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亚运会配套工程遭钉子户拒迁 理由千奇百怪

survey

何先生的父亲表示“政府给我们建新房子,我们很开心”。
何先生的父亲表示“政府给我们建新房子,我们很开心”。

要价35万元的平房。
要价35万元的平房。

赔偿57万余元的豪华别墅拆迁很顺利。
赔偿57万余元的豪华别墅拆迁很顺利。


  广珠轻轨与太澳高速(太原-澳门)广珠西线二期工程是两大国家重点工程,同时也是2010年亚运会的配套工程,自牛年春节后,却在顺德境内遇到了意想不到的房屋拆迁困难。

  本报顺德讯(记者曾毅、伦少斌、陈枫摄影报道)昨日,顺德区有关部门向记者展示了一份有32户户名的“钉子户”名单,与我们一般印象中的“钉子户”不同,这32户其中有19户已经与工程方签署了拆迁协议,其赔偿款也已经打入各户主的银行账号,他们理应最迟在去年11月15日交出房屋,但直到昨日这19户人还住在自家房屋中,其未搬迁理由千奇百怪,顺德区拆迁办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法律上说,他们已与政府签订了协议,而且我们已付款,可以说已将房子卖给了政府,但依然拖着不走,这已不是违情违理,已是违法。



  其余9户,则没有与政府达成协议,成为两大工程工地内“最后的孤岛”。本报记者拿到了“钉子户”名单后,走访了其中三家代表,让人意外的是,这三家人都支持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都称“知道是亚运会工程,我们都支持”,但让他们“坚守”的原因却是认为先期政府赔偿给其余拆迁户的标准比他们高。

  对于这点,顺德拆迁办的负责人也坦陈有相当大的“沟通难度”,“主要是两个原因,一个是已拆迁户的"拿彩"心理,二是散播在拆迁区完全不负责的谣言。而"拿彩"心理成为严重影响政府诚信的最大阻碍,一些已拿到赔偿的拆迁户为了拿个好口彩,故意说高自己的赔偿价格,造成未拆迁户对政府极大不信任。”

  32户已阻碍两重点工程半年时间,太澳高速工程负责人戴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因为工期拖延,已损失400万~500万元人民币。”但更大的损失在后面,广珠轻轨工程段的负责人龚部长告诉记者:“拆迁工作必须在2月完成,3月工程队就要进场。否则工程将会延期,届时只要延期一天,损失就是700万元人民币!”

  顺德区的拆迁工作现在是完全公开,完全透明,拆迁户都有权看到政府的赔偿细则与数据,下一步将可能采取“拆迁户做拆迁户思想工作”的办法,“无论如何,重点工程的进度已是迫在眉睫,火烧眉头,一天也不能再拖下去了!”拆迁办的负责人坦白道。

  现状

  32“钉子户”

  拒迁理由千奇百怪


  要等女儿嫁走才搬走。

  要等兄长转赠产权。

  隔壁老太太不许拆房子。


  32个“钉子户”中,其中19户已与政府签订协议并拿到赔偿款,最让拆迁办觉得头疼与不解:他们之前已与我们签订了协议,最早的一户姓黄的屋主,在去年9月25日签订协议,按协议要求9月30日迁出,但现在4个多月时间过去了,依然还在自家屋里住着。其原因竟是“我要嫁女儿,女儿嫁走我才搬走”。

  19户已签协议未搬迁的理由千奇百怪,应该在去年11月15日迁走的何姓屋主,其理由是“要等待兄长转赠产权”;应在去年10月30日迁走的姓杜的屋主,其理由为“旁边有一个未签协议的房屋,和我家有一堵公用墙”,最“雷人”的解释是一位姓陈的屋主,他的理由是“住在隔壁瓦屋的老太太不允许我拆房子”。

  拆迁办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还有10多户人家甚至连理由也不给,就是说要继续住下去,这才是最让人头疼的,不说明白不搬的理由,我们不知道如何去解决问题”。

  案例对比

  普通瓦房

  房主要价35万元


  这是一间仅用砖瓦建造的一层普通平房,有100多平方米,从外表看没有任何“看得过眼”的建筑材料,唯一有价值的铁门也是锈迹斑斑。第三方的评估公司广东万联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给予的评估价是3.6万余元,拆迁办考虑到各种情况,给予了高出评估价近4倍的价钱,17.2万余元,但屋主冯先生却要价35万元。

  高档别墅

  主人签约拆迁


  有一外表全贴上洁白瓷砖,一共有4层并带小型花园有着近300平方米的高档别墅,别墅主人已与拆迁办达成协议,最后获得赔偿57万余元;高档别墅旁边一栋有30年历史,只有3层高度200多平方米,全是普通砖瓦的房子,其屋主何先生要价却是64万元人民币。

  政府估价高过

  第三方公司


  “这就是漫天要价。”拆迁办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我们赔偿只是地皮上的上盖建筑,他们的地皮我们已在附近划出相同面积大小的地方,无偿给予他们建房子。在房屋估价方面,我们当时是请了7家第三方估价公司,并当全体拆迁户的面抽签,抽出其中一间广东万联作为评估。这间公司非常专业,用的是房屋折旧率和实际财产估价的办法,给出了评估价。”

  “但我们考虑到拆迁户的实际生活情况,决定放弃这个评估价,自己派专人进行评估。评估得非常细,细到窗口用什么材料,厨房用什么炉具,而且全部用2008年12月佛山建材市场全新材料的价格作为标准,不考虑任何折旧因素。所以我们的评估价比专业公司的起码高出3~7倍。”

  调查

  攀比从众心理

  成“钉子户”死结


  拆迁办已给出高于市场评估价3~7倍的价钱,为什么“钉子户”们还迟迟不愿意搬走?之前提到一栋只有3层高度,要价64万元的何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首先声明道:“我们不是"钉子户",我们知道拆房是为亚运会工程。我们也支援国家建设,只要给一个满意的理由,我们肯定第一时间搬走。”

  那满意的理由是什么?何先生说道:“和我们一模一样的一栋房子,那个屋主告诉我每平方赔偿2500元,而我的房子只赔偿1600元左右,这让我怎么接受?”记者追问:“那你们对面那个豪华别墅,比你们的房子大,比你们新,材料也比你们豪华,赔了57万余元,你们要64万元是不是太多?”何先生则避而不答。

  解决

  政府“展示诚信”成关键


  “钉子户”迟迟不搬,两大重点工程的进度严重受阻。广珠轻轨工程负责人龚部长告诉记者一个事实,“我们要抢进度,他们虽然不搬迁,我们无法建设桥墩,就让桥梁厂先生产桥梁。但没有想到到了今天问题也没有解决,桥梁厂已生产了400多个钢筋梁,因为没有空间堆放了,没有办法,桥梁厂也被迫停工!”

  “最麻烦就是"拿彩"心理。”拆迁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就像你提到的何先生,他号称"需要公平"。实际上他打听到的数字,完全是已拆迁的户主为了"拿口彩",故意说高的。我们有详细具体的赔偿细则和已赔偿的金额记录,这方面绝对是公平且透明公开的,我们欢迎拆迁户来查询。”

  “关键是要展示政府的诚信,要让未拆迁户信任我们,信任我们的拆迁评估与赔款细则,信任我们对他们日后建新房方面不加任何干涉。而不是听信各种各样的传言。”拆迁办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下一步考虑用"拆迁户做拆迁户思想"的工作,希望让对这个拆迁工作有清楚认识的,已拿到赔偿款的拆迁户和我们一起来做工作。”

  重点工程简介

  广珠轻轨交通工程与太澳高速是国家和省政府投资建设的重点工程项目,工程在顺德境内,经顺德北滘、伦教、大良和容桂4个镇街。

  两重大工程对佛山顺德乃至珠三角和整个广东都意义非凡。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亚运:

    广州体育局书记北京演讲 “亚运将加速广州发展”

    中国奥委会主席称:广州亚运比北京奥运难度大

    各地钉子户:

    重庆市渝中区业主拒绝搬迁成“孤岛”钉子户

    钉子户没水电房屋住5年 因补偿事宜未谈妥(图)

    武广铁路拔掉最后两个钉子户 拖延3个月后复工

    广州改造遭遇最牛钉子户 要12700元/㎡补偿(图)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