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金融危机促菲律宾增劳务输出

  菲律宾是世界最大劳务输出国之一,每10个菲律宾人中就有1个在国外打工。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菲律宾政府认为,这一比例还应进一步提高,以缓解危机给菲国内带来的就业压力。

  国内就业严峻

  菲律宾主要出口行业--小型制造业和服装业,受金融危机冲击最为严重,许多工厂倒闭,数千工人失业。


  法新社9日报道,菲劳工部说,过去两个多月,大约1.5万名工人丢了工作,另有1.9万名工人工作天数缩减到每周4天甚至更少。

  按照菲政府所设想的最糟糕情况,今年失业人数可能增加80万。

  菲律宾目前的失业率为6.8%,而3900万就业人口中,超过60%就职于低收入的渔业、农业和家庭服务业。

  报道说,这种情况下,菲律宾政府决定通过加强其传统出口行业--劳务输出,来寻找出路。

  看好中东

  中东地区是菲律宾政府最看好的劳务输出目的地。

  “东亚的工作机会将减少,但是中东会有机会,”菲律宾社会经济计划部长拉尔夫雷克托说。

  菲劳工和就业部长马里亚尼托罗克说,海外工作空缺有38.9万个,其中超过10万个在卡塔尔,1.2万个在科威特。

  菲律宾总统格洛丽亚阿罗约上周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短暂停留期间,与沙特官员讨论了向沙特增加劳务输出的问题。现在有100万菲律宾人在沙特工作。

  菲律宾还开始考虑取消向伊拉克派遣劳工的禁令。此禁令是菲政府在2004年菲劳工在伊拉克遇武装袭击后颁布。伊拉克一名政府部长最近访问菲律宾时,曾要求菲政府重新考虑这个禁令。

  菲副总统诺利德卡斯特罗此前说,伊拉克现有1000万个工作岗位空缺,涉及从医疗卫生到建筑等多个领域。

  除了中东国家,本身也面临着巨大就业压力的欧美国家对菲律宾来说仍有可开发空间。

  雷克托就说,菲律宾人可以在欧美国家从事卫生保健方面的工作,因为那里有庞大的老龄人口。

  难觅合格劳工

  报道说,现有900万菲律宾人工作在140个国家和地区,给菲律宾带来巨额侨汇收入。2008年前11个月,他们汇回菲律宾的款额为150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十分之一,为菲律宾去年4.6%的经济增长率立下汗马功劳。

  雷克托预计,今年将有更多菲律宾人出国打工,菲律宾也将会有更多侨汇收入。他给出的依据是,尽管2008年发生了全球金融危机,菲律宾海外务工人数在2008年后期反而有所增加。

  菲中央银行预计,今年侨汇收入将增加6%,不过这要比2008年约15%的增长率下滑许多。

  尽管菲律宾政府描绘的海外务工前景十分光明,但实现海外务工增长并不容易,最大的障碍就是缺乏合格劳工。不少海外劳工招聘机构说,海外劳务市场需求巨大,但只有少数菲律宾人符合招聘条件。

  为招聘机构做顾问的曼尼格斯拉尼说,菲律宾的劳工招聘机构只能招到实际需要劳工数的40%,因为菲律宾缺少合格工人。(欧飒)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