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上海鼓励创业促就业八条新政 鼓励大学生开公司

  大学生注册公司可“零首付”SOHO族可在家经商

  大学生开公司“零首付”、宅基地可从事“农家乐”、SOHO一族可在家经商……昨天,上海市工商局继本月4日发布若干创业新政以来,再度新推八条鼓励创业促进就业新政策,以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和严峻就业形势。

  大学生开公司

  可“零首付”注册

  市工商局新闻发言人陈学军介绍,今天起本市将实行大学生创业注册资本“零首付”。凡是毕业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投资设立注册资本50万元以下的有限责任公司便可“零首付”注册,而无需支付原规定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和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必须缴纳的3万元和10万元最低注册资本,这也意味着每个大学生创业企业至少可降低3万元的创业成本。而全部注册资本缴纳时限也推迟至自公司成立之日起的两年内。

  “从10日起,大学毕业生们只要带着身份证、毕业证便可至工商部门现场办理,不限户籍,符合条件的当场便可颁发营业执照。”陈学军说。而据其透露,自4日发布若干创业新政以来,每天都有两三百名大学生向工商部门咨询创业政策和具体手续,非常踊跃。

  SOHO一族可在家经商

  对于从事翻译服务、软件设计开发、网络技术开发、电子商务、动漫设计等不影响周边环境和公共安全的经营项目的企业,工商部门将允许其在区县政府提供的场地中集中登记。这也意味着今后SOHO一族可“名正言顺”地成立自己的公司了。

  “现在上海有很多从事电子商务、动漫设计的个人,由于上海房租成本居高不下,经营者往往就在家中办公,但目前家庭地址是无法作为经营场所登记的,因此无法办理营业执照,这也限制了这类行业的发展,”陈学军说,“考虑到上述行业对居民影响较小,同时又不直接冲撞居住用房的相关规定,因此允许此类市场主体注册在区县政府提供的招商中心、经济小区或者园区等集中场地,而办公则在自己家中。”

  宅基地可从事“农家乐”

  陈学军表示,在所在地村民委员会审查同意的前提下,将允许农民以宅基地房屋自营或出租给他人开办个体工商户从事小型商业零售、“农家乐”等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经营活动或者作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营场所。

  陈学军解释称,根据现行政策,宅基地属于住宅范畴,不能从事经营活动。但考虑到利用宅基地房屋从事经营活动客观上符合农民生产生活需要,弥补了农村商业网点布局不足,自营和出租将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同时农村人口密度相对较小,宅基地从事经营活动对他人影响也较小,因此给予适当放开。

  大超市内开小店

  可免交产权证明

  对于确有合理原因无法提交产权证的房屋,工商部门将允许其提交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书作为产权证明;而经营场所在营业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的大型超市内,诸如家乐福、易初莲花等大卖场周边配套从事印刷、餐饮服务的小店,工商部门将允许其提交依法成立的大型超市的营业执照作为产权证明;另外,属于公有非居住用房的,则允许提交《公有非居住房屋租赁合同》作为产权证明。

  ◎ “鼓励创业促进就业”八条新政

  1. 实行大学生创业注册资本“零首付”。

  2. 对本市失业人员、协保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毕业两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残疾人、城镇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其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之日起三年内,免收管理类、登记类、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收费,其中高校毕业生亦不限户籍。

  3. 自今年元旦起通过市工商局管网为企业提供免费登记公告服务。

  4. 鼓励利用闲置工业厂房、仓储用房等存量房产建设创意产业集聚区。

  5. 确有合理原因无法提交产权证的房屋,允许提交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书作为产权证明;经营场所在营业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的大型超市内,允许提交依法成立的大型超市的营业执照作为产权证明;属于公有非居住用房的,允许提交《公有非居住房屋租赁合同》作为产权证明。

  6. 经所在地村民委员会审查同意,允许农民以宅基地房屋自营或出租给他人开办个体工商户从事小型商业零售、“农家乐”等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经营活动或者作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营场所。

  7. 对于机动车运输(含货物运输和旅客运输)、个体演出、个体演出经纪等采用流动经营方式的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可登记为经营者的联系地址。

  8. 从事翻译服务、软件设计开发、网络技术开发、电子商务、动漫设计等不影响周边环境和公共安全的经营项目的企业,允许其在区县政府提供的场地中集中登记。

  相关新闻

  软件企业招大学生

  可获9000元补贴

  早报记者 单芸

  2009年,上海软件外包企业每录用一名经“服务外包专项培训”的大学生,可获得9000元的政府补贴。昨日,记者在上海市经信委组织的国家重点软件企业座谈会上了解到,对服务外包型软件企业,其每录用一名经“服务外包专项培训”的大学生,可获国家财政专项补贴4500元,同时,上海还将出资予以1:1的政策配套,同样予以企业4500元软件外包人才录用补贴。

  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表示,此举措旨在帮助软件外包企业降低人力成本以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表示,将按照市政府服务企业保障的总体要求,将重点软件企业列入重点帮扶对象,建立与企业的直接沟通的“企业呼声直通车”机制等,在政策落实、专项资金支持等方面,重点对软件企业予以扶持。此外,上海市政府正在引导集成电路、软件、交通电子等10个产业领域往高技术产业化方向发展,为软件企业提供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学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