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信阳返乡农民工赴阿联酋淘金 多为大龄男性

  助民工出国抗金融风暴 信阳大力为因金融风暴离职民工找工作

  □首席记者何正权通讯员翁应峰文图

  本报信阳讯 “这是今年送走的第五批出国务工人员了。”昨日下午,在信阳火车站,前来为赴阿联酋务工人员送行的信阳市务工办主任张耀先对记者说。

  据信阳市务工办提供的信息,从去年下半年至今,信阳市共有20万农民工因金融风暴而离职、失业返乡,占劳务输出总人数的10%。面对国内巨大的就业压力,该市务工办采取开辟境外务工市场等办法,力助农民工就业。

  农民工国外淘金

  昨日下午5时,信阳市火车站,40岁的罗山县庙仙乡村民应承柱掂着大皮箱,夹在进站的人流里。“我这是去阿联酋,到CCC公司做管理员。”应承柱说,“听我们村在那儿务工回来的人说,每年至少可挣7万元。”

  和应承柱一样,息县的陈廷利也要去阿联酋。陈廷利以前曾在北京、广东等地给一些单位搞线路和管道安装。去年12月,因国际金融危机,活不好干了,他回到家乡。

  信阳市劳动和保障部门负责人介绍说:“这批赴阿联酋的民工共有30人,今年我们已向境外输送了近200名民工。”

  多为大龄男性

  记者注意到,这批人大都是四五十岁的男性。“在国内,30岁以上没有技术的男性就很难找工作。”信阳市务工办副主任张明说,而在国外,只要民工没有疾病,经技术培训后就可以上岗。

  为保障出境务工者的合法权益,该市务工办在审核境外用工信息时程序非常严格。“搜集到用工信息后,我们先派人前去考察,辨别信息的真实性,然后与雇主签订用工协议,再将信息发到各县劳保局,由他们负责招工、组织面试和培训等工作。”张明说。

  与学校联合进行岗前培训

  为了帮民工更好地到境外就业,该市务工办积极与当地高校、农民工技能培训学校联系,突击对到境外劳务的民工进行培训。培训的内容,除了业务技能、专业知识,还有仪容仪表、礼仪社交。“我们特别开展了针对务工所在地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培训,让走出境外的农民工成为国际性的工人。”张耀先说,“几天前,我们与信阳师院、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等几所高校协商,准备培训一批到韩国和新加坡的工作人员。”

  “境外劳务输出有两个特点:一是订单式培训,培训多少就安排多少;二是由外籍教官直接培训,考试合格后就可上岗。”张明说。

  “全市各级劳动和保障部门都在想方设法,继续扩大劳务输出。”张耀先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廷利 | 应承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