会已捐助2万元,帮助范丽琴安排丈夫后事。

  浙江企业联合会:拿出基金低息借款督促商户尽快参保

  在受灾浙商积极自救的同时,在武汉的浙江各地商会也已行动起来,帮助浙商渡过这次大劫难。陈海平是汉正街市场党委书记,也是湖北省浙江企业联合会的副会长。这几天,他正在调查每一户受灾浙商,“我们将按照受灾户的实际情况,给予适当援助。”

  在调查走访中,陈海平不断地与受灾商户所在地政府电话联系,寻求政府帮助。“失去财产的应该按照规定给予补偿,失去生命的,也该得到补偿或者人道主义援助。”他说。

  湖北浙江省企业联合会有一笔基金,为遭遇困境的在鄂浙商专款专用。“现在账户里有560多万元,我们将按照受灾户的实际情况,给予他们低息借款,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他们赚钱后再还。”陈海平说。

  接受这次沉痛的教训,在汉正街经商的浙商都表示,要亡羊补牢,迅速为自己的商铺买份保险。浙江企业联合会也督促浙江商户尽快参保。

  武汉启动火灾追责程序

  新华社消息此次大火造成汉正街百余商户受灾,武汉市政府对火灾已启动追责程序,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纪律,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汉正街一直是武汉消防安全的重点地区,消防部门近期曾先后对汉正街下达了15次火灾隐患整改通知,部分得到整改,部分问题依然存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金发 | 陈海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