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河南洛阳一村民:缺乏灌溉设施 小麦面临绝收

  河南洛阳村民:多年靠天吃饭小麦面临绝收 缺乏灌溉设施

  四个月未下雨小麦苗死光

  2009年春节,南立志回到了河南洛阳农村老家。去年河南遭遇百年不遇的大雪,南立志还记忆深刻,然而今年他回家所看到的景象,却是完全不同。

从国庆节之后,河南地区就再也没有下过大雨,即使降水也不过是濛濛细雨,更不要提入冬下雪,四个月的缺水,家里十亩小麦田已经几乎完全干裂了。

  过年期间,南立志也下了几次地,蹲下来看,小麦苗好多叶子都黄了,他知道,地面这些小麦已经基本都死了。“如果三月前再不下雨,夏天我们就基本没有收成了。”南立志说。家里十亩小麦田土地几乎干透了,放眼望去,地面一条条的大裂缝清晰可见。在他的记忆里面,地干裂成这样的情景只见过两次,第一次是在90年夏天,他还在上高中,7月小麦收割之后,盛夏的酷暑让土地裂出了一条条沟壑。第二次就是今年,南立志说:“但是在冬天看到地干成这样,还是第一次。”

  缺乏灌溉渠道农民多年靠天吃饭

  尽管这样,过年时候家里吃水还不算特别困难。家里面有井,水位也下降了很多,但是吃水、用水还能应付,只是洗澡就奢侈了一些。“我们这边小麦也不用井水浇地,没那个条件,”南立志说,“最多就是夏天种个红薯、种个烟叶,放在地里要用井水浇几瓢才能活。井水也就够大家吃用,全浇了地肯定不行。”

  南立志的老家在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中河村,比起平原地带,这里的地要坑洼的多。很多地方是山区和丘陵地带,交通并不便利,附近也没有水源,南立志家和很多村子里面的人家一样,多年来都是“靠天吃饭”,天下雨地里面的麦苗就能活,赶上今年这样的连续干旱,也就只能看着地里面的小麦苗一点点的干成“柴禾”。

  据他了解,附近大部分村子都是这样“靠天吃饭”,洛阳、三门峡、西安地区都如此,没有人工浇灌田地的做法。“我们这边比较落后,很多你们说的灌溉工程都没有搞起来,也没钱去搞。”南立志说,“没有浇灌设施,地里面也没人去浇,加上丘陵地带山区路难走,也没能引进啥管道灌溉,建设都要花很多钱。”过年的时候南立志也去找过村委会,看能不能想点办法,但是村委会也没有能力帮忙,家家户户都在遭受着旱情的困扰。

  小麦绝收今年收成将减少三分之二

  南立志家的田一直是父母在种,他和兄弟姐妹都出去工作,收割时节忙不过来的时候他们才回来帮忙。而今年的大旱,让两个老人最担心的就是小麦绝收。南立志印象中家里最困难的87年、94年也是因为干旱小麦绝收,那几年日子相当难熬。家里一年种小麦、豆子等粮食,收成也只有三四千元,小麦绝收意味着一年的收成要减少三分之二,这也意味着,这一年,他们几个孩子要把这笔钱赚回来补贴家用。

  春节刚过,南立志就回到了三门峡继续工作,家里面的地只能丢给父母。“天不下雨,我们也没有办法,这种地方也没有人管,靠天吃饭,就是这样的。”南立志说,几天以来他一直看着天气预报和旱情的新闻,而离他期待下雨的最后期限只剩不到一个月。(纪田)  

(责任编辑:程程)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