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任志强力挺重庆购房退税 称可令房市迅速回暖

  2月3日,一则“国务院紧急叫停重庆购房退税”的新闻充斥网络。本报经权威渠道证实,该事件始于财政部作为财政主管单位就“购房退税”对重庆方面进行询问,但并未明确提出反对意见,国务院方面也并未就此下发过任何正式文件。


  事实上,此次“叫停风波”之所以反响剧烈,更多地是自去年年末以来多方对于“购房退税”争议的延续。

  一位消息人士对记者透露,2008年年末各部委确实将“购房退税”作为政策储备进行过几轮商讨,但意见分歧较大。今年春节前夕,在业界的多次建议之下,国税总局再次召集相关部委及业内人士就此进行商议,最终对该政策的内容及作用表示认可,但认为“操作上具有较大难度”而未能付诸实施。

  “个人所得税是共享税种,地方对其享有部分处置权,重庆的购房退税并没有"越权"。”一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央允许地方根据自身楼市状态出台合适的刺激政策,但“对其操作方式及可能产生的影响会密切关注”。

  “穷”则思变

  1月20日,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扩大内需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出台了17条新政,其中备受关注的当属购房退税政策。

  据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蒙毅介绍,重庆市购房退税政策的初定方案为个税当月抵扣,即在重庆首次(含改善型)购买住房并以按揭方式支付的,其按揭贷款本息可抵扣产权人缴纳的40%个人所得税,即地方留成部分。该政策的实施时间为2008年12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

  “在汶川地震和整体经济下滑的双重背景下,成都、重庆楼市都受到了较大冲击,不但成交量大幅萎缩,土地流拍更是屡见不鲜,所以地方政府都在努力试图通过税费减免政策刺激楼市。”重庆某业内人士说。

  据重庆土地交易中心公开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重庆各类土地出让金总计约为82亿元,不及2007年全年的1/4。

  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硕士生导师周雪飞表示,房地产市场的萎靡不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地方的财政收入,这也是地方政府积极救市的关键所在。

  “土地出让的收入起码占到了重庆市政府总收入的40%以上,而房地产税收又占总税收的很大比例。相反,个税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比例不大。所以地方政府抓大放小,这对短期内刺激楼市成交还是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周雪飞说。

  但一位重庆当地政府官员强调,重庆购房退税的做法主要是为吸引高端人才落户,而不是以牺牲税收、简单冲击税制作为出发点的。“房地产业的链条很长,重庆目前主要还是在土地供应等环节来进行调控。”

  争议尚存

  “重庆的购房退税只涉及到地方留成的40%部分,所以并没有"越权"救市。”前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表示:“但考虑到该政策在重庆破题后是否会被其他城市效仿,以及对地方财政和舆论争议的担忧,中央部委势必要对其操作进行密切关注。”

  “由于此项政策对于投资性需求刺激较大,在目前房价仍然有所偏高的情形下,中央仍然是持较为谨慎的态度。”这位专家补充道。

  此前,购房退税政策被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是继二套房贷政策之后,对房市成交量刺激力度最大的一项政策。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曾称,购房退税政策如能迅速出台,将令房市迅速回暖。

  但是,著名财经评论家时寒冰认为,税收的基本作用是调节收入不平衡,其原则是“抽肥补瘦”,而购房退税政策实际上是让全体纳税人为商品房购买者埋单,是“抽瘦补肥”的行为,“严重损害了纳税人的利益”。

  房地产高级经济师章林晓则认为,真正的救市举措关键是要稳定民众的收入预期。而要稳定收入预期,关键是实体经济不能滑坡得太厉害,因此目前最有效最公平的救市手段是按人头发放消费券,而非购房退税这样“有失公平”的政策。(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雪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